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的時候為什麼喜歡爭對錯

2023-02-15 09:24:06 字數 952 閱讀 6601

作者:叢非叢

**:《視野》2023年第07期

吵架多以爭對錯開始。

一開始只是想講講道理,指出對方的錯誤、不妥之處,後來講著講著就吵起來了。證明對方是錯的越來越需要力氣,吵架的級別也就越來越大。

其實吵架本身的事並不一定很大,可能是幾點回家幾點出門,可能是人應不應該愛國,可能是意識到自己錯了不能承認,所以一定要找出對方錯的地方來,反反覆覆,都是舊藥新吵。

雞毛一地尚存,冤冤相吵不能了。家庭中,夫妻、父子、母子複雜的三角關係裡爭相上演花式爭執。社會上,錯綜複雜的關係就吵得更五光十色斑斕多彩了。

在吵架裡,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對的,對方是**。可究竟,誰是對的呢?

清官也不知道。

但我們可以去思考,為什麼明明相愛的人,卻要以吵相報呢?

想來想去,我想到了很多原因。其中乙個就是:為什麼喜歡爭對錯?因為腦子不夠發達啊。

前幾天,乙個姑娘跑過來問了我乙個問題。這個問題真是如晴天霹靂般點醒了我,完美詮釋了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家庭矛盾,為什麼總有人要爭個對錯而吵架,為什麼那麼多戀人因為「三觀不合」而分開。由此,我藉以此文表達對這個姑娘的感謝。

她問我:請問女孩子活得獨立是好事還是壞事?

這個問題讓我凝噎、震驚。作為不知名的心理專家,我是該說好事呢,還是壞事呢?我知道無論怎麼回答,都會顯得我太業餘。

這就像是電影裡要拆彈的時候剪紅線還是藍線,其實剪哪根都得完蛋。這個問題本身就是乙個陷阱,是個偽命題。它是乙個一元思維的結果。

女孩子活得獨立,是個好事。優點太多了,新時代的彰顯,不依靠別人,自由,灑脫,任性,尊嚴。「活出自我」,多麼美好啊。早已不是什麼女人能頂半邊天,女人就是天好麼!

女孩子活得獨立又不怎麼好,缺點也不少:不依賴,就得自己扛。什麼都不依賴,就得什麼都自己扛。

慢慢地人就會焦慮、無助、迷茫、孤獨。像是迷失在黑夜裡獨自前行,是自由了,可這個自由,你能享受多久?不依賴也沒有親密,別人無法靠近你。

即使你結了婚,也還是要在婚姻內孤獨終老啊。

吵架的時候,什麼最重要

吵架的時候,什麼最重要?驕傲?自尊?面子?輸贏?這些都不重要啦,最重要的仍然是你心愛的那個人,最重要的仍然是你們這份得來不易的情感 從來沒有這樣踐踏過自己的驕傲與尊嚴,但我並不覺得輸了。本來,在愛情裡,不管是爭執或衝突,只要最後能協調 能化解就好了,哪有什麼贏者或輸家?真要爭誰贏誰輸,誰有面子誰又低...

為什麼我們總愛失信 對自己的反思

曾經我們也是一群天真無邪的孩童,曾經我們也是相信任何乙個人。曾經的我們,約定好一起上學,就決不會落下乙個 曾經的我們,告訴過老師會完成作業,就算深夜停電,也會點上蠟燭。曾經的我們不曾失信!曾經,我們把每乙個人都當作朋友!但是,隨著我們的長大,我們遇到了許多陌生人。有時候我們會對一些陌生人的做法感到迷...

口才生產力為什麼你的老闆不喜歡你

為什麼老闆不喜歡你?這是每乙個職場人都應該考慮的問題。能力強的員工有可能最先被淘汰,有的員工在乙個企業工作過多年,卻始終得不到老闆的認可,有的員工剛入職乙個月就深得老闆的信任。這似乎不合情理,然而,事實卻真的是這樣。為什麼是這樣呢?一 不懂職場潛規則,沒有良好的做事習慣 a君,男,34歲,有近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