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語文下冊古詩文名句背誦

2023-02-15 09:39:04 字數 4638 閱讀 7782

1、《采薇》中寫景的詩句是: 楊柳依依,雨雪霏霏 。

《采薇》中回首往事的句子是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采薇》中烘托作者哀傷之情的景物描寫的句子是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采薇》中寫士卒歸途生活艱辛、心情低落的句子是: 行道遲遲,載渴載飢。

《采薇》中直抒胸臆,寫出戍卒痛定思痛時的無限悲傷的詩句我心傷悲,莫知我哀。

《采薇》中烘托出士兵們因思鄉之切而沉重抑鬱的心境,也預示著歸途的艱辛,為下句「行道遲遲」作鋪墊的句子是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采薇》中與「斷腸人在天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句子是我心傷悲,莫知我哀。

2、《十五從軍徵》中反映我國古代兵役制度不合理的句子是十五從軍徵,八十始得歸。

《十五從軍徵》寫近景(極其荒涼)的句子是兔從狗竇入,雉從梁上飛。中庭生旅谷,井上生旅葵。 十五從軍徵》中描寫歸鄉老兵孤獨淒涼的處境和心情的句子是羹飯一時熟,不知貽阿誰。

出門東向看,淚落沾我衣

3、《送別》中渲染送別氣氛的詩句是楊柳青青著地垂,楊花漫漫攪天飛

《送別》中表達了百姓對統治者的詛咒的一句是柳條折盡花飛盡,借問行人歸不歸。

4、《清平樂·村居》中描寫農村風光的句子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

最能展現童真童趣的一句是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清平樂·村居》中,描寫景物的是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 暗含「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句子是醉裡吳音相媚好, 可以看到「汗滴禾下土」的情景的詩句是大兒鋤豆溪東,表現小孩頑皮淘氣的是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5、《朝天子·詠喇叭》中描寫喇叭、嗩吶特點的句子是喇叭,嗩吶,曲兒小,腔兒大。

《朝天子·詠喇叭》描寫喇叭功用的句子是:官船來往亂如麻,全仗你抬聲價。

《朝天子詠喇叭》一曲中比喻民窮財盡、家破人亡的句子是眼見的吹翻了這家,吹傷了那家,只吹的水盡鵝飛罷!

6、《長歌行》中借景所明理,勸人少年努力的詩句是: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長歌行》表達的發人深省,明白易懂,蘊涵人生哲理的詩句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長歌行》中寫出了春天裡萬物生機勃勃的景象詩句是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

《長歌行》中比喻時光一去不復返的句子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有格言說:「光陰好比河中水,只能流去不流回。」在《長歌行》中表達相同意思的詩句是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岳飛詩句「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就是化用了《長歌行 》的詩句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7、《望洞庭湖贈張丞相》中寫出洞庭湖浩大氣勢的名句是: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

詩中含蓄表達了詩人求仕之心(希望做官、服務社會)的詩句是:欲濟無舟楫, 端居恥聖明。詩中寫出洞庭湖包容永珍的恢巨集氣度的詩句是:八月湖水平,涵虛混太清。

詩中巧妙運用「臨淵羡魚,不如退而結網」《淮南子·說林訓》的古語,另翻新意的詩句是: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喻指自己空有出仕從政之心,卻無從實現。)

8、王維《山居秋暝》中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寫出了山村居民勞動和生活的畫面。《山居秋瞑》中寫山間自然景物幽靜的詩句是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

山居秋暝》中以動寫靜的寫景千古名句: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山居秋暝》中描繪山間新雨後清新雅潔的句子是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

反用典故《楚辭》:「王孫遊兮不歸,春草生兮萎萎。」「王孫兮歸來,山中兮不可以久留。

」的詩句是: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9、李清照《漁家傲》中天接雲濤連曉霧,星河欲轉千帆舞。為我們展現了一副遼闊壯美的海天相接的圖畫。 漁家傲》中意境壯闊、想象豐富、充滿濃厚的浪漫主義色彩的詞句是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當乙個人要表達懷才不遇的感受時,可用李清照《漁家傲》中九萬里風篷正舉。風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的詩句。

《漁家傲》詞中流露出詞人對現實不滿之情的一句是我報路長嗟日暮,學詩謾有驚人句。

10、《長相思》中表達思念故鄉主題抒寫思鄉之情的詩句是: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長相思》中直攪得詞人心煩意亂、連思鄉夢都做不成的景物是風一更,雪一更。

被王國維譽為「千古壯觀」的一句詞出自納蘭性德的《長相思》,這句詞是「夜深千帳燈」。 長相思》中寫風吹雪打賬篷的喧噪聲攪擾了懷鄉思緒的句子是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11、①鄒忌從妻、妾、客的回答中受到啟發的句子:暮寢而思之,曰:「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於我也。」

②威王採取納諫措施後收到效果的句子:令初下,群臣進諫,門庭若市; 數月之後,時時而漸進 ;期年之後雖欲言,無可而進者。

12、劉欣同學經過一段時間努力學習英語,不僅詞彙量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口語水平也較以前大有進步,同學們都說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孫權勸學》)

13、《桃花源記》: 文中是什麼吸引漁人"欲窮其林"的?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文中描繪桃花林中草美花繁的語句是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③文中描寫了桃花源美好的自然環境的句子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

④文中描寫了桃花源社會環境的安寧的句子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 並怡然自樂。 ⑤文中描寫老人和小孩神情的句子:

黃髮垂髻, 並怡然自樂。 ⑥本文最能體現桃花源人熱情好客、民風淳樸的句子有:a.

便要還家,設酒殺雞作食。村中聞有此人,咸來問訊。b.

