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橋梁船撞擊破壞

2023-02-15 09:54:02 字數 5184 閱讀 7062

橋梁概念設計作業報告

作業題目: 近年船撞擊橋梁倒置的破壞

專業班級:

組員資訊:

二零一六年十月

摘要:繁忙航運交通導致船舶與航道橋相撞事故屢屢發生,因此確保橋梁結構在使用期內能夠經濟安全地執行已經成為航道橋梁工程設計的乙個重要問題。船撞橋事故屬於風險事件,涉及到許多不確定性因素。

如何科學評價船橋相撞風險事件、採取合理措施把風險水平降到社會所能接受的程度,從而為設計人員和決策者提供依據,如今成為乙個重要的研究方向。

關鍵字:船撞橋、廣東九江大橋、明珠7號郵輪、福建福州船隻撞橋、肇慶西江大橋、湖南平江大橋、南京萬噸海輪、長江大橋、江蘇鹽城。

目錄摘要和關鍵字 3

1、廣東九江大橋船撞橋斷事故 4

2、明珠7號郵輪撞擊溫州大橋 5

3、福建福州船隻撞橋事故 6

4、肇慶西江大橋遭撞擊事件 7

5、湖南平江大橋垮塌事故 8

6、南京碰大橋後沉沒 9

7、江蘇鹽城跨河大橋遭船隊撞擊倒塌 10

1、 廣東九江大橋船撞橋斷事故

2023年6月15日凌晨5時10分左右,轟隆一聲巨響,橫跨西江,全長1675.2公尺的九江大橋塌了200公尺。正在橋上行駛的4輛汽車與2名施工人員像下餃子一樣墜入河中,共造成8人死亡,這就是當年轟動全國的「九江大橋6·15船撞橋斷事故」。

2023年6月15日4時許,石桂德駕駛「南桂機035」船裝載河砂自佛山高明順流開往順德,開船時江面有輕霧。5時許,當船距九江大橋約1100公尺時,江面上有濃霧,能見度急劇下降。作為船長的石桂德沒有按照規定加強瞭望、選擇安全地點拋錨以及採取安全航速等措施,在無法確認船首前方所見白燈是否為主航道燈的情況下,仍然冒險航行。

當「南桂機035」船接近九江大橋時,石桂德因該船與橋前約80公尺的乙個航標發生擦碰而意識到本船已嚴重偏離主航道,但仍沒有採取停航等有效措施,反而試圖將船頭調至九江大橋橋墩間通行,輕信可以避免船隻與大橋橋墩觸碰。5時10分左右,船因偏離航道以及石桂德對航道燈判斷的嚴重失誤,致使該船頭與九江大橋23號橋墩發生觸碰,導致九江大橋23號、24號、25號三個橋墩倒塌,並引發所承載橋面坍塌,使得正在橋上行駛的四輛汽車落入江中損毀(經鑑定,共計價值人民幣32萬餘元),車內6人以及2名大橋施工人員落水後死亡,造成經濟損失為人民幣4500萬元。事發後,經調查,包括石桂德在內的各方都認定,慘劇是作為船長的石桂德駕駛「南桂機035」船,撞到大橋橋墩將橋撞塌。

他提出了橋砸船而不是船撞橋的證據。他表示,據沉船打撈出水部分來看,船體並無被撞痕跡,而潛入水下探摸船體的潛水員也沒有發現船頭部分有被撞的痕跡。他還舉證稱,據水下探摸發現,有一塊橋梁位於陷入水底的船頭之下,一塊橋梁位於其上,說明在船到達橋墩之前,大橋已經在坍塌,船到了之後又被梁砸到。

他還假設,如果船撞到梁,按照船前進和橋梁下落的速度,橋梁應該落在船的什麼位置,依據他的推算,橋梁會砸不到船。九江大橋到底是自己塌的還是被撞塌的?2023年6月20日,九江大橋船撞橋梁事故技術鑑定組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了該事故的鑑定結果。

專家組由全國知名橋梁專家、設計大師、工程師等10位專家任組員。鑑定認為,九江大橋工程質量等級為優良,船撞橋事故發生前結構處於安全狀態。而其防撞擊的能力也是沒問題的,是由於「南桂機035號」的撞擊力大於承受力才造成的坍塌。

「無關橋事」的觀點立即引來不同意見。廣東省政協常委、橋梁設計專家黎寶松認為,「不關橋事」的結論太武斷。對此,專家組成員回應說:

「我們並沒說大橋沒有質量問題,我們做的只是大橋技術鑑定,說大橋在斷裂前結構處於安全狀態。這是我們通過大橋的設計資料、養護資料和日常運營資料等各種資料得出的結論。」

