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蘭性德與李煜對比

2023-02-15 09:36:02 字數 4938 閱讀 2679

兩種人生,一處哀婉

---論納蘭性德與李煜詞之異同

內容摘要:七百多年前,乙個是一國之君,享受著宮中的輝煌華麗,歌舞昇平,國家滅亡後,他成了北宋的階下囚,過著苟且偷生的日子。七百多年後,;另乙個是權傾朝野的相國之子,皇帝身邊的紅人,從小錦衣玉食,仕途一片光明,在經歷喪妻之痛後,他變得惆悵,更加嚮往自由。

李煜與納蘭性德,他們有著相似的人生經歷,也造就了他們相似的詞風,李煜在前期主要描寫宮廷生活,多富貴氣,在後期,由於經歷了亡國之痛,詞風更多的是表現自己的絕望與愧疚。納蘭性德的詞有一些更為婉約閒適,有的又豪放。但是他們的詞都有乙個共同的特點哀婉,無形之中透露著一種淒楚,惆悵。

本文主要就納蘭性德與李煜詞風之異同來進行分析對比,來**跨越七百年時空的兩位大詞人的詞之奧秘所在。

關鍵詞 :納蘭性德李煜異同

引言:梁啟超曾說:「容若小詞,直追李主」[1]雖然兩人生活的時間相差七百多年,但是他把納蘭性德與李煜相比,可見二者之間在詞上肯定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時這也肯定了納蘭性德在詞上所達到的高度。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寫到:「納蘭容若以自然之眼觀物,以自然之舌言情。此初入中原未染漢人風氣,故能真切如此,北宋以來,一人而已。

」[2]他認為納蘭容若的詞清新閒適,不沾染俗氣,能夠做到隨心情真意切,是北宋以來難得的大家。同時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這樣稱讚李煜「李重光之詞,神秀也。」[3]他認為李煜的詞已經不只是句美,用詞美,它的高度更是昇華到了神韻上,每一句都是用心寫成,抒發的是內心的真實感受。

可見納蘭性德與李煜在中國古代詞人中占有重要地位,都是寫詞的大家,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本文將通過他們幾首比較有代表性的詞來**他們詞風的異同。

一、 納蘭詞多婉約、清新、淡然,李煜詞多艷麗、富貴

人往往受到所處環境的影響,尤其是乙個人的生長生存環境,不同的環境造就不同的人,不同的性格,更能決定人的不同未來,這些影響都是潛移默化的。就像孟母三遷,孟母為了孟子能有個更好的環境學習,就搬到了學堂附近,,孟子在學堂耳濡目染,終成為一名儒學大家,可見環境對乙個人的重要性。

納蘭性德出身於乙個顯赫之家,父親是當朝相國,母親是阿濟格正妃所生第五女,納蘭家族屬於滿洲上三旗之一的正黃旗,可謂是當時最有權勢的達觀貴冑。這樣的家庭注定了他一生必然是榮華富貴,繁花似錦,容若從小就顯示出了他的聰慧,博古通今,能文善武,二十二歲就考中進士,隨後又公升為一等侍衛,經常陪伴在康熙皇帝身邊,是當時皇帝身邊的大紅人。這樣的生活環境,卻沒有是他成為乙個只會吃喝玩樂的紈絝子弟,他擁有天下人都想擁有的東西,但卻不是他真心想要的,他並不眷戀官場生活,相反的,他更喜歡在一片遼闊的天空中自由的飛翔,漂泊於滄海之間,以詩詞會友,他的詞如花間詞般婉約,又比花間詞更添幾分情真,清新。

如他的「相逢不語,一朵芙蓉著秋雨。小暈紅潮,斜溜鬟心隻鳳翹。待將低喚,直為凝情恐人見。

欲訴幽情,轉過迴廊叩玉釵。」(減字木蘭花》)這首詞描寫的是懷春少女偶遇自己喜歡的男子時的矛盾心理,整首詞將一位少女的羞澀表現的淋漓盡致,真可謂「不著一字,盡得風流」。在用字上,「著、斜溜、喚、恐人見、轉、叩」短短幾十字的一首詞中,這幾個字就如畫龍點睛,是整首詞更添了幾分的婉約,細膩。

尤其是下闋,納蘭性德彷彿自己就是那位少女,將女主人公內心的糾結,不安,羞澀盡顯無疑,可見納蘭詞在描寫上的細膩,這點也是他比花間詞更勝一籌的地方,他不僅僅是寫女人的婉約,他更能真切的體會到女人的細膩。

再如「德也狂生耳…….身世悠悠何足問,冷笑置之而已………金縷曲》贈梁汾)這是納蘭容若寫給好友顧貞觀的一首詞,當時顧貞觀已是清初有名的寫詞大家,年長容若很多歲,出身不如容若,但是納蘭容若的才華卻被他深深讚賞,願意與這個晚輩結為好友。這首詞則深刻表達了納蘭性德對顧貞觀誠摯的友情,「偶然間」一詞,說明納蘭性德覺得自己貴族的身份並不是值得炫耀的,只是偶然出身在這樣乙個家庭而已,並不是我自己可以追求的,來表達他對功名利祿的淡然,同時也是為了消除顧貞觀的等級門第思想,好讓他們能夠以平等的身份寫詞交談。

