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紙式人生規劃實用手冊

2023-02-15 09:51:03 字數 4682 閱讀 7109

謹以此書獻給

你因為你是自己人生的主宰,喚自己前行的英雄。

本書基於這樣乙個前提,你

是自我世界的中心,你首先需要關注自己,其次才有能力關注他人。

致謝「寫完這本書之前不要開始其他的事情!」這是我敬愛的父親生前給我的忠告。

可以告慰父親的是:本書不僅已經完成,而且內容就是有關如何完成的—一部關於如何確定以及實現個人夢想的書。

一紙式人生規劃的理論已經誕生多年了,它成型於我們所創辦的醫療機構。羅伯特·j·馬爾韋斯塔醫學博士( j. ,特倫斯·歐卡拉漢醫學博士( o』,.

約翰·s·凱撒醫學博士( ,和馬克·伊林沃思工商管理碩士( ,為我提供了良好的建議。在我的合夥人馬克·塔隆( )的幫助下,這個理論得以在緬因州公司實踐。

其後的20年中,這個理論經歷了各種應用、檢測和完善,包括我在地區性和全國性的組織和機構所作的主題報告和參加的研討會。

我在這裡要感謝眾多的客戶,是他們使我的理論在急劇變化、競爭激烈的商業和專業領域中得到實戰檢驗的機會。我要感謝戰略管理大師亨利·明茨伯格( )他富有遠見卓識,勇於打破舊有觀念,我從他那裡受益匪淺。

在本書的寫作過程中,我得到了來自桑塔芭芭拉( )的丹·波因特( )以及《心靈雞湯》系列叢書的作者馬克·維克多·漢森( 的幫助。同樣要感謝來自南佛羅里達大學許多教師的幫助和鼓勵,其中包括陽光海岸作家協會的史蒂文·j·魯賓(. j.

)博士和桑塔芭芭拉作家協會的巴納比·康拉德( )和科克·公尺爾納( )

我創作本書時還得到了其他很多人的寶貴建議,如克里斯塔·麥考利·阿瑞戈、艾琳·坎貝爾( )波琳·凱撒哲學博士( ,大衛·普拉特( )瓊尼·拉姆齊、麥可·塔爾伯特( )此外還有安德魯·格羅斯曼( )梅瑞戴斯·公尺勒( )和瑪麗·蘇格特( )他們幫助我為本書選取***和漫畫。

我特別要感謝的是大衛·m·菲茨派屈克( )他數月來忙碌在我們的工作室,為了語法和句式的正確運用作出不懈的努力。

如何使用本書

一紙式人生規劃是一本實用手冊,本書的理論和例項需要讀者的思考。為了開始你的嶄新人生,本書提供了大量的工作表,由你填寫、回答其中的問題並作出選擇,進而明確自己的目標和專案,制定特定的任務。無論如何,為了完成週期性的人生規劃,你必須執行那些精心選定的任務。

通過實踐下面所列的五步驟,你能夠實現最大化的成功:

1. 閱讀!

閱讀所有的文字和例項。

2. 思考!

思考所有的問題和答案。

3. 記錄!

在工作表上記錄下你的所有答案。

4. 執行!

執行你所選擇的任務。

5. 慶祝!

慶祝你的付出和成功。

以適宜的速度閱讀本書並完成工作表的填寫。有些地方需要快速的、創造性的「頭腦風暴」,有些地方則需要深思熟慮。

在你首次閱讀本書並完成工作表的填寫後,你最好再次閱讀本書,並對工作表進行修改。重新審視你的問題和答案,或者提出新的問題。你要提煉或者選擇新的目標、專案和任務,執行新的任務。

無論成功與否,都要慶祝自己付出的努力。從挫折和失敗中吸取教訓。重新完成整個過程。

運用一紙式人生規劃應成為你的習慣、成為你的生活方式、成為你嶄新並成功的人生的奠基石。

本書的出發點很簡單:

我們一起出發,然後以你為焦點。

本書為你而作。你是關注的中心。

由於你所處理的資訊涉及自身的隱私,或者比較敏感,你可能需要乙個上鎖的箱子,或者將你的資料儲存到電腦,並設定好個人密碼。

另一方面,你可能希望有其他人或者幾個能夠勝任的好友幫助自己,請他們作為你的導師或者教練。你也可能希望尋求醫生或者心理學方面的專業性醫療服務。

你可能利用本書解決人生中遇到的某些問題,或者通過再次閱讀和重溫本書來完善你的人生。你可能希望深入地了解你自己與自身所處的境遇,以及如何作出自己的選擇,最終踏上通向自我之路。

這裡沒有測驗—沒有考試—無論你是正在還是已經運用本書所述技巧或者實踐一紙式人生規劃理論。你的新生將是最終的考驗。

我相信有了你的努力和成功,你將得到滿分!