2、明珠7號郵輪撞擊溫州大橋

2023年5月23日08:00時許,「明珠7號」郵輪在溫州引航中心指揮下起錨起拖,09:05時過磐石碼頭,開始控制速度;0945時過馬蹄礁燈樁,拖帶速度5節;隨後繼續減速,09:

50時許,過q2燈浮,拖帶速度3.2節,09:53時,明珠7號船首進入橋孔,當時意識到存在碰撞危險,隨即下令兩側的「溫拖3」和「溫拖5」停車,在尾部的「溫拖1」全速退車。

但「明珠7號」在慣性和水流的影響下仍緩慢的前行並在09:54時與溫州大橋發生刮擦。

事故原因初步調查情況:該船總共高度為36.96m,該輪船全長158公尺、型寬30公尺,7層樓高,設有休閒甲板、客房、商場、餐飲、酒吧等,可同時容納千餘人旅遊觀光、住宿、就餐、娛樂等。

該郵輪無動力裝置,屬於躉船,排水量為1.297萬噸當時。當時潮高為4.85公尺,船舶吃水為2.

2公尺,過大橋水面高度為34.76公尺,大橋通航淨空高度為30公尺,因此造成船舶刮擦大橋底部事故。該事故是由於船主企業安全意識淡簿,在實際建設中,為了美觀,就在郵輪的頂部加了高約3公尺的煙囪,而這一行為並沒有向當地的海事部門報告;安全責任不落實和監管不到位造成的。

事故發生後,經過權威檢測機構檢測、專家論證。

2023年於5月25日晚上8時,浙江省交通設計研究院檢測中心出具了「溫州大橋5.23船撞事件應急檢查報告」。市交通運輸局立即會同有關單位召開專家評審會,評審會邀請了交通運輸部、省交通運輸廳、溫州市相關交通部門的專家10餘名。

25日晚11時專家評審會根據檢測報告及專家組討論的意見,初步判斷「5.23」郵輪刮擦大橋事件對橋梁主體結構造成一定的損傷,但對大橋承載能力基本沒有影響,建議下步要求檢測單位要深化對船撞過程的動態模擬分析,對橋梁進行動載試驗;同時,對大橋表面損傷部分進行修復。據此,目前對溫州大橋可繼續按照限速警示標識通行。

目前,有關部門對事故將作進一步調查,調查處理情況將按規定時間內向社會公布.

此前,2023年4月8日,「舟海油1」海輪航行至溫州大橋時,因輔機故障導致舵機失靈船舶失控,撞向溫州大橋主通航孔北側主橋墩,造成直接經濟損失16萬元。

3、福建福州船隻撞橋事故

2023年11月2日晚19時,福州市烏龍江大橋新建橋下游水域,一艘行進船隻正面撞擊正在施工中的3號橋墩,致使施工塔吊被撞倒,吊臂恰好壓在一部路過的客車、一輛計程車及一部兩輪電單車上,致使18人受傷。

事故發生後,福州市立即開展施救工作。福州市交通運輸委、市公路局主要領導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處理事故,並立即組織公安、消防、交巡警等多部門進行施救,同時設定警示標誌,封閉大橋交通。目前,受傷的18名人員(其中17人輕傷,1人傷勢稍重)已緊急送往醫院**。

有關部門已對大橋受損情況進行檢測分析

福州新聞網訊昨日中午12點左右,一艘運砂船避讓其他船隻時,與洪山橋橋墩發生碰撞,所幸該船為空船,未造成大橋嚴重受損。  昨日下午1點,記者趕到現場,看到洪山橋交通執行順暢,大橋4號桁架外緣拼裝板受損,桁架底部產生刮痕,部分夜景燈光照明裝置也脫落受損。據目擊了這場意外的林先生介紹,當時運砂船正由福州往閩侯方向行駛,至洪山橋下時,為避讓對面駛來的另一艘船,不小心撞向了橋墩,運砂船頭部輕微受損。

「幸好只是艘空船,要是裝滿了砂石,後果不堪設想!」林先生慶幸地說。

事發後,福州市公路局及時向福州市地方海事局報告了相關情況。福州市公路局局長左美俊帶領相關專業技術人員及直屬公路分局有關人員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察看碰撞情況,部署檢測分析工作,並要求相關部門派專人對碰撞部位加強跟蹤。目前,相關工作正在推進,肇事運砂船已被監管。