接下來一句「身世悠悠何足問,冷笑置之而已」更是體現出納蘭性德對榮華富貴的蔑視,對現實社會的不滿,才會有「尋思起,從頭翻悔」。

作為一國之君,李煜並不是幸運的,他是南唐中主李璟的第六子,不管是論嫡還是論長都輪不到他做皇帝,所以一直過著自己的日子,對皇位視若浮雲。但是生於皇宮長於婦人之手的他,從小便經常見到宮中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這些都給李煜的記憶中留下了陰影,致使他的性格有些懦弱。然而命運給他開了玩笑,無心插柳柳成蔭,最不想當皇帝的他偏偏當上了皇帝,享受生活慣了的他在大敵壓境的情況下仍然顯示不出皇帝的霸氣,每天只會寫詞作畫,宮中每天都是歌舞昇平,他過得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糜爛生活,過的極其奢侈。

這一時期他的作品主要表現的就是宮廷的華麗,富貴。如比較著名的「曉妝初了肌膚雪,春殿嬪娥魚貫列。風蕭聲斷水雲閒,重按霓裳歌遍徹。

臨風誰更飄香屑?醉拍欄杆情末切。歸時休放燭花紅,待踏馬蹄清月夜」(《玉樓春》)這首詞是描寫李煜在宮中宴遊時的情境,在豪華的宮殿中,宮女嬪妃們打扮的艷麗華貴,「魚貫列」則體現出排場的盛大 ,整齊。

下一句中,「吹斷與重按用的極為精妙」,給人一種極其遙遠而縹緲的感覺,同時也顯示出境界的闊大,歌曲之長,聲調之富,如果不是親身經歷是寫不出這樣巨集大的場面。最後一句,雖然他對剛才的美景戀戀不捨,但是終究曲盡人散,不過李煜的確是乙個極其會享受又富有情趣的人,即使是歸去也寫得如此的有生趣,可見非一般之人所能做到的,把他的帝王的縱意豪奢盡顯無餘。

二、 納蘭詞有豪放壯闊之境,李煜詞有絕望愧疚之情

自古以來都認為納蘭性德是婉約詞的代表,但是殊不知他的詞中也有豪放,而且與他的婉約詞相比也毫不遜色。納蘭性德由於是康熙的貼身侍衛,經常跟隨康熙出巡,經常見到國家的山海河川,塞外草原,當然在他欣賞美景的時候有感而發寫下了不少描寫祖國江河湖海的詞句。「蜃闕半模糊,踏浪驚呼。

任將蠡測笑江湖。沐日光華還浴月,我欲乘桴。釣得六鰲無,竿拂珊瑚。

桑田清淺問麻姑。水氣浮天天接水,那是蓬壺?」(浪淘沙》)這首詞寫於納蘭性德跟康熙東巡至山海關時所寫,他登上城樓面朝大海,看到遼闊的大海,一望無際,波濤洶湧,頓時心境都開闊了。

這首詞只有短短五十四個字,但卻六次用典,似乎是大海激發了他心中的豪邁,望海之雄渾,才能寫出如此遮天蔽日的恢弘之筆。 還有他的《如夢令》:「萬丈穹廬人醉,星影遙遙欲墜」王國維對此句大為讚賞,面對祖國的山河壯麗,納蘭詞可謂是千古壯觀。

南唐傳到李煜手上的時候早已是頹敝殘垣,政治腐敗,經濟凋弊,內憂外患不斷,再加上他從小養於深宮之中,不懂人間疾苦,在國家罹難之際仍然過著荒淫的生活,這也加速了南唐的滅亡,這也致使他最終淪為了北宋的階下囚。李煜也從乙個養尊處優錦衣玉食的皇帝,變成了乙個被囚禁的俘虜,人生簡直一落千丈,想想曾經的美好,再看看如今的處境,他的心中不由得產生了哀愁,絕望與愧疚充斥著他,是他幾近崩潰,於是他把他的哀怨與懺悔都寫進了他的詞裡,他的詞風也由之前的艷麗變得更加的憂愁。這一時期,可能是因為亡國之痛,李煜寫下了許多為世人稱頌的詞,「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當然還有那首《浪淘沙》「窗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

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當代詞學大師唐圭璋先生曾在《李後主評傳》中說此詞:「一片血肉模糊之間,慘淡已極。

深更半夜的啼鵑,巫峽兩岸的猿嘯,怕沒有這樣哀吧。」[4]李煜在夢中暫且忘記了自己俘虜的身份,享受了片刻的歡愉、寧靜,但是沒想到卻被春雨和半夜的寒意驚醒了這僅存的溫暖,使他不得不有回到這殘忍的現實中來。這是何等的悽慘,他怎能不絕望,夢裡的貪歡正好反襯出了他在現實中的無奈與痛楚。