一紙式人生規劃的要素

1.我是誰?

2.我目前從事什麼職業?

3.我的價值觀什麼?

4.什麼是我所擅長的?

5.什麼能夠激發我的熱情?

6.對我來說,什麼才是成功的人生?

7.我的生活中存在哪些消極因素?

8.什麼是我所希望擁有/追求/實現的?

9.我能夠承擔哪些風險?

10.哪些措施能夠掃清我的人生障礙?

普遍性問題能夠轉化為個性化問題,反過來又引發新的問題,周而復始……

引言「如果你在路上看到勺子,揀起來。」

—尤吉·貝拉( )

傳統的戰略規劃

這是乙個迅速變革和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機遇和挑戰無處不在。每個組織、每項業務以及每個人都需要遊戲規則、羅盤和路線圖作指引,即每個人都需要進行戰略規劃。

自史前時期即存在著某些處於原始水平的規劃,它們在人類的生存和發展史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這些正規或者即興的規劃甚至出於下意識的反應,它們被廣泛應用於人類的打獵、集會、耕作、交易、探險以及軍事行動。

一紙式戰略規劃

一紙式戰略規劃簡化了傳**略規劃的過程,並對這一過程進行提煉,進而應用在包括個人規劃等更為廣泛的領域。傳**略規劃將選定目標簡化為聚焦式行動規劃,完成既定的任務。

一紙式戰略規劃進一步將聚焦式行動規劃簡化為相應的分組專案,細分為不可再分的聚焦式任務。每項聚焦式任務列在一張紙上,同時提出下文即將涉及的十個需要你來回答的關鍵性問題。

術語「領袖」來自於組織性戰略規劃領域,是指負責實施某個專案的團隊負責人。在個人戰略規劃中,你就是領袖。

使用一頁紙來處理不可再分的聚焦式任務,這一思想在本書的很多任務作表中得以體現。

一紙式人生規劃發展歷程

我在獲得化學學士學位後,到康納爾大學攻讀醫學博士學位。此後我在佛蒙特州大學結束了作為病理學醫師的實習期。服役期間,我負責亞特蘭大疫情控制中心的傳染病情報工作。

離開那裡之後,我成為新英格蘭一家醫療中心年僅33歲的病理學主管。

這時,我面臨著生命中的重大轉機。我與他人共同創辦了一家醫療機構,採用合夥人的經營方式(實體和股份制)取代傳統的組織形式。這種傑出的形式令我們成功的事業持續十年之久。

2023年,我以首字母縮寫的形式將一紙式規劃命名為i t 的縮寫,意為:大廈將傾,希望屆時砸到的不是你我——譯者注)。我們的健康狀況日益複雜和惡化,一紙式人生規劃能夠應對我們面臨的這種危機。

規劃所列的各種潛在危機,或現時或長遠地影響著我們,規劃提出了新的解決方案,意在消除、弱化不良因素對目前或者未來的影響。這一規劃方案強化了以顏色為標記的檔案櫃和三環筆記本形成的條理性,我們能夠從中長久地受益。

爾後我的戰略規劃理論趨於成熟,我對它的形式也很著迷。在引入價值觀這一概念後,我建立了自己的理論,即以價值觀為驅動的六環節戰略思考和規劃。我利用演講和諮詢的機會與他人分享我的成果。

六個環節包括價值觀、現狀、遠景表述以及隨後的分析(內在的優勢和劣勢,外在的機遇和威脅)、目標和規劃(通常指以行動為導向的規劃)的制定。最後乙個環節是執行這一過程。這個分為六個環節的規劃過程可設計為六邊形結構。

