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森鋼板樁施工方案 2

2023-02-15 09:57:03 字數 5380 閱讀 9494

目錄一、 工程概況2-3

二、 編制依據3-4

三、 施工前準備4-5

四、工期及組織機構5-6

五、拉森鋼板樁施工方法6-9

六、圍檁及支撐安裝方法9

七、鋼板樁及圍檁及支撐的拆除9-11

八、噴粉樁施工方案11-19

九、鋼板樁設計方案19-28

十、技術質量保證措施28-29

十一、 安全保證措施29-31

十二、安全事故應急預案31-33

十三、施工機械33-34

十四、勞動力組織34

附圖1: 拉森鋼板樁布置圖

附圖2: 噴粉樁平面布置圖

附圖3: 玻璃鋼化糞池布置圖

擬建的珠海橫琴國際網球中心專案一期工程建設場地位於珠海市橫琴經濟開發區,橫琴香江路南,橫琴大道北,琴石道以西的地塊。一期建設用地面積約本工程地基基礎的設計等級為乙級,建築抗震設防類別為標準設防類(丙類),±0.0=5m(暫定)。

由於本工程場區內存在欠固結的鬆散人工填土及淤泥、淤泥質土,基坑開挖及支護存在一定難度。

擬建的化糞池為g11-50sqf 玻璃鋼化糞池,採用玻璃鋼整體纏繞而成,內部分隔成三格,中間由過糞管聯通,主要是利用厭氧發酵、中層過糞和寄生蟲卵比重大於一般混合液比重而易於沉澱的原理,糞便在池內經過20天以上的發酵分解,中層糞液依次由1格流至3格,以達到沉澱或殺滅糞便中寄生蟲卵和腸道致病菌的目的。

g11-50sqf 玻璃鋼化糞池引數

g11-50sqf 玻璃鋼化糞池實物**

本工程玻璃鋼化糞池大小為φ3000mmx8300mm(長),化糞池開挖基坑大小為12.7公尺(長)x 6.8公尺(寬)x 4.

5公尺(深)。該地塊存在很厚的淤泥,為保證深基坑開挖的安全性。深基坑支護採用拉森iv 15公尺拉森鋼板樁,鋼板樁的結構採用單層結構,單層結構形式由定位樁、導梁及鋼板樁組成。

鎖口形狀為套型鎖口,鋼板樁兩側均為勾狀形,防水防流沙性較好,沉樁採用機械式打拔樁機。

圍檁採用400x400x13x21帯肋板h型鋼,h型鋼沿鋼板樁周長方向設定雙拼,圍檁標高設在鋼板樁樁頂下一0.5公尺(上層),第二道圍檁標高設在鋼板樁樁頂下一2.0公尺(二層)閉合圍檁交部設45度鋼管支撐八字支撐。

(具體下樁位置見附圖一)。(做軟基外埋後最少設三道撐,最下一道設在距底500mm處)(底部必須滿打水泥土噴粉樁封底,採用φ600粉噴樁,有效樁長為6m。樁頂標高-5m,相鄰樁間距為1.

0m。詳見噴粉樁布置圖。)

(1)《岩土工程勘察規範》gb50021-2010,2009版;

(2)《岩土工程勘察安全規範》gb50585-2010

(3)《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11;

(4)《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dbj15-31-2003;

(5)《建築抗震設計規範》gb50011-2010;

(6)《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2008;

(7)《軟土地區工程地質勘察規範》jgj83-2011;

(8)《建築工程抗震設防分類標準》gb50233-2008;

(9)《土的工程分類標準》gb/t50145-2007;

(10)《岩土工程勘察報告編制標準》cecs99∶98;

(11)《土工試驗方法標準》gb/t50123-1999;

(12)《鎚擊式預應力混凝土管樁基礎技術規程》dbj/t15-22-2008;

(13)《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120-2012;

(14)《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dbj15-38-2005;

(15)《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 79-2002;

(16)《建築工程地質鑽探技術標準》(jgj87-2o12) ;

(17)《建築工程地質勘探與取樣技術規程》(jgj/t87-2012) ;

(18)《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2007) ;

(19)《標準貫入試驗規程》(ys5213-2000) ;

(20)《水質分析規程》(ys5226-94;

(21)《預應力混凝土管樁基礎技術規程》(dbj/t15-22-2008) ;

(22)《中國**動引數區劃圖》gb18306-2001;

(23)《中國**烈度區劃圖》(1990)及其使用規定(19920606) ;

(24)《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勘察檔案深度規定》建質2010;

(25)《工程岩體分級標準》gb 50218-94;

(26)本專案的《建設工程勘察合同》和勘察技術要求。

****施工手續;

組織裝置、人員進場,樹立安全牌、防火設施;

地下管網測量及保護,平整場地,布設排水系統;

布置好材料堆放;

安排好臨時用水、用電;

落實好材料**商,制定供料計畫,要求**商既滿足設計要求,同時必須滿足施工進度需要。

技術準備

工程開工前,組織主要管理人員學習有關規範、規程檔案;

組織主要管理人員仔細研究施工圖,明確後方可施工;

進行施工組織設計的深化、完善;

進行施工技術總交底及各級施工技術交底;

根據合同工期編制施工進度控制計畫;

進行各級安全技術交底;

完善各項規章制度;

四,工期及組織機構:

4.1, 施工進度計畫

本工程共有鋼板樁(12.69+6.82)×2=39.

