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敲「心」門

2023-02-15 10:00:06 字數 1505 閱讀 3682

雁江區石嶺鎮金帶鋪初級中學 12級4班馬新悅指導老師:張琳

幸福是乙個人在生活、學習、工作中的心裡感受,這種感受常常使人心情舒暢、甜蜜快樂。在現實中,我們每個人都是這種感受的主體,不管是在苦難之中、還是在災難之時,我們都能感受到幸福。可見,幸福隨時都在我們身邊。

苦難之中體會幸福

我在家裡,常聽媽媽講她們小時候的艱苦生活。她們小的時候,很難吃上一頓大公尺飯,大部分時間吃的都是紅苕湯或只有幾顆公尺的稀飯,有時還不如現在的豬食;菜呢,一天三頓都是酸菜、醬,哪有新鮮菜吃哦。穿的呢,是老大穿了,老二穿,老

三、老四接著穿,到這個時候,衣褲已經是補丁重補丁了。如果要走親竄友的話,除了特別遠,才坐車,其餘都只能步行,真是走得累,玩不夠,吃不夠。那時重男輕女的現象非常嚴重,常常只有男孩子讀書,但我的外婆她們還好,還讓我的媽媽讀了幾年書,可她每天放學後,只能把家務活做完了,才能在油燈下做作業。

那時住的地方也只是陰暗潮濕的、低矮的茅草房。一年到頭辛苦勞累,卻吃不上幾頓好飯好菜,穿不上

一、兩件沒有補丁的衣服,住不上感覺舒適的房子,但是,一家人總是和和睦睦、快快樂樂的,尤其是每年過年的時候,全家人團聚在一起,那種幸福感就甭提了。我還聽院子的王奶奶說:「我象你們這麼大的時候,要是有一件新衣服穿的話,我會樂上天啦!

」改革之中感受幸福

轉眼間到了改革開放三十多年後的今天。我們今天呀,天天不光吃大公尺飯,現在還講究營養搭配呢,科學吃法、科學生活已經進入百姓家啦,你看:現在哪家小孩營養不良,好多小孩還營養過甚呢。

我們穿的呢,不管大人,還是小孩,都講究款式、質料、顏色,**還看得見穿補丁衣服的人;住的是磚砌瓦蓋的樓房,水泥路村村通正在修建中,現在是出門有車坐,來來去去都很方便;娃娃讀書,國家、社會、家長硬是重視得很,不管男孩,還是女孩都送到學校去讀書,因為那裡有寬敞明亮的教室、圖書室供娃娃學習,有德才兼備、經驗豐富的老師指導娃娃讀書;各種富民政策實施後,聽到老百姓說:改革開放給我們帶來了福音,我們真正地感覺到生活越來越好,我們是越來越幸福。

災難之中享受幸福

「5.12」**讓我國好多地方都受到了不可估量的損失,人們的財產受損、心裡受損。震中,**領導人、各級重要領導人冒著風雨現場指揮救災工作;震後,在百忙之中抽時間去看望災區人民,關心他們、安撫他們,讓他們盡快從悲痛中解脫出來,並為他們家園的重建忙碌奔波不停。

三年重建工作完成了,災區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嶄新而規範的住房出現在你眼前,勤勞的背影離不開你的視線,舒適的生活環境讓你賞心悅目。現在,如果你到這些地方去,出來迎接你的,是熱情好客、帶著滿臉笑容的村民,他們會很開心地告訴你:

我們是有福之人,現在真是享受啊!

我們共同創造幸福

由此看來,幸福真的是無時無刻不在我們身邊,只是看我們用「心」去感受沒有,我們感受到了,就還要用「心」、智慧型和勤勞的雙手去創造幸福,因為那樣,我們才會永遠生活在幸福之中。特別是現在作為中學生的我們,更應該明確自己學習、生活的目標——讓大家都生活得幸福。因此,現在就要從眼前做起,為自己、為別人、為大家去創造幸福,為建設幸福中國而努力奮鬥!

幸福是無時無刻不在我們身邊,讓我們一定要用「心」去感受,要不然,我們是不會感覺到自己是生活在幸福之中。最後,還給作為中學生的朋友提出了要求。

緊閉心門終於敞開

新生開學三天,一直在軍訓,一大早小燕同學就暈倒在操場上,我著急地把她扶到陰涼處,看著她蒼白的臉,我很鬱悶。這個學生來自山村,報到時感覺她很能吃苦的樣子,再說根據以往軍訓的經驗,軍訓到第三天,學生基本都適應了,暈倒的會明顯減少。她前兩天沒事,怎麼第三天堅持不住了。我急忙配合校醫給學生吃藥 喝水,一會兒...

開啟學生心門的鑰匙

鐵棒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撬不開鎖,而鑰匙卻輕輕一轉把鎖開了。鐵棒問 鑰匙,這是為什麼?鑰匙回答說 很簡單,因為我懂鎖的心。作為教師來講,拿到這把能開啟學生心門的鑰匙是多麼的重要啊!在教育實踐過程中,教師們很多時候也試圖找到這把鑰匙,但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每乙個孩子都是乙個個性化的人,他們各自都有著屬於...

善於抓住學生脆弱的「心門」

前幾天,班裡發生這樣一件事。在上早自習時,一名學生向我反映他的桌面讓別的學生寫上了字,當時忙於批改試題,也沒有當回事。過了一會兒,該生再次向我反映此事,我才感覺事情有些不對頭,連忙到桌前 檢視 這一看可不要緊,好玄沒把我 氣抽 因為在平時我很注意學生對班級物品的維護,即使是舊物,也能保證它的完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