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夢為題初三作文講解

2023-02-15 10:03:03 字數 3942 閱讀 9653

1、作文點評

2、命題作文寫作技巧:

中考語文改革已明顯傾向於讀寫考查,作文得分高是語文得優分的關鍵。因此如何輔導學生臨場作文技巧,是值得畢業班語文教師研究的問題。

一、命題要新穎

題目是文章的眼睛,富有新意的標題是寫好作文的開端。平時訓練時,教師要讓學生重視文題對作文的重要性。要鼓勵學生盡最大可能創造出新穎的作文題目,以爭取作文得高分的第一良好印象。

如,面對題目的一幕》,有的學生填寫「尷尬」,就能給人以新鮮的感覺。若是材料、話題類作文,要在認真讀懂材料的前提下,擬出乙個好題目,如,話題作文:情節感人的文學作品使人如醉如痴;優美動聽的校園歌曲使人心曠神怡;精彩激烈的體育比賽使人激動不已;充滿真情的電影電視使人迴腸盪氣……請從下題中任選一題作文,補全題目,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

(1)《讀___我真___2)《聽___我真___3)《看___我真___學生在認真分析話題提示時,明白了「讀」、「聽」、「看」的內涵,於是陝西一考生擬寫《讀<唐詩宋詞選>我真痴迷》,便使作文擁有了乙個成功的作文題,也使這篇作文在閱卷者眼中留下第乙個「滿分」印象。

二、開頭要引人

好開頭有「回眸一笑百媚生」的動人效果。考場作文,應慎寫開頭,認真對待第一句,第一段的寫作,最好先在稿紙上寫出開頭的段落,然後再自我感受幾遍,若能讓自己激動起來,那麼也定能感動別人。如考生寫《人生最需要掌聲》的開頭:

「人生最需要掌聲。許多人時常感嘆:知音難求。

何為知音,知音難道不就是人生中的鼓掌者嗎?」這是一篇滿分作文的開頭,這是個能激動自己的開頭,如同剛開啟水閘門一樣,使自己的寫作如洪水般一瀉千里。「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

」寫好了開頭,也便留給了批閱者「成功的一半」的印象。

三、內容要情真

構思內容,要做到以真情感動人。切勿內容假、大、空,切勿寫自己並不了解的內容,不能感動自己當然便不會感動別人,因此在選擇寫作內容時,要選擇自己受感動的內容,這感動自己的內容往往是自己親身經歷,親眼目睹的,而且往往是一些瑣屑的小事件,小細節;或者是自己曾閱讀過的有很深印象的書刊登載,寫作時可以將舊內容換新角度使用。寫自己的真感,如《尷尬的一幕》。

考生寫一細節:走廊上,與老師擦肩而過,自己試著努力想對老師說聲「老師好」,可終於沒有說出來,面對老師的微笑,自己低頭而匆匆逃過,感到尷尬至極。這是乙個真切動人的小細節,是作者的實情流露,更是文章內容的精華細節。

真情的細節內容構成文章的血肉軀體,是好作文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高分作文的關鍵,因為好細節才能打動批閱者心。

四、結構要創新

精心布局,創新結構框架,在閱卷者面前樹立完美的整體形象,並產生一目了然的效果。如:反覆排比式、日記體式、劇本形式、小標題式、鏡頭組合式、問答式、應用文體式等,都是有創新意義的結構體,且這種新框架極利於考場作文獲取優分印象。

如考生寫《吳誠信的就症報告》,結構上以「病情」「**」「處方」的體式布局謀篇,給閱卷者以新穎的結構感,因此這篇作文在考場中獲得了滿分。

五、書寫要工整

工整、流利的書寫給人的印象是:如同步入衛生清潔的場地。讀一篇書寫工整的作文,如見到漂亮的羅敷,使「耕者忘其耕,鋤者忘其鋤」。

工整的書寫是考場作文給評卷者的良好直觀印象。並且,工整的書寫也是一種禮貌的表現,書寫工整,如同出門做客時整潔的穿著,是一種自重、尊人的表現。

考場作文,時間十分有限,因此,教師一定要重視作文輔導,讓學生掌握戰略戰術,從而最大限度地贏取考場優分。

3、關於夢的名言警句:

心中有夢想就要一如既往,不能遇到困難說放就放。千錘百鍊才能夠磨鍊出好鋼,飽經風霜才能更強。(申寶峰)

●受到創傷千萬不要沮喪,要繼續挺起胸膛。百折不撓才會有榮光,堅持到底就能實現夢想。(申寶峰)

●夢是心靈的思想,是我們的秘密真情(杜魯門·卡波特)

●思想是根基,理想是嫩綠的芽胚,在這上面生長出人類的思想、活動、行為、熱情、激情的大樹。

--蘇霍姆林斯基

●人類的精神與動物的本能區別在於, 我們在繁衍後代的同時,在下一代身上留下自己的美、理想和對於崇高而美好的事物的信念。

--蘇霍姆林斯基

●美的事物在人心中喚起的那種感覺,是類似我們當著親愛的人的面前時,洋溢於我們心中的喜悅。

--車爾尼雪夫斯基

●每個人都有一定的理想,這種理想決定著他的努力和判斷的方向。在這個意義上,我從來不把安逸和快樂看作是生活目的本身--這種倫理基礎,我叫它豬欄式的理想。照亮我的道路,並且不斷地給我新的勇氣去愉快地正視生活的理想,是善、美和真。

--愛因斯坦

4、優秀作文鑑賞:

夢生活本來就是一場夢.這夢是五彩繽紛的,有的撲朔迷離,有的神奇變幻,有的驚心動魄,這夢又是多種多樣的,有時候"一場遊戲可以十場夢"

曾聽過張雨生那首好聽歌:"我的未來不是夢,認真地對待每一分鐘...聽著這首歌,總會給人一種模糊夢的感覺.

夢很怪,有時候有些事在白天發生過,在晚上又可以在夢**現.甚至在白天沒做完的事,在睡夢中可以繼續演繹著.

一上小學,我就夢想著把字練好,把基礎打好.在這個小小夢想的驅使下,我變得很勤奮,很有耐心,整個小學生活也演繹得非常出色!我想,朝著夢想走,肯定沒錯.夢雖小,卻做得快樂,做得美麗!

上到了初中,依舊編織著夢:做一名優秀的班幹部,在年級上保持前五名...我過著快樂無憂的日子,編織著快樂無比的夢,在我的努力下,越來越多的夢變成了現實,已不再是個夢了.然而,上到初三,本已編織得牢固的夢突然有些鬆散,有些搖擺不定,最終,考上重點的夢想被擊破了,很痛,也很無奈,很傷心,很無助!

在失落之後,很瀟灑的抹掉了眼淚,在一所普通高中依舊尋找著那未完的夢,希望把不完美的夢織得更圓更美一些.曾有一段時間,我持續努力著創造夢,然而,隨著越來越多的夢被無情地擊碎後,傷心勞累的自己感覺再也難以支撐那許多小小的夢了.

如今,夢彷彿是奢求品,偶爾老師表揚了自己,才會有小小的夢在心頭掠過,信心對乙個渴望夢多的人來說的確很重要.

"我的未來不是夢...說的很順暢,唱得很輕快,可是,要預知未來卻只能用夢來測定.夢有時候可以輕而易舉變為真實,而更多的時候卻要經歷無數次的編織才可能成為現實.

夢,乙個很愜意的名詞.在夢與現實的邊緣,更實在的是現實.然而同樣精彩的夢也是一種享受,一種生活.

生活如夢,夢繫生活!

人生,應該擁有絕臨峰頂的夢想,但更應該懂得不是每個人都有攀登峰頂的能力,最重要的不是能否到達峰頂,而是是否盡到了最大的努力__抵達心靈中的目標,更是一種成功!

