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理解 早餐約翰。斯坦貝克

2023-02-15 09:48:05 字數 1033 閱讀 3102

早餐【美】約翰·斯坦貝克

2那是凌晨時分,東邊的山巒仍是一片令人生厭的藍黑色。但山背後卻已晨曦微露,一抹淡紅渲染著山巒的邊緣。當這縷紅光婀娜公升空時,色澤越變越冷、越淡、越暗。

當她接近無邊天際時,就逐漸和漆黑夜空水**融了。

11.文中畫線部分描寫了獨特的山區晨景,請分析其表現特色。(4分)

從低到高(或由近及遠),從視覺、內心感受等角度描寫,運用比擬、比喻修辭手法,語言表達富有韻味。

評分建議:每點1分。

12.統觀全文,簡要分析女人形象。(6分)

①外表美麗:年輕,長髮飄逸,姿態「輕捷優美」。

②儉樸勤勞:穿著「褪色的布衣裙」;天冷早起,「不停手地」幹活,且動作準確嫻熟。

③做事認真:頭髮「梳得平平整整」,幹活「聚精會神」。

④慈愛知足:幹活時不忘包好孩子,且讓孩子舒服地**;領到粗布新衣而感到滿足。

評分建議:每點2分,答對三點即可。

13.**在結構安排上很有特色,請作簡要說明。(4分)

全文採用倒敘手法:開頭設定懸念,吸引讀者(或答成「開頭總領全文」亦可);後文予以敘述,介紹美事。

主體按照雙線推進:一條線為時間線——「凌晨時分」,「東邊的天空這時已亮起來」,「陽光現在有了色彩」,「東方的天際這時正燃起一片火紅的朝霞」;一條線為情感線——「令人生厭」,「全身立刻震顫一下」,「身上暖暖的」,「堅毅」。

評分建議:每點2分,「特色」、「說明」各1分。

比較:鹽城卷《水鄉戲台》13.簡要分析本文的構思特色。(6分)

參***:

將敘寫主體「戲台」放在地域、歷史、文化的背景下描寫;

以「戲台」為貫穿全文的線索;

結構上層層推進(環環相扣)、由實入虛。(6分。每點2分)

14.**中的「我」認為這件事具有「無與倫比的美」,請**文中「美」的內涵。(6分)

①環境美:天氣雖然寒冷,但山區晨曦卻給人美感。

②人情美:母子之間的融合,父子之間的默契,陌生者之間的關切。

③哲理美:勞動創造美;新生展現美;底層閃耀質樸純真美。

評分建議:每點2分;答「生活美」「勞動美」等,酌情賦分。

感受約翰庫提斯

1立正要領 兩腳跟靠攏並齊,兩腳尖向外分開約60度 兩腿挺直 小腹微收,自然挺胸 上體正直,微向前傾 兩肩要平,稍向後張 兩臂自然下垂,手指併攏自然微屈,拇指尖貼於食指的第二節,中指貼於褲縫 頭要正,頸要直,口要閉,下頜微收,兩眼向前平視。2跨立 即跨步站立 口令 跨立。要領 左腳向左跨出約一腳之長...

約翰 庫緹斯的故事

他是約翰 庫緹斯,一名39歲的澳大利亞殘疾人,出生的時候只有可樂罐那麼大,腿是畸形的而且沒有 躺在觀察室奄奄一息,醫生斷言他不可能活過24小時,建議他父親準備後事。當悲傷的父親給兒子準備好小棺材 小墓地後,發現兒子居然還活著。醫生又斷言他活不過一周 乙個月 一年 而今天約翰依然健康的在全世界發表演講...

《約翰 克利斯朵夫》讀後感

我愛 因為在 的殿堂裡,貝多芬的 命運交響曲 能給予我心靈上深深的震憾,約翰 克利斯朵夫 讀後感。我愛文學,不論是托爾斯泰的凝重,或是徐志摩的醉情,都無法改變我對羅曼?羅蘭的那份衷情。他使我第一次聽到了文字的聲音,感受到蒼白的文字,猶如化成一陣陣氳氤的水汽,拂過我的耳畔 一串串音符,衝撞著我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