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學話背誦簡潔

2023-02-15 09:36:03 字數 745 閱讀 3298

xx縣xx小學石牛山

近日,總聽到許多同仁敘說學生作文能力很差,有的簡直有不忍目睹之慘。

為什麼有這樣嚴重的問題呢?我想這與我們曾經不遺餘力地批判「死記硬背」有關。當然僵化的「死記硬背」教學模式,是應該批判的,但是人們在批判的時候連同「熟讀成誦」都一起拋棄了,只是乙個勁地強調「理解」。

然而,只靠夸夸其談的說教,學生能理解嗎?更何況,理解的內容不熟讀成誦能記住嗎?掌握得牢嗎?

還有「理解」究竟以什麼為標準?自己以為理解了,並不一定真的理解,隨著時間的推移,認識水平的提高,回頭看一看,當時的「理解」何等淺薄。

當代著名作家巴金老人形象地說明了「熟讀成頌」對於寫作的重要性:「現在有兩百多篇文章儲存在我的腦子裡面了。雖然我對其中的任何一篇都沒有好好的研究過,但是這麼多具體的東西至少可以使我明白所謂『文章』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背誦是培養能力、發展智力(****文秘家園*****請註明)的基礎。如果學生頭腦中沒有豐富的、具體的、形象的資訊輸入、儲存,又怎麼去展開加工——創造出新的形象呢!作家秦牧說:

「青少年記憶力很強,多背誦名篇,用起來就會左右逢源,俯拾即是」。大師們對背誦都這樣鍾愛,我們又何樂而不為呢!

多年的教學中,每當我接到乙個新的班級,我首先鼓勵學生多讀書,多記憶,多積累。要求學生在讀書時要認真摘記文中的好詞句,把它記牢。通過多年試行,我發現,只要認真專心去做的學生,在走過一段路過後,他們的作文能力都有很大的提高,當學生嚐到這樣做的好處後,他們會更加刻苦努力。

所以我想,在我們的教學活動中,少一些說教,放手讓學生去朗讀、背誦。

小學語文教學如何指導學生背誦

背誦是語文教學重要的基本功訓練專案,是 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 的要求,是語文教學最基本的教學方法和經驗,是提高語文教學質量和學生語文能力的有效途徑,是學生積累 豐富知識的重要手段。背誦可以提高學生寫作水平,可以幫助學生理解課文內容。背誦自古有之,可以說是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影響背誦效果的因素有生理因素...

二年級寫話作文教學反思

下面簡單地談幾點寫話教學中的不中之處。1詞句練習存在少部分學生掌握不夠紮實。2日記寫作指導不夠,格式,字型 內容隨意性很大。3寫話指導缺少計畫性。4缺少配套的輔助助教學材料。現在,有了 藍貓小學快樂作文 在今後的寫作教學中,我們將圍繞把內容寫具體,敘述要有條理 怎樣寫好一圖畫 乙個物品 一種你喜愛的...

作文教學反思

其次是要讓學生真實地表達自我。有個人的思想,有個人的人生感悟,有獨特的生命體驗,作文才有價值。有經驗的教師在指導小學生作文時,往往只說 先把你想的事情寫出來 這正是了解少年兒童思維特點的因勢利導。同時,教師要引導學生關注生活,把寫作能力運用於生活實踐,不能熱衷於讓學生講經論道。語文教育應當讓乙個人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