從「符號學」談影視劇中「抽象人物」塑造的路徑

2023-02-15 10:09:02 字數 822 閱讀 2875

作者:趙才

**:《大東方》2023年第04期

摘要:西方學界普遍認可的觀念中,「符號學」可以被歸納為「研究符號的學說」,這一學說是由索緒爾提出,而「符號」則被認為是「攜帶意義的感知」,這一系列的概念與學說,在上世紀逐漸被引入到電影學以及戲劇影視學範疇,近年來又被引用到廣播電視學以及新**應用之中。「符號學」為影視劇「抽象人物」的塑造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依據,它為人物塑造以及人物意義的賦予,提供了積極地推動力,也同樣為更加優秀的影視劇創作提供了重要的助力。

關鍵詞:符號學;抽象人物;《歸來》;《甄嬛傳》

西方學界普遍認可的觀念中,「符號學」可以被歸納為「研究符號的學說」,這一學說是由索緒爾提出,而「符號」則被認為是「攜帶意義的感知」,這一系列的概念與學說,在上世紀逐漸被引入到電影學以及戲劇影視學範疇,近年來又被引用到廣播電視學以及新**應用之中。而在影視劇中,人物的塑造與符號學產生了相當意義上的掛鉤。乙個人物的塑造,實際上是被賦予了意義的符號,就像魯迅**中的人物一樣,代表的是乙個族群。

除了形象化的人物(即由演員扮演的人物)之外,「抽象人物」更加頗具符號意義。「抽象人物」指的是並無演員扮演,甚至說並未在畫面中「拋頭露面」的人物角色。這類角色在我國近年來的電影、電視**現的頻率越來越高,例如電視連續劇,《歸來》中的方師傅以及《甄嬛傳》中的純元皇后,雖然沒有真正的出現在熒幕上,卻為影視劇的故事的塑造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甚至可以成為乙個故事、乙個時代的符號。

一、人物的建構:「抽象化」的塑造方式

《歸來》中「方師傅」以及《甄嬛傳》中的「純元皇后」的人物建構方式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即並未真正出現在螢屏之上,是以「無形」的狀態呈現在觀眾的面前。而他(她)們的形象是由其他角色之間的對白以及其他角色的獨白的方式進行展現的。

符號學的發展

早期對西方符號學理論在中國的傳播起到關鍵性作用的還是通過語言符號的研究來推進的,特別是對索緒爾語言符號學理論的譯介和研究。這些研究成果不僅只是在向中國學界介紹索緒爾的語言符號學思想,更重要地是為中國學界用索緒爾體系化的語言研究方法來研究各種符號,例如文藝符號 文化符號等,開闢了研究的新途徑。符號學 ...

語言符號學概論

四川文理學院試卷 20 09至2010學年度下學期院選課 期末考試 語言符號學概論 試卷a 開卷 答卷說明 1 本試卷共4 頁,5 個大題,滿分 100 分,120 分鐘完卷。1.什麼是符號?2.什麼是語言?3.什麼是語言學?4.什麼是符號學?5.什麼是語言符號學?1.甲問乙 你能開啟這扇窗戶嗎?乙...

符號學在廣告中的運用

signs in an advertisement snickers 是瑪氏食品公司出產的一款巧克力產品。文中引用為例的這部電視廣告是該公司在2012年發布的 橫掃飢餓,做回自己 為主題的系列廣告中的一篇。這部廣告在香港 南韓 日本 新加坡等多個國家和地區有著不同的版本,每個版本雖然人物不同,但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