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 山林中的野豬

2023-02-15 09:54:03 字數 1138 閱讀 4455

一次外出采風,一位老農給樊宇明講了這樣乙個故事:

山林中有一群野豬,它們平時在山林裡覓食,很少走出林子外面。這一年春天,由於村民野外用火不慎,山林過火了。林下的許多植被被大火燒掉了,林內可供野豬食用的東西不多了,於是野豬們便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走出山林,到附近農戶的莊稼地裡尋找食物,莊稼地經常被糟蹋得一塌糊塗。

村民們恨透了這群野豬,組織了幾次圍捕,可因為林子太大,幾次圍捕都失敗了。

種菜的老王是遭受損失最大的,他也是幾次圍捕的組織者。圍捕失敗後,老王想了好幾天,終於想出了乙個辦法。於是他立即行動,在山林的邊緣地帶找了一塊地方,那是野豬進出的通道,他在那裡放了很多大白菜。

第二天早晨,他發現自己放在那裡的大白菜被野豬們吃掉了,莊稼地裡沒有發現被野豬糟蹋的新痕跡。於是晚上,他又在那裡放了一堆大白菜。第二天他同樣發現大白菜被吃光了,老王很高興。

連續很長時間,老王每日

晚上都在選中的地方放置很多大白菜。過去四處奔波才能找到食物的野豬們每日

在這裡都可以很輕易地填飽肚子。它們漸漸地懶散起來了,白天在林子裡活動,晚上就去享受大白菜的美味。由於很輕鬆地就能獲得食物,野豬們運動的時間也就少了,身體也逐漸肥胖起來了,它們活動的範圍越來越小了。

後來,它們吃飽了以後乾脆就在附近蒙頭大睡了。

老王看著時機成熟了,一天晚上他從村里招呼了一幫村民,將剛剛吃飽了的野豬們一網打盡了。

樊宇明說:野豬們沒有看到美味背後的陷阱,面對輕易獲得的美味養成了慵懶的習慣,最後成了村民們餐桌上的肉。其實現實中這樣的情況也不在少數,很多企業或個人面對高收益的**失去了清醒的判斷,最後陷入無法自拔的境地。

另外,老王利用食物的**培養了野豬慵懶的習慣,使野豬們面對危險失去了戰鬥力。可見,習慣的力量是巨大的,好的習慣可以成就乙個人,成就乙個企業;壞的習慣可以毀掉乙個人,毀掉乙個企業。所以,如果你想成就一番事業,就必須養成良好的習慣。

太舒適的環境會消磨你的意志,對企業來說也是一樣的。時刻保持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謹慎態度,隨時準備面對各種各樣的風險,這樣你才會臨危不亂,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隨機讀管理故事:《放下的智慧型》

有一種鳥能飛越太平洋,它需要的只是一小截樹枝。把樹枝銜在嘴裡,累了就把枝扔到水面,飛落到上面休息;餓了就站在樹枝上捕魚;困了就在樹枝上睡覺。如果小鳥銜的不是樹枝,而是鳥窩或食物,那它能飛那麼久嗎?

人生亦然,能捨得,更能成功;放下包袱,方能攀登高峰!

園林中盆栽花卉的栽培管理方法

作者 王秀娟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0年第11期 摘要 花卉的栽培與一般的樹木種植有所不同,因為花卉栽培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觀賞,同時由於花卉種類多 範圍廣,又有地生 水生 氣生等各種型別。因此,花卉栽培既要求適應花卉植物本身的習性,又要求滿足應用上的需要。本文重點分析了盆裁花卉的栽培管理方法。關鍵詞...

管理的小故事

1 肯德基的故事,關於客人購買肯德基等待的時間不會超過1分鐘,因為肯德基有技術監督,60秒完成薯條和雞腿的製作,一般在50秒左右就完成製作 2 肯德基的薯條故事,關於客戶需求肯德基做了很多分解,對薯條的要求很高,尤其是薯條當中的澱粉含量和對人體需求考錄,他們土豆是完全從美國進口,空運來的。3 肯德基...

管理故事集錦 寓言故事中的管理之道

管理故事集錦 寓言故事中的管理之道 兩個和尚分別住在相鄰兩座山上的廟裡,這兩座山之間有一條河,兩個和尚每天都會在同一時間下山去河邊挑水,久而久之便成為了好朋友。不知不覺五年過去了,突然有一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沒有下山挑水,右邊那座山的和尚心想 他大概睡過頭了。因此也沒太在意。哪知第二天,左邊這座山的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