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教育》托班藝術活動《快樂的小豬》教案與反思

2023-02-15 09:36:04 字數 1027 閱讀 9342

編輯時間設計背景

孩子們入園以來,在剛開始感知圖形形狀的活動中,他們還是區分的比較好的,接下來感知顏色,我一一給他們講解,他們似乎也是半懂不懂,也許由於小班幼兒入園才兩個多月,我發現很多幼兒分不清顏色,於是散步時或玩玩具時,我常常有意或無意的問幼兒:「你知道這是什麼顏色嗎?」聰明的孩子一教就會,從而帶動了班裡的幼兒對顏色認知的興趣。

因此,我針對這一現象和課改綱要的自主學習,通過幼兒熟悉的物品,設計了這一節課。

活動目標

1. 引導幼兒熟悉物品名稱,認識三原色:紅黃藍

2. 正確貼好貼紙

重點難點

重點: 通過幼兒熟悉的物品,認識紅黃藍三原色。

難點: 正確貼好貼紙

活動準備

紅黃藍物品若干種,紅黃藍大圓片各乙個,小圓片每個幼兒乙個。

活動過程

1. 情境匯入。

2. 教師依次出示紅黃藍物品,請幼兒說說物品是什麼顏色的?

3. 教師依次出示紅黃藍大圓片,提問幼兒各是什麼顏色的,教師相應說明:這是紅、黃、藍寶寶。

4. 發給幼兒每人乙個小圓片,並請幼兒說說自己拿到的圓片是什麼顏色的。

5. 遊戲:小圓片找家。

6. 正確貼好貼紙。

(1) 教師示範講清正確貼上方法。

(2) 幼兒操作。

(3) 展示幼兒完成的作品

7.活動結束。

教學反思

通過活動,幼兒從原有的基礎上練習顏色分類,並得以鞏固。大部分幼兒都能專注於活動,並大膽回答問題。操作常規較好,能按教師提出的要求進行。

但操作時幼兒一些行為習慣的訓練還沒到位,再加上孩子的自控能力較差,注意力容易轉移等特點,所以對於進行遊戲活動的材料雖然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以至於有小朋友拿著操作材料在參加活動時,太過於著急,把貼紙一下就撕壞了,今後需加強培養幼兒邊操作邊講述的良好操作習慣。只有這樣才能使幼兒大膽的去動手、動腦,發揮自己的天性。讓幼兒在實踐中發展創造力和想象力,並在每節課後都有及時總結經驗,認真反思,為今後的科學活動奠定堅實科學的基礎。

不斷豐富自己的教學經驗,不斷的完善和提高教學水平,使自己的業務素質更上一層樓。

幼兒教育管理的藝術

著名的教育家魏書生曾說 習慣決定命運,好的習慣讓孩子終身受益 孩子從入園到結束三年的幼兒學習生活,我們的核心重在培養幼兒的良好習慣,教育他們從小學會生活,學會學習,學會做人。孩子的習慣養成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我們常抓不懈,從點滴做起,家園共育。因此,在工作中,我們分階段對幼兒進行習慣養成教育,注重...

幼兒教育 托班語言《蘋果寶寶》案例與反思 2019

活動設計背景 由於我上的是托班,那麼在選教材的時候就要根據托班幼兒的特點來選,這節的活動主要讓幼兒認識 紅 黃兩種顏色和學會說我是紅黃蘋果寶寶 讓幼兒在遊戲中來認識這些。活動目標 1 積極參加集體遊戲,體驗大家一起玩的快樂 2 學會說 我是 紅 黃 蘋果寶寶。3 在遊戲中學習認識並正確區分紅 黃 兩...

《幼兒教育》 幼兒園托班社會教案 不亂扔垃圾

教學資料參考參考範本 撰寫人部門 時間活動目標 1 通過活動發展寶寶語言能力和說話的興趣。2 讓寶寶知道不亂扔垃圾以及培養初步的環保意識。活動準備 木偶 小兔,小猴 糖若干 活動過程 一 匯入部分 1 老師 寶寶想到 去玩?媽媽帶你去。寶寶們自由說說。2 律動 開汽車。老師和寶寶們邊開汽車邊自由講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