02公尺,鋼板樁長15公尺,共得:39.02×15=585.

3公尺,一台樁機施工,根據樁深及有效樁長等情況,計畫單機日成樁342公尺,2天完成打設鋼板樁 ,考慮支撐安裝及玻璃鋼化糞池吊裝,介面管道安裝及回填(淤泥質地質狀況,建議回填石粉),拔除鋼板樁,工期約為8天。

4.2,人員組織機構 ,

為保證珠海橫琴國際網球中心專案深基坑施工質量和進度,我專案部成立了施工領導組:

工程負責人:翁時洪對工程總體負責

總工程師:許雷負責工程總體的技術問題

副經理: 黃志剛負責現場管理

工程部長:肖進雄負責現場施工

質量負責人:曾秋松負責施工現場質量檢測,檢驗

安全負責人:曾佑科負責施工現場安全生產

物資部負責人:李馳負責現場材料**保管

基坑開挖時配備 5人配合挖機施工,能夠滿足施工需要。並且操作工人已經進行了技術、安全交底培訓。

4.3,機械裝置配置

挖掘機,自卸車,裝載機等施工機械均已到場,並檢查機械的效能、狀態符合施工要求,已經對操作人員進行了培訓交底.施工時現場配備 2 臺長臂挖掘機, 3輛自卸汽車, 1臺裝載機等機械進行施工。

4.4,現場準備

施工前對場地進行平整,方便施工機械進入施工場地作業.了解場地內各種地下障礙物的情況,對地上, 地下妨礙施工的線路進行拆除或改線,並辦理了必要的書面手續.

4.5,技術準備

施工前組織有關人員熟悉施工圖紙及場地的地下土質, 做到心中有數.根據基礎平面圖,定出基坑開挖線,測定高程水準點.

4.6,材料準備

現場準備編織袋200 條,土 200 立方公尺,鋼板樁 684m .支撐鋼管,h型鋼等材料。

五、拉森鋼板樁施工方法:

1、拉森鋼板樁插樁

(1)、用40#h型鋼作打樁導向圍檁。

(2)、按設計軸線要求放出拉森樁咬口軸線灰線並在灰線上做好紅色木樁標識。

(3)、按灰線標識安裝導向圍檁,並打導向圍檁定位樁。

(4)、將導向圍檁吊到位,並與定位樁固定。檢查安裝尺寸,核准導向圍檁中心線是否在拉森樁軸線灰線上。

(5)、沉樁前檢查樁是否平直,完好。

(6)、拉森樁打入後,保證樁頂上口平直,達到設計標高。

(7)、拉森樁垂直度用二台經緯儀垂直控制,若出現偏差,通過吊機調正吊點方位隨時修正。發現垂直度超標,必須拔出重新開打。

(8)、拉森樁採用單點起吊,吊點由鋼絲繩長度確定,起吊垂直後進行喂樁。樁底輕輕落地,樁頂倒向振動錘咬口處,振動錘開口咬合,液壓夾緊,起吊提公升,吊至打樁位置的導向圍檁處。施工人員護樁,插樁,樁翼板相互貼緊,然後開錘起打,控制調整垂直度向下送樁。

(9)、樁送到設計標高後,振動錘咬口鬆開,復位,再移動鎖口卡板,繼續重複下一根樁的施工。

2、導梁安裝

(1)、為保證鋼板樁插打的位置準確,首先設定定位樁,定位樁採用的φ50cm(壁厚10mm)鋼管樁,根據不同土質打入深度為5~7m;導梁採用40號工字鋼加工而成。

施打前先在場內加工製作,現場拼裝導梁,核心筒基礎軸線插打若干鋼管樁,將內導梁焊接在鋼管樁上面,用以導向,水上平台經檢查平面位置後可直接作為外導向。導向採用40號工字鋼製作,具有一定豎向和側向剛度,保證施打時不變形,正確導向。在打鋼板樁時,採用兩個夾具夾住鋼板樁,夾具可採用10號槽鋼製作(具體形式見以下示意圖)。