待檢測資料出來後,公路局將立即著手研究制訂相應措施,組織修復,並盡快恢復大橋夜景照明。

4、肇慶西江大橋遭撞擊事件

10月15日18:02時,肇慶海事局接到水上事故險情報告,粵佛山工2038船10月15日由祿步開往肇慶,於17:50左右航經肇慶西江鐵路大橋下航通航孔時,該船吸砂管龍門架觸碰西江鐵路大橋下航孔橫樑,據初步堪查事故,造成鐵路橋橫樑受損,事故未造**員**,水域無汙染,船舶未翻沉。

接報後,肇慶海事局派出肇慶海事局指揮中心和港口海事處執法人員駕駛海巡1555、海巡09567、海巡09542、海巡09543趕往現場救援,對現場實施水上交通管制。並通過甚高頻(vhf)不間斷發布航行通告,提醒過往船舶加強了望,謹慎駕駛。此外,加強現場值班,24小時全天候對現場進行監控警戒,保障航運安全,防止事故水域次生事故的發生。

事故險情已報告市**應急辦,同時加強與市**應急辦等相關部門聯絡,做好對事故現場的應急處置工作。10月16日上午,中鐵港航局等相關單位在事故現場開會,討論鐵軌修復的方案,其中一位負責人表示,目前正全力修復損壞鐵路橋的鋼梁部位,預計今天或明天就可以通車,並實行限速執行。

據了解,涉事的西江鐵路大橋建於2023年,屬單線鐵路橋,它的上面後則建有公路橋(舊橋)。撞擊事故發生後,目前,採取公鐵兩用橋(舊橋)臨時封閉交通,公路橋(新橋)實行雙向通車的臨時交通管制措施部署。為了確保途經旅客列車安全,鐵路部門昨日傍晚啟動應急預案,對該區段進行封鎖以及搶修,截至今日凌晨1時,鐵路部門再次對途經該區段的31趟列車進行調整,目前受影響列車已經達到58趟,主要採取折返,調整區段以及停運的措施。

5、湖南平江大橋垮塌事故

2023年5月12日凌晨1時到上午7時,平江連續6個小時內普降特大暴雨,降雨量平均在150公釐以上,其中最多達209公釐,導致平江發生百年一遇的特大山洪災害。連線餘坪鄉與梅仙鎮的這座橋橋墩被巨大的山洪、從上游沖下的三艘挖砂船及樹木等各類飄浮物撞擊。當地村民稱大橋橋體主要被從上游金田沙場漂下來的挖沙船撞傷。

據了解,自2023年5月12日凌晨1時到上午7時,連續6個小時內平江普降特大暴雨,降雨量平均在150公釐以上,其中最多達209公釐,從而誘發特大山洪災害。

按照平江縣官方給出的說法,從2023年5月12日上午11時起,當地**部門便對該橋實行了交通封鎖,並安排專人值守,禁止行人及車輛過往,可13日上午,仍有幾輛摩托強行闖關。就在此時,該橋突然垮塌。

據某**報道,該條道路是餘坪鄉通往縣城的唯一通道。

王洪斌表示,這座垮塌的橋梁連線的只是餘坪與梅仙兩個鄉鎮之間的通道,並非通往縣城的必經之處,還有其他道路可以前往縣城。部分村民強行闖關,是為了圖便利,省時間,不願繞行。毛帥南表示,若不是被上游洪水沖下的砂船撞擊橋墩所致,該橋不會垮塌,橋梁質量正常。

10餘年來,這裡並未因大水影響村民日常生活,因此雖2023年5月12日發生特大山洪災害,但沒有必要轉移村民。

質量問題

在垮橋現場,有**記者發現,這些橋梁碎片中未發現任何鋼筋。一些村民由此質疑:橋梁是否存在質量問題?

毛帥南解釋,這座橋總長120公尺,為三孔空腹式石拱橋,通過幾何力學結構來支撐橋體,不需要鋼筋。該橋於2023年12月施工,2023年12月竣工。由余坪鄉**投資修建,老百姓自籌了部分款項。

初步來看,橋梁不存在質量問題。

對於該橋是否屬於危橋的疑問,相關部門調查表示,此次垮塌的事故橋技術狀況為二類非危橋。2023年,湖南省交通運輸廳對全省各地的公路橋梁安全和技術情況進行了全面排查。當時排查共發現4333座公路危橋,這次垮塌的橋梁不在此範圍。

王洪斌說,每次下暴雨前,**都要求對停泊在河裡的船隻進行固定,但因為此次暴雨太大,繩索欠缺牢固,以至多艘船隻被洪水沖走,引發事故。目前,**已再次下發通知,要求對河內船隻進行檢查加固,並對每座橋梁安全效能進行檢測,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

6、南京萬噸海輪碰擦長江大橋後沉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