夢古往今來,人類生生世世在編織著夢想與希冀。遙望蒼穹,星空閃爍著訴說著先人祈福的呢喃和虔誠的禱告;那夢想是如此真實,又如此遙遠,因為那是心中不滅的追求,是浮於現實的繁華與幻想。

學鳩的現實是「決起而飛,槍榆枋而止」;溪流的現實是在石縫間淺吟低唱著「靡靡之音」;老馬的現實是「眼前飄過一陣鞭影,我只低頭瞧著腳下」。它們早已身陷於現實的泥潭而不能自拔,麻木的心靈早已放棄了擁有夢想遙望天邊的權利。於是夢想的翅膀飄然遠去,現實的枷鎖架在脖項。

收回遐想的思緒,我才發現夢想就是天邊的星辰,永不熄滅地照亮匆匆的人生;現實就是腳下的土地,踏實而厚重地記錄行路的足跡。人,既不能活於華而不實的夢想裡,也不要沉湎於現實的喧囂中。在人生的道路中,應是左邊種植夢想,右邊種植真實,隨時採擷,收穫希望。

尋著古人的來路,我聽到了杜工部「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的呼喚,這是憂國憂民的吶喊,是杜甫心中最大的夢想。收回目光,我聽到了魯迅先生仰望星空的感嘆:「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心事浩茫連廣宇,於無聲處聽驚雷」。

這是先生「用筆救國」的夢想,他縱然對現實失望,但沒有絕望,彷徨中的吶喊喚起了國人的奮起和努力。

追溯著世界的旅途,我看到了麥哲倫環遊世界的夢想,他用廣闊的胸懷迎接波瀾壯闊的波濤,用夢想書寫著生命的厚重與責任。縱使行程中的他遭到土著人的屠戮,現實的殘酷卻沒有將他的夢想抹殺削弱。後人沿著他夢想的軌跡,走向世界。

收回目光,我看到了馬丁·路德金的夢想,醜陋而頑固的現實一次又一次打擊著這位「追夢者」,但他的夢想凝集了所有黑人的正義和力量,現實,終於因他的執著而跪拜在這一偉大民族戰士的腳下。我又看到了徐本禹樸實無華的笑容,他沒有像自己的同學一樣追求花前月下香車寶馬,更沒有因現實的殘缺而逃遁,而是傾自己的夢想於偏遠支教之中。他們,都是現實中堅強的追夢者!

尋著古往今來的道路,我探頭仰望天邊的星空。夢想與現實交軌在人的生命中,讓我們用胸懷天地的壯志凌雲擁抱夢想,用虛懷若谷的情懷書寫現實中人生華美的篇章吧!

以「魅力」為題作文

作文 魅力 導寫及佳作 題目 閱讀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60分 魅力,是一種頗能吸引人的力量。在生活中我們時常會感受到 魅力 的存在 大自然的魅力,語言的魅力,人格的魅力 關於魅力,你或許有過許許多多的見聞和經歷,或許會有自己的見解和感受,請你以 魅力 為題目寫一篇文章,除詩歌外,文體不限,不少於...

以盼為題的作文

一天,哥哥給我寄來了一根國外的鋼筆,我望著這枝鋼筆,心裡總會想 這是我和哥哥友誼的證物。從此,我每次給哥哥寫信時,都會用這根鋼筆,但我從不把這枝寶貴的鋼筆帶到學校,因為在學校一旦丟了怎麼辦。我每月都會給他寫信,他也每月給我寫信,偶爾我還會給他乙份小禮物,他也會給我乙份小禮物,我們的友誼的連線線就是一...

以素質為題的作文

而乙個社會的文明氛圍對他的民眾亦有莫大的影響。為什麼這麼講呢?相信有的同學去過歐洲或日本,就很有親身體會。大的不說,只看看過馬路這樣的小事。只要亮起紅燈,縱使馬路上一輛車都沒有,外國人絕不會過馬路。他們認為這是必須遵守的公共文明。試問,在如此的氛圍中,有誰會肆無忌憚的闖紅燈呢?這就是社會氛圍的力量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