(2)、鋼板樁插打根據現場作業條件和地質資料,採用機械打樁批插打鋼板樁。

鋼板樁採用逐塊插打,基坑插打次序從短邊開始按逆時針緊貼導梁插打一圈。

插打鋼板樁時嚴格控制好樁的垂直度,尤其是第一根樁打入時加強定位和雙向垂直度檢查(需配備兩台全站儀)控制,必須保證位置正確,豎直下沉。

(3)、角樁及合攏

本鋼板樁基坑平面為矩形,所以在深基坑的縱向和橫向會出現轉角的情況。施工轉角處時首先使用定型角樁,在不能施工角樁時,現場根據實際尺寸,用2根鋼板樁焊接拼裝成1根角樁進行施打。角樁焊接必須牢固、密封。

合攏安排在橫向或縱向的一條邊上,也可在基坑角樁處合攏。

3、鋼板樁整修

(1)、在鋼板樁到場以後,對鋼板樁進行檢查、分類、整理,做必要的整修。鎖口檢查:將所有鋼板樁有彎曲、破損、鎖口不合的均應整理,按具體情況分別進行冷彎、熱敲、焊補、割除或接長處理。

六、圍檁及支撐安裝方法

1、鋼板樁擬採用二道支撐鋼管標高以上鋼板樁樁頂下1.1m位置處;測繪放線、根據樁位開挖溝槽、標出支撐水平標高→按實際尺寸拼裝φ500鋼支撐→吊裝φ500支撐→拼裝活絡接頭→施加預應力→焊接鋼支撐節點→第一根支撐安裝完畢,接連安裝下一根支撐→每根支撐方法類同。

2、測繪放線、根據樁位開挖溝槽、標出角撐水平標高→按實際尺寸拼裝角撐→吊裝角撐→焊接角撐復板節點→第一根角撐安裝完畢,接連安裝下一根角撐→每根角撐方法類同。圍檁採用h400帶肋板型鋼雙拼,八字撐採用600x12鋼管。

七、鋼板樁及圍檁及支撐的拆除:

鋼板樁平面布置圖

1、 保證基底淤泥穩定,在鋼板樁施工完成後,基底即採用φ600縱橫@500,樁長基底下不小於10m的攪拌樁(噴粉樁)做基底固化處理,鋼板樁外圍增加六排樁,格構式分布。

2、 基坑挖到設計標高後,做300厚c25混凝土墊層(防止淤泥上湧加直徑8mm300×300雙層雙向鋼筋網片),300厚c25混凝土墊層達到強度後起到內支撐的作用(並在離鋼板樁一公尺隔2公尺預埋鋼板焊40#h鋼斜支撐第三道未),拆除φ600鋼支撐。吊裝玻璃鋼化糞池到墊層面,砌490mm磚胎模支撐圓形玻璃鋼化糞池,回填石粉埋至玻璃鋼化糞池頂標高,回填土至地面標高。(玻璃鋼化糞池先灌水後回填,防止上浮)。

3、 待回填土夯實後(密實度達到94%)後,拔出鋼板樁。拔樁時,可先用振動錘將板樁鎖口振活以減少土的阻力,然後邊振邊拔。對較難拔出的板樁可先用振動錘將板樁打下200~300mm,再與振動錘交替振打、振拔。

鋼板樁施工例項

八、噴粉樁樁方案:

(一)、人員組織

拉森鋼板樁施工方案

2.4.接著打設鋼板樁,應對準前一根的位置,調整樁的垂直度,為保證樁的垂直度,用經緯儀加以控制,待垂直後,由司索指揮人員指揮,之後即可開始進行沉樁。沉樁至樁頂比自然地面高約0.2m。2.5.打至預定深度後,立即用鋼筋或鋼板電焊牢,作臨時固定,接著開始進行下一根樁的起吊。2.6.開始打設的第 一 二根...

拉森鋼板樁施工方案

武漢軌道交通二號線範湖站土建 實驗 工程 排水箱涵鋼板樁 加固施工方案 編制複核 審批中鐵隧道集團 武漢軌道交通二號線範湖站專案經理部 二o一二年一月 目錄1 編制說明 1 1.1編制依據 1 1.2總方針目標 1 1.3目標實現措施 1 2 工程概況 1 2.1 概述 1 2.2 地質概況 2 2...

拉森鋼板樁施工方案

廣州頂鴻食品 一期新建廠房工程 拉森鋼板樁水幫浦 房基坑圍 護施工方 案梅州市建築工程 2012年12月編制 七 附表 水幫浦房基坑拉森鋼板樁圍護施工方案 廣州頂鴻食品 一期新建廠房工程招標檔案 1 建設地點 廣州永和開發區春分路以東。地塊位於廣州永和開發區,地塊東臨廣州南國思念食品 西臨廣州大家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