下闋則是寫他對國家的滅亡,大好江山斷送在他手上的悔恨,想著無限的江山,自己都不忍心再憑欄遠眺,對於自己遠離故國更是表現出了深深的無奈之情。最後一句用「流水、落花、春去」三個不再復返的意象,進一步表現他對自己人生的絕望,「天上和人間」就如天堂和地獄,即李煜的曾經與現在,是兩個極端的世界,乙個美好乙個絕望,這也是他現在生活的真實寫照,對如今慘淡的絕望以及對曾經所作所為的愧疚。

三 、兩人共同的詞風,哀婉

自古風流才子多有美人相伴,何況是納蘭性德集天下所有男子優點於一身,不只是多少女子心中夢寐以求的情郎。可偏偏納蘭性德是個痴情種,對他的表妹,對妻子盧氏以及後來的沈宛他都是愛護有加,他多情但不濫情,雖然與表妹最終沒有在一起,但是他與盧氏也是舉案齊眉,妻子溫婉賢惠,知書達理卻在婚後三年就不幸去世,這對納蘭性德的打擊很大,納蘭的詞也就是在這段時間由之前的婉約閒適變得更加哀婉,淒楚。尤其表現在他給盧氏的悼亡詞中,《金縷曲》--亡婦忌日有感「此恨何時已…..

是夢久應醒矣……冷清清…….與誰相倚……清淚盡,紙灰起。」讀罷不禁讓人悲從心起,妻子已去世三年,而納蘭性德仍然沉浸在過去美好生活的回憶中,在這樣乙個愛的夢裡痛苦的掙扎。

「此恨何時已」則表示妻子雖然已經離去,可是納蘭性德對妻子的思念並沒有停止過,展現給世人的是無盡的哀思。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曾經的相濡以沫如今只有自己,不覺已流下淚來,誰又能體會他當時的心境呢,是怎麼樣的淒婉,一字一句無不體現著他的血淚。

李煜雖有後宮佳麗三千,但他對週後也算是情深意重,雖不如納蘭性德那般痴情,但也是個愛江山更愛美人的情種,李煜前期在宮中的生活香豔無比,對週後更是寵愛有加,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就在他們你儂我儂的時候,週後生病了,李煜每天廢寢忘食、衣不解帶的守護者週後,可最終也沒能救回週後,這使得李煜痛不欲生,於是他跟納蘭性德一樣,把自己對愛人的思念以及失去愛人的苦痛都寫進了詞裡,或許是想用這樣的方法來懷念他們曾經的愛人。「櫻花落盡階前月,象床愁倚燻籠。遠似去年今日恨還同。

雙鬟不整雲憔悴,淚沾紅抹胸。何處相思苦?紗窗醉夢中。

」(謝新恩》)這首詞大概寫於大週後娥皇死後一年,李煜借用娥皇思念自己的口吻,描繪了一幅動人淒楚的畫面。上闋是寫在孤寂的月色中,娥皇滿懷愁緒的等待著自己的歸來,孤獨、寂寞,這思念一年又一年,今日依然相同,而她依舊在執著的等待著。下闋,愛人不在身邊,自己已無心梳妝,心中的苦痛在夢中也不能消解,反而在夢裡越演越烈,使痛苦更加濃烈。

兩個人相愛卻不能相守,只能天人永隔,他對娥皇的思念之情深意切,以及他的無奈都融入了這首詞中,字字沉寂,意境哀婉動人。

四、結語

納蘭性德雖為滿清貴冑,卻從不孤高自傲,他與李煜不同,雖生在優越的環境中,但是他更多體現的是淡然,與其趨炎附勢,他更願意結交有才華的文人義士,既有滿洲人的不拘小節,又有漢族文人的溫文爾雅。他才華橫溢,雖有抱負卻厭倦了官場的勾心鬥角,更願意嚮往自由閒適的生活,所以他的詞比李煜更多乙份閒適,淡然。而李煜,作為一國之君,他的詞其實並沒有過多的霸氣豪放,而是宮廷的艷麗,他沉迷於風花雪月之事,奢靡享受,早期的詞基本都是描寫宮廷生活的富貴。

納蘭性德名句

名句 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心人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零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這是最有名的一首詞。畫堂春 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細思量。被 同披音 酒...

納蘭性德詞選

編選 輸入 納蘭性德清詞人。原名成德,字容若,號 楞伽山人,滿洲正黃旗人。大學士明珠之子。康熙進士,官一等侍衛。善騎射,好讀書。詞以小令見長,多感傷情調,間有雄渾之作。也能詩。有 通志堂集 詞集名 納蘭詞 有單行本。又與徐乾學編刻唐以來說經諸書為 通志堂經解 辭海 年版 蝶戀花 辛苦最憐天上月 一夕...

納蘭性德《浣溪沙》賞析

殘雪的清光映照著冰冷的畫屏 已經是三更了,可是 梅花的笛聲仍舊在縈繞 在那寂寥無人處,月光朦朧 我是人世間傷心的過客 知曉你為何事而潸然淚下 在聲聲更鼓中,悲傷的回憶自己的一生 賞析 畫屏 繪有彩畫的屏風。杜牡 秋夕 詩 紅燭秋光冷畫屏。容若這句意境不但涼,更逼近於悽。此句意謂院子裡殘雪的餘輝襯著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