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瑤琴人物性格同為花魁莘瑤琴與杜十娘結局不同

2023-02-15 09:36:04 字數 2154 閱讀 8982

>明末馮夢龍纂輯《三言》,分別為《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與凌蒙初的《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並稱,稱為「三言二拍」。《喻世明言》與《警世通言》為白話短篇**集,《醒世恆言》為白話短篇筆記集。而莘瑤琴和杜十娘分別是《醒世恆言》與《警世通言》中的兩個人物。

莘瑤琴是《賣油郎獨佔花魁》的主人公,小的時候受到良好教育,琴棋書畫、詩詞歌賦、女紅等無一不精。可惜因為金軍南侵,世道混亂,在與父母逃難的過程中走散,隨後又**人誘拐,賣入娼家為妓,改名「紅娘」。隨著年歲的漸長,莘瑤琴的姿容越發出色,最後聲名遠播,得了個「花魁娘子」的稱號。

杜十娘則為《杜十娘怒沉百寶箱》中的人物,自小在青樓長大,受到「媽媽」權利栽培,最終也聞名於世,成為當家花魁。莘瑤琴與杜十娘都是身世淒苦的花魁,同樣的也都存有擺脫現狀,跳出火坑,追求真愛的心。但是最後這兩人卻得到了不同的結局,一位投水自盡,一位生活美滿。

到底是什麼,使得兩個同樣背景的女孩,得到的卻是不同的結局呢?所謂性格決定人生,首先我們看莘瑤琴和杜十娘兩個人的人物性格有何不同。先看杜十娘此人,歷來我們在分析杜十娘這個人物的時候,都會將堅貞不屈、頑強清高等詞彙加註在她的身上。

杜十娘雖然是一位青樓女子,但是她早有從良之志,所以一直在尋找她心中的良人。等見到李甲的時候,她以為李甲便是她心中的良人,所以她開始付出,希望能與自己心愛的郎君相守一生。而當最後李甲負了她的時候,她毅然決然的選擇了投水自盡。

杜十娘的悲劇,一定程度上源於她性格中太過剛強的一面。我們再來看莘瑤琴,不說其它,莘瑤琴這個人物身上有乙個特質,是亂世中人都應該具備的,那就是為了活的更好而適應環境。莘瑤琴並不是沒有想過反抗,但是在發現頑強反抗根本得不到更好的出路後,她選擇了順從。

她的順從不是對命運的絕對妥協,而是暫時妥協,然後靜候時機等待真正的生機。莘瑤琴十二歲被賣到娼館,十四歲的時候鴇母逼她接客。最開始她是拒絕的,甚至想到絕食反抗。

但是後來劉四媽給她擺明情形,她明白現今的情況只有選擇暫時委屈然後存夠銀兩,為自己贖身。所以第二天她就開始接客,此後對待客人都小意溫柔,再不見抗拒。她將這些錢存起來,靜候時機。

後來莘瑤琴被吳八公子在船中強行**,她劇烈反抗,但聽到吳八公子說早點結束便放她離去後,便停住了掙扎的動作,希望能盡快上岸。正是因為莘瑤琴這種對命運的暫時妥協,讓她等到了後來的賣油郎秦重。再說郎君選擇上,杜十娘從一開始就打著找乙個家世富貴的公子哥兒,希望嫁一門好親事。

她為自己準備乙個百寶箱,全都是為了未來進門之後,不叫公公婆婆看輕自己。所以跳來跳去,杜十娘選擇了紹興富家公子李甲。我們不能說這個選擇不好,但是這個選擇天生就存在著矛盾,身世清貴的人家一般來講都不願意讓娼家女子入門。

所以杜十娘的選擇從一開始就有錯誤,為後來的悲劇收場埋下禍患。第二,李甲自幼富貴,受到家族重視,因而有著貴族子弟特有的高傲。從另一方面來講,這樣的人很容易以自我為中心,自私自利。

不管李甲表現的有多愛杜十娘,但歸結到最後他最愛的還是他自己。所以最後他會選擇銀兩風光回家,而將杜十娘賣了。莘瑤琴一開始的選擇也是富貴人家的子弟,但是她很快就發現這不是自己最好的選擇。

盡早的認清形勢,讓她後來不至於沉迷在風流公子的甜言蜜語裡,而是看見了貧困賣油郎對自己的一片真心。歸根究底,還是莘瑤琴認得清自己也認得清他人。所以她能將小日子過的紅紅火火,而不是像杜十娘悲劇收場。

同樣都是花魁,乙個悲劇乙個喜劇,兩人相反的結局讓我們看清了社會現實,也傳達了人必須有自知之明的忠告。媽祖是中國原產的女性神格,媽祖信仰起源於北宋。除了媽祖這個稱號外,這個神袛又被稱為天妃、天後、天上聖母、娘媽。

媽祖是海上女神,自由此信仰起,成為歷代船工、海員、旅客、商人和漁民共同信奉的神祇。現在航海都會遇見這樣或者是那樣的災禍,更不用說是在經濟技術落後的古代了。因為遭受大風浪而翻的船隻數不勝數,凡是遭遇此大禍,船員們的生命基本就已經結束。

為了祈求航海及自身生命的安全,船員們將自己的希望寄託給神靈,媽祖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產生的。媽祖信仰最為廣泛的地區在沿海及各個島嶼中,內陸之人並不清楚。後來由劉濤黃嘉樂等人主演,路奇導演拍攝的大型神化電視劇集《媽祖》在**電視台第八頻道播出後,才在中國大陸打響了旗號。

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想要了解這位海山女神的故事。媽祖真名叫林默,是莆田望族九牧林氏後裔,其祖父林孚官居福建總管,父親林願官任都巡檢。媽祖前面還有五個姐姐和乙個兒子,林氏夫婦本來想要再生乙個兒子,於是日夜焚香禱告。

好不容易懷上了,並且順利到了生產期,卻沒想到生的又是乙個女兒。林氏夫婦兩個本來還有些失望,可是後來知道在媽祖出生的那個傍晚,人們看見乙個閃亮的流星變作一道紅光,從天空中飛來,將島上的岩石都照的發紅了之後,便知道自己的這個女兒絕對不是乙個等閒之輩。

關於人物性格創造

國內外研究現狀概述梁緣 1 理解人物,借用英國十九世紀演員麥克雷蒂的說法就是 去測定性格的深度,去探尋他的潛在動機,去感受他的最細緻的情緒變化,去了解隱藏在字面下的思想,從而把握住乙個具有個性的人的內心的真髓 2 蓋叫天同志舉的例子很能說明什麼是人物的性格基調,他說 周瑜 呂布 趙雲三個都是三國時的...

描述人物性格外貌詞彙

physical appearance 外貌hair 頭髮 straight 直 發 curly 卷 發 cropped 短 發 black 黑色 auburn 紅褐色 blonde 金 發 bru te 深褐色 height 身高 towering 人高馬大 tapering 又高又瘦 lanky...

西遊記人物性格分析

人的思維方式不同是因為人對因果關係的理解不同佛家有乙個著名的觀點就是 世界就是因果關係 要問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要問後世果,今生做者是 活潑型的人認為一因多果 做一件事,會有不同結果,有可能這樣,也有可能那樣 所以他們是經常變,變的是結果 明明答應你的事,過兩天就忘了 力量型的人認為一果多因 乙個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