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括號教學設計上交

2023-02-15 09:33:05 字數 1604 閱讀 9363

中衛九小申淑娟

教學過程:

一、複習舊知

1.口算。課件出示:

師:先說說每一題的運算順序,再計算。

二、**新知

1、創設情境,提供素材

(1)利用課件動態出示主題圖,讓學生觀察,積累感性經驗。

(2)提出問題,引發思考

師:你從圖上知道些什麼?能提出什麼問題?誰能完整的地說一說?

生:有10個五角星,先剪掉了2個,又剪掉了3個。還剩幾個五角星?

2、動手操作,確定解題思路

1)師:請你們用手中的學具代替五角星擺一擺,或畫一畫,並說一說你知道了什麼?問題是什麼?

2)學生操作,師巡視指導。

(3)交流學生作品,鞏固學生對問題的理解。

師:要求「還剩多少個五角星」,你打算怎樣計算?說一說先算什麼,再算什麼。

學生討論交流,確定兩種不同的解決問題的思路。

第一種思路:先算減去2個後剩多少,再算又減去3個後還剩多少。

第二種思路:先算一共剪掉幾個,再算還剩幾個。

3、感受小括號的必要性

師:你能用算式表示自己的解題思路嗎?請你說一說算式所表示的意義,再說說你是怎樣計算的。師隨學生的發言板書:

師:按照「先算一共剪掉幾個,再算還剩幾個」的思路,該怎樣列算式?

組織學生思考並討論:10—2+3這樣列式可以嗎這樣列式先算2+3嗎?

小結:看來,要想先算加法,就要在2+3這裡添上個符號,說明你要表達的意思。

4、認識小括號,理解小括號的意義

(1)「創造」小括號,理解意義

師:你能在算式「10—2+3」中新增適當的符號,用這個符號表示要先算加法嗎?

試一試。

學生可能會有以下幾種標法:在2+3下面畫一條線表示先算。

在2 + 3上面畫乙個圈兒表示先算。

把2+3用括號括起來表示先算。··

(2)認識小括號,感受優越性

組織學生說說感受,用乙個統一的符號來表示。

揭示「小括號」板書課題。

(3)使用小括號,掌握運算順序

師將算式10-2+3加上小括號,再讓學生說說這個算式先算什麼,再算什麼。

板書:(4)總結提公升,明確小括號意義

師:乙個算式中含有小括號,表示什麼意思?

生:有小括號要先算小括號裡面的。

三、鞏固應用,內化提高

(一)基本練習

1.出示數學書74頁做一做。

課件出示,先讓學生說說先算什麼,再計算。

完成後比較每組算式的特點,並說一說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相同點:數字和符號都相同。

不同點:雖然數字和符號都相同,但是加小括號後運算順序不同,計算結果是不同的。

(二)趣味練習

2、課件出示「小動物找車廂」,讓生連一連,說說是怎樣想的?

3、找朋友

課件出示

先讓學生連一連,再說出想法。

(三)解決問題

練習十七第3題

先說清圖意,再列式計算。

四、回顧整理,反思提公升

師:同學們今天不但認識了小括號,知道了在什麼情況下使用小括號,而且還能利用小括號來解決我們遇到的實際問題,你們真了不起!

誰來說說這節課你有什麼收穫?還有不明白的問題嗎?

五、板書設計小括號

上交小括號教學反思

另外我在教學中應充分考慮學生的年齡特點,在具體活動中引導學生多動手 動腦 動口,調動各種感官參加學習活動,提高學習效率。處理好演算法多樣化的教學。數學課程標準提倡演算法多樣化,目的是鼓勵學生進行個性化的學習,充分展示每個人的學習潛能。三 注重語言訓練,促進思維發展 語言是思維的工具,教學中我鼓勵學生...

小括號教學反思

中衛九小申淑娟 在教學 小括號 時,我通過引導學生解決現實生活中的數學問題,讓學生經歷數學符號 小括號 再創造 的過程,體會使用小括號的實際意義和合理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一 注重課堂生成,促進思維發展 在進行 小括號 的教學時,我借助教材中剪星星這一情境,引導學生提出問題並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當提...

含有小括號的混合運算

課題 含有小括號的混合運算 教學目標 1.根據實際情境,讓學生體會括號能改變原來運算順序的作用。2.在探索與交流中體會含有小括號的混合運算的運算順序,並能正確計算含有括號的混合運算。3.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教學重點 掌握含有小括號的混合運算的運算順序。教學難點 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