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古詩兩首習題設計語文

2023-02-15 09:21:03 字數 816 閱讀 7871

古詩兩首習題設計

一、寫同音字。

yuán bì jiàn

(緣)故牆(壁) 年(鑑)

(原)因寶(璧) 看(見)

(園)丁未(必) 創(建)

(圓)形關(閉) 琴(鍵)

二、默寫古詩《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三、我能理解下列語句的意思。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識:認識緣:因為

我不認識廬山的真面目,只因為我身在廬山中,視野太狹窄了。

我能寫出這句詩包含的深刻哲理:

要想對某個事物有全面的、符合實際的認識,就必須站在客觀的立場上,正如俗語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四、我能加偏旁組字再組詞。

排(排列) 徊(徘徊)

非緋(徘徊) 回茴(茴香)

輩(祖輩) 蛔(蛔蟲)

五、我能寫出下列詩句的意思。

1.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半畝方塘像一面開啟的鏡子,雲光和雲影一齊映入水塘。

2.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若要問方塘為什麼會這樣清澈?因為源頭有活水不停地流下來。

六、對下面詩歌欣賞有誤的一項是(d)

a.此詩題為《觀書有感》,但內文不著一「書」字,全篇借景喻理,形象地表達了一種微妙難言的讀書感受。

b.首句將書比作半畝方塘,「鑑」為鏡子,意思是讀起書來感覺特別清晰明白。

c.後兩句為議論,一問一答,形象地表達了詩人深切而獨特的讀書感受,含有豐富的哲理。

d.此詩寫得深沉含蓄,將明白的道理蘊含在深刻的描寫中。

古詩兩首教學設計

師歸納詩意 山巒重重,水道彎彎,正疑無路可走,突然出現柳蔭深深,鮮花簇簇,眼前又是乙個山村。引導明白詩句中蘊含的哲理 常以形容陷入困境,似已無望,忽而絕處逢生,出現新的契機,增強克服困難的信心。生結合學習生活,談談自己遇到這種情況的經歷。如 昨天晚上,我在做一道數學題的時候,儘管不斷思考,反覆計算,...

古詩兩首教學設計

24.古詩兩首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能正確 流利 有感情朗讀,背誦古詩。2 正確 美觀書寫生字 遮 用聯絡生活經驗 課文插圖等方法理解詩句意思。3 初步學習抓住景物,想象古詩意境的讀詩方法,體會詩人對西湖的喜愛之情。教學重點 按停頓提示正確誦讀詩句節奏的變化,學習誦讀 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習抓住主要...

《古詩兩首》教學設計

古詩兩首 鄭州中學附屬小學李豔紅 第一課時 學習目標 1.我能讀準 詠 絛 2個生字的字音,正確抄寫生字 詠 碧 妝 裁 詠 剪 2.我能背誦古詩,能用自己的話說出詩的意思,體會詩人熱愛春天大自然的感情,感悟大自然的美好。學習重點 能用自己的話說出詩句的意思。學習難點 體會詩人熱愛春天 大自然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