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六年級語文綜合活動《古詩大賽》的教學設計

2023-02-15 09:21:05 字數 2492 閱讀 4754

● 活動目的:

1、 分感受古詩的意韻美、節奏美,養成自覺閱讀與積累古詩 ;的良好習慣。

2、 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和與同學團結協作的精神。

●活動準備:

1、 分為九組,以小組為單位計分,同時每組定一位組長作為討論答題時的組織者。

2、 平時背誦古詩作為活動的積累。

3、 將本次活動需出示的**,答題規則,題目等用authorware製成課件。

4、 哪過一關統計一下得分,最終總分前三名分獲一二三等獎。

●活動過程:

一、 活動引入

同學們,俗話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今天,這堂語文活動課,讓我們把記憶中儲存著的古詩提取出來,在激烈有趣的競賽中,一起領略中華民族文化的精髓---古詩的絕妙。

「古詩大賽」,現在開始。

第一關:好畫配好詩

師:古來詩畫是一家,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可謂是一種至高無上的境界。下面我們進入「好畫配好詩」這個環節。

(必答題)(規則:9個字對應9幅圖,請選擇字後進入相應**後,配上一首最切合圖意的詩,如果本組有困難,其他組馬上搶答。答對組每題加10分,答錯不扣分。)

九個字分別是:春、花、紅、秋、月、明、思、故、鄉,分別對應九幅圖,即

《春夜喜雨》、《江畔獨步尋花》、《遊園不值》、《山行》、《楓橋夜泊》、《清明》、《遊子吟》、《回鄉偶書》《贈汪倫》

第二關:讀詩猜謎底

師:由於古詩寫得特別形象、生動,有些還可以來猜謎呢,猜「詩謎」的關鍵和一般的謎語一樣,也是多讀,體會詩的意境,抓住了關鍵,謎底自然就破殼而出了,來試試吧?進入第二關:讀詩猜謎底

(搶答題)(規則:仔細讀詩,答對詩所描寫的景物加10分,凡能介紹一下本詩或本詩的作者的(如詩題、作者、詩句的意思,以及此詩所表達的感情和詩中的名句等等。)每補充一點都可為自己組加10分。

)1.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打一建築材料)

2.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打一植物)

3. 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打一動物)

4.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打一自然現象)

補充:《風》和《蜂》這兩首古詩是新課程標準推薦的七十首古詩中新加入的兩首,由於它形象、生動,又富含深義,深受小朋友的喜愛,我們也有感情地來背一背吧。

第三關:好詩巧引用

師:好的詩句千古傳唱,引用得恰到好處,更可以在我們的語言中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2023年12月20日,在首都各界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大會上的講話,我們的江總書記引用了唐代詩人王維的著名詩句:「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深刻地表達出祖國人民在慶祝香港、澳門回歸後,對台灣能早日回歸祖國的強烈願望,用得恰到好處,你也能把你所知道的妙引講出來,給大家一起分享,好嗎?

第1站:「妙引」大家談

(規則:所引用的詩句正確、合情合理,即可為自己組加10分。)

(引導在課內外找,例:《春》一課中朱自清引用了志南詩句「沾衣欲溼杏花雨」;老舍在《林海》一文中引用韓愈詩「雲橫秦嶺馬不前」中的「雲橫秦嶺」,《廬山雲霧》中引用「不識廬山真面目」等等。)

第2站:請你選一選

師:看到這麼多好文章中引用了好詩,何老師也不禁躍躍欲試了,看你們快畢業了,何老師很想送你們幾句話,但想到的幾句好詩不知放哪兒合適,還是請大家幫著選選吧。

規則:讀這段話,請你們依次選擇合適的古詩,由小組討論,組長執筆寫序號,選對一格加10分,如果能談談選擇的理由再加10分。

當你們碰到困難,甚至感到___時,千萬不要退縮,古人云你可以去看看書,因為只有不斷補充新的知識,才能攻克乙個個知識的堡壘;如果有些問題需要去親自實踐,那麼你就大膽地去嘗試吧,陸游說過相信,經過一番探索,你一定會有「__的感覺。

1、柳暗花明又一村

2、問水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3、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4、山重水複疑無路

第3站:請你寫一寫

規則:巧妙地引用一兩句古詩來寫一段話。(內容自定,題目自擬)寫好主動讀給大家聽,只要用得合適,即酌情加10-20分。

參考素材:母親節寫給媽媽的話

描寫某一季節

畢業留言

師:「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看你們的了!

師:古人說得好:「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學好古詩,關鍵是多讀,還在於積累,把記憶中的古詩,像超市一樣有條理地分門別類地管理,這樣提取出來就簡單多了,你們說是嗎?何老師這裡有一些分類方法,供同學們參考。

●活動延伸

學詩重積累

1、 按作者來分。

(如:分類摘錄李白、杜甫、陸游等大詩人的詩。)

2、 按詩中所寫的季節景色來分。

(如:分類摘錄讚美春、夏、秋、冬四季美景的詩。)

3、按詩人的感情為分。

(如:表達友情的詩,表達愛國之情的詩,表達對祖國大好河山熱愛的詩等)

4、按詩中所提景物來分。

(如:提到月亮的詩,提到花的詩,提到雪的詩等)

相信,「書山有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而我希望同學們能「詩海無涯樂作舟」,讓我們累積更多的古詩,下次「古詩大賽」再見,好嗎?

六年級語文綜合評價

識字與寫字 測評 識字 寫字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也是貫串整個義務教育階段的重要教學內容。作為六年級的孩子,已經具備了獨立學習的能力,能主動預習生字詞。在教學時,我們會有重點地學習生字,對每一課的生字詞進行聽寫並及時反饋,所以,大部分學生在識字與寫字這一部分都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年級測評結果如下 圖3 ...

六年級上冊語文古詩 名言

第一單元高尚 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孔子 窮則獨善其身 達則兼善天下。孟子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諸葛亮 第二單元美與醜 寓言二則 東施效颦 西施病心而顰其裡,其裡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顰其裡。其裡之富人見之,堅閉門而不出 貧人見之,挈妻子而去之走。彼知顰美,而不知顰之所以美。譯文 西施心口...

六年級語文下冊綜合實踐活動練習

綜合活動一遺跡 第二單元 1 本鎮的古蹟或遺跡 1 名稱有 2 文字介紹 任選一處,50字以上 2 雙流的古蹟或遺跡 1 名稱有 2 文字介紹 50字以上 棠湖公園 黃龍溪 3 你所收集的有關黃龍溪的對聯 2 3幅 4 拓展 有趣的雙流地名 與數字有關的地名 與顏色有關的地點 3 課文中的遺跡或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