餘人各復延至其家,皆出酒食。 ⑦文中第三段描寫了桃花源人社會風尚的哪兩個方面?(簡答):

生活幸福;民風淳樸。 ⑧桃花源人為何皆嘆惋?問今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⑨本文虛構了乙個理想的社會,從總體上描繪了這一世外桃源生活圖景的是: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

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⑩出自本文有些成語一直沿用至今,請寫出來:世外桃源;落英繽紛;豁然開朗;老死不相往來;怡然自樂;雞犬相聞;無人問津。

表達人民生活幸福的句子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11)陸游有句名言:「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桃花源記》中能產生這種藝術效果的句子是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桃花源記》一文中常用來比喻心裡突然悟出道理而感覺明朗的乙個成語是豁然開朗 。常用來比喻理想中環境優美、生活安樂的世界的成語是世外桃源。常用來比喻沒人過問、受到冷落的成語是無人問津。

14、①《岳陽樓記》文中范仲淹讚揚滕子京政績的句子是:政通人和,百廢具興。

②文中動靜結合,描寫洞庭湖月夜美景的句子是:浮光躍金,靜影沉璧; ③岳陽樓記》從空間角度描寫洞庭湖雄偉景象的句子是?銜遠山,吞長江,浩浩蕩蕩,橫無際涯。

  從時間角度描寫岳陽樓景象的句子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④表現遷客騷人因物而喜的兩個四字句是:

心曠神怡,寵辱偕忘; 表現遷客騷人因物而悲的兩個四字句是:去國懷鄉,憂讒畏譏;⑤表達作者曠達胸襟的名句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⑥面對人生中成功的歡樂和失敗的痛苦,我們應擁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態。(用《岳陽樓記》中原句答)

⑦文中表現作者遠大政治抱負的名句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⑧為人應心胸豁達,切勿患得患失,就如范仲淹在《岳陽樓記》中所寫的那樣:「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惟有如此,方可成就一番事業。

⑨ 由"四面湖光歸眼底,萬家憂樂到心頭"這副對聯,你能想到范仲淹《岳陽樓記》中的兩句話: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⑩文中「進亦憂」「退亦憂」中的「進」 指居廟堂之高,「退」指處江湖之遠。

市委、市**新一屆領導班子響亮的提出「重振雄風,富民公升位」的口號。帶領全市人民齊心合力,艱苦奮鬥,創造了乙個安定的社會環境,各項事業蓬勃發展,老工業基地煥發了青春,真是「政通人和,百廢具興。 」用《岳陽樓記》中原句回答)

《岳陽樓記》中,作者勸勉友人學習古仁人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高尚情操,並抒發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遠大政治抱負。

《岳陽樓記》中寫「洞庭月夜」美景的句子:而或長煙一空,浩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成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

15、《醉翁亭記》中的千古名句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

《醉翁亭記》中描寫朝暮之景的句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岩穴瞑 醉翁亭記》中描寫山間四時之景的句子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

《醉翁亭記》中奠定全文基調的句子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

《醉翁亭記》中全文照應「飲少輒醉,而年又最高」的句子是:蒼顏白髮,頹然乎其間者,太守醉也 。

《醉翁亭記》中用來指做某件事的用意不在事情平身,而是另有目的的一句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美國在聯合國大唱人權高調,真是「 醉翁之意不在酒 」意在藉此干涉別國內政。(用《醉翁亭記》原句回答)

16、《湖心亭看雪》一文中整體描寫雪景的句子霧凇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

17、文天祥的名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可以看作是對司馬遷名句「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 ,或輕於鴻毛 。」的絕好闡發。***還用司馬遷的這句話來表彰張思德同志,***認為張思德同志比泰山還重 。

18、風、花、雪、月是詩人筆下的常客。我們從「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中,讀出了風的凌厲和杜甫的無奈;

從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中,感受到花的美麗和詩人的喜悅;

從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中,品味到雪帶給詩人的獨特感受;

從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 中,看到了月引發了詩人的無限詩情。

(1)「譯書尚未成功,驚聞隕星,中國何人領吶喊;先生已經作古,痛憶舊雨,文壇從此感彷徨。」 此聯是寫的魯迅 ,請說出他的幾部作品《吶喊》、《彷徨》、《朝花夕拾》。

(2)「剛直不阿留將正氣衝霄漢,幽愁發憤著成信史照塵寰」:對聯說的人物是: 司馬遷 ,他的代表作品是 《史記》。

八年級下冊古詩文名句理解性默寫訓練

1.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中表達了詩人豁達的胸懷和奮發向上 努力進取精神 喻新事物不斷湧現的哲理 的詩句是表現自己被貶時間之長 內心無限悲痛悵惘之情的句子 2 赤壁 中蘊含機遇造人哲理的詩句是 3 過零丁洋 表現詩人以死明志的愛國情懷的名句是 4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中表達作者曠達胸襟 感悟人生...

八年級上冊古詩文背誦默寫複習

複習目標 1 能流暢地背誦八年級上冊的古詩文。2 能準確無誤地默寫,有選擇性地書寫易錯的漢字。3 識記裡面的名句 主旨句,能正確地完成理解性的名句默寫。複習重點 背誦並默寫文言文和古詩詞。複習難點 能正確地完成理解性的名句默寫。學情分析 八年級上冊背誦背誦的任務是很重的,六篇古文加上17首古詩詞,學...

八年級語文下冊古詩文默寫及賞析附答案

古詩文默寫 賞析 一 填空 1.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李白 送友人 2.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陸游 卜運算元 詠梅 3.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孟浩然 望洞庭湖贈張丞相 4.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5.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詩經 鄭風 子衿 6.微君之故,胡為乎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