價值觀執行現狀

目標/規劃遠景

幾十年來,我身兼多種身份,包括戰略規劃專案的策劃者、評論員、諮詢師以及倡導者,在全國一百多個專業性和商業性場合推廣。我的不少專案取得了成功,受到了廣泛的讚譽。但是有些專案規劃耗費了大量的時間、精力、情感以及金錢,做出常常無人問津的長篇大論。

有了這些經驗,我試圖尋找一種簡潔、精煉的方式簡化戰略規劃。2023年,我結束全職的醫務生涯後,再次回顧了2023年的一紙式規劃,並將其進一步完善為一紙式戰略規劃。

一紙式規劃由傳統的戰略規劃演變而來,它將大部分的精力傾注於有限的幾項特定任務—每項任務被簡化為一頁紙的形式!不同於許多戰略規劃中由電腦生成的冗長的模板檔案,採用一頁紙的形式能輕鬆地理解並掌握任務的要點,從而應用在廣泛的領域。戰略規劃首先要明確組織所要達成的目標,然後將焦點轉向目標的組成部分—特定的專案,之後分解每個專案為更小的特定聚焦式任務。

目標專案

聚焦式任務

通過將戰略規劃分解為更小的、更易於管理的單元—任務—目標實現的可能性提高了。成功由多個階段性的進展組成,每個任務的成功完成都是對整體戰略規劃的支援。由於其他的任務和專案同樣能夠以這種形式順利完成,最終更大的目標也得以實現。

在過去的十年間,一紙式戰略規劃有賴其他組織、協會和學術機構的協助得以不斷地改進和完善。首先,它已被成功應用於商業性和專業性事務。

此外,它同樣能夠應用於個人戰略規劃。而這正是本書的主題和重點所在。不制定規劃如同在規劃失敗。

致謝引言

如何使用本書

第一部分戰略規劃概述 1

「老鼠善於制定完美的計畫,而人類經常誤入歧途。」

—羅伯特·伯恩斯( )致老鼠》

第一章什麼是個人戰略規劃 3

第二部分個人規劃戰略 13

「大膽地走他人沒有走過的路。」

—摘自艦隊憲章( )

第二章你是誰? 15

第三章你的價值觀是什麼? 27

第四章你現在從事什麼? 41

第五章什麼是你希望將來擁有/從事/實現的? 59

第六章什麼是分析? 83

第七章你的目標是什麼? 99

第八章什麼是一紙式人生規劃? 117

第三部分個人規劃實施策略 131

「一開始做一些需要做的事情;接著做可能成功的事情;然後你就會突然發現自己正在做著不可能的事情。」

—聖方濟·亞西西(.

第九章如何實現你的目標? 133

第十章什麼能夠幫助你邁向成功? 143

後記 156

關鍵詞 164

戰略規劃概述

「老鼠善於制定完美的計畫,而人類經常誤入歧途。」

研一痕青墨,書一紙灑脫

且於閒庭之中,肆意談笑風生,且於喧囂之末,靜觀繁華舞落。題記 季末的風,少了優柔,像是少年猛然間從驚慌失措中定位了人生的方向,一路沿北。島城,冰封一樣,滲透不出半點陽光的溫暖,指尖冰涼,碰觸不到時光柔軟的衣角。忙碌中找不到關於自己的身影,時間追追趕趕,把以前開始排擠在窗外,風景掠過眼前,早已沒了那份...

「一紙獻愛心」宣傳活動策劃書及活動總結

在校團委 大學生素質拓展管理認證中心和院團總支的領導下,為培養大學生的實踐能力與創新能力,促進大學生全面發展。宣傳大學生素質拓展計畫及大學生素質拓展證書,以及提高我院大學生對綜合素質的重視,我部室於上週舉行了 一紙獻愛心 活動。具體情況如下 一 主辦 西華師範大學素質拓展管理認證中心 承辦 文學院團...

北京工業大學演算法分析與設計一紙開卷

如果f n o s n 並且g n o r n 則f n g n o s n r n 如果f n o s n 並且g n o r n 則f n g n o s n r n 根據符號o的定義,存在正常數c1,c2和自然數n1,n2,使得對所有的n n1,f n c1s n 對所有的n n2,g n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