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沙皇全家最後的晚餐

2023-02-15 09:18:05 字數 2808 閱讀 6498

2023年7月17日,對於**沙皇尼古拉二世·羅曼諾夫家族而言,可以稱得上是「世界末日」——這一天,布林什維克軍隊將末代沙皇一家以及他們的御醫御廚和兩名男女僕役全部槍殺。將近九十年後,沙皇的後裔們仍然對這場**充滿「仇恨」,要求為皇室平反。

沙皇尼古拉二世

列寧下達「**令」

2023年3月8日(俄歷2月23日),俄羅斯爆發民主革命,其結果是沙皇尼古拉二世被迫退位,俄羅斯帝國滅亡。尼古拉二世退位後,英國的喬治五世國王拒絕接受其家族前往英國避難,於是沙皇一家被克倫斯基的臨時**安置在西伯利亞的託博爾斯克。同年11月7日,**爆發十月革命,沙皇全家包括沙皇夫婦和五個兒女,還有乙個醫生、乙個廚子、乙個男僕和乙個女傭被布林什維克軍隊囚禁於葉卡捷琳堡。

沙皇被轉移到葉卡捷琳堡後,白軍試圖營救他。2023年7月初,白軍漸漸對葉卡捷琳堡形成了包圍之勢,這裡的情況變得十分緊急。布林什維克軍認為,一旦葉卡捷琳堡失陷,沙皇被救走,那麼,新生的布林什維克政權就有可能遭受滅頂之災。

《震驚世界的日子》一書這樣描述當時的形勢:布林什維克黨人想過把尼古拉二世帶到莫斯科進行審判;現在,白俄羅斯的兵力正逐步逼近包圍烏拉爾地區,布林什維克黨領袖列寧認為沙皇一家的存在,為保皇派發動內戰提供了危險的號召力。

而列寧的好友也是紅軍的締造者之一的托洛茨基在他的回憶錄中則稱,當時布林什維克上層對處理沙皇的兩派意見……列寧一派看到沙皇的存在對新生的蘇維埃政權極為不利,只有處死沙皇全家才能徹底摧舊王朝復辟的機會。托洛茨基說,「是列寧親自下令處決沙皇的。」而蘇聯共產黨後來的解釋為此舉是為了「防止白軍的劫獄」。

最後的晚餐

到2023年7月16日,末代沙皇全家已被囚禁了七十多天,他們失去了自由。除了他們每天日常簡單的鍛鍊時間之外,其它時間都被限制在頂層各自的房間內。即使是去廁所,也會有布林什維克衛兵陪同——對女人和女孩們來說,這是極不舒服和尷尬的時候。

《震驚世界的日子》對沙皇一家臨死前的晚餐做了詳細的描寫:圍在桌旁吃飯的有尼古拉自己,對未來很擔憂,他的臉因為過度緊張而布滿了皺紋;他的妻子亞歷山德拉,看上去也老了許多;還有他們的孩子:奧爾加(22歲)、塔蒂阿娜(21歲)、瑪麗婭(17歲)、阿娜斯塔西婭(16歲)、阿歷克謝(差乙個月到14歲)。

吃完晚餐後,尼古拉做了禱告,沙皇一家便被遣散回各自的房間裡了。

末代沙皇全家照

**及毀屍

7月17日凌晨,沙皇一家被叫醒到乙個地下室集合。女孩子們趕緊把寶石等首飾塞進內衣褲中——自到葉卡捷琳堡後,許多東西都被人偷走了。與沙皇一家一起的還有他們的家庭醫生尤金·波特金,宮女瑪利亞·德公尺多娃,還有乙個男僕與廚子。

他們一群人來到住所遠側的地下室。

到了地下室,荷槍實彈的士兵們走了進來。負責行刑的首領盧洛夫斯基向他們宣讀:「請注意!

現在宣布烏拉爾工農兵代表蘇維埃的決定。鑑於你們的親屬在繼續向蘇維埃政權發動進攻,烏拉爾執行委員會決定槍決你們。」

尼古拉不相信地往前走了一步,接近口吃地問「什麼?什麼?」—子彈射到他的臉上,他最先被殺死。

子彈首先打中了尼古拉二世,他的妻兒也隨後中彈。其餘被關押的皇室成員,如公爵、公爵夫人、塞爾維亞女王等,也在沙皇被處死前後,遭遇了相同的命運。

在一片空地上,屍體都被剝光,女孩子們束身胸衣裡的寶石也被拿走,然後屍體被拋到乙個充滿水的廢舊礦井中。因為礦井中的水很淺,從上面看,他們的屍體還是不能完全被淹沒的。所以殺手們又扔了一些松樹枝子蓋到上面。

士兵們燒毀了沙皇一家的衣服,然後在黑夜中驅車離開。

天亮後,士兵們又奉命把硫酸潑到死者的屍體臉上,讓他們無法被辨認;沙皇一家的屍體在鋪著木板下面的淺淺的墳墓裡被埋葬了近73年,無人發現。直到2023年,他們被挖掘出來時,少了兩具屍體,傳說,阿娜斯塔西婭倖免逃生了——對於這位末代公主的去向,至今仍是未解之謎。

7月18日,收到電報的蘇維埃**領導人之一斯維爾德洛夫在莫斯科的人民委員會例會上宣布,沙皇已經被處死。20日,報刊上登出了這一訊息。但有的報紙稱,處死的只有沙皇和王儲,他的妻女已經被轉移到安全的地點。

四天以後,白軍攻占了葉卡捷琳堡。他們已經得知沙皇被處死的訊息,但他們只找到了一些相關的小物件,沒有找到遺骸。

13歲的阿列克謝和19歲的瑪麗亞八十年後被重新安葬

尼古拉二世家族被**一案在俄羅斯歷史上被視為不光彩的一面,數十年來,皇族後裔們也盡力為死者「平反」——但這場平反運動不在俄羅斯進行。

2023年,根據當時的俄羅斯**葉爾欽的命令,沙皇一家的遺體被隆重安葬在聖彼得堡的彼得·保羅要塞教堂中。葉爾欽在當時的葬禮上發表了一番頗有政治性的話,最後引用2023年7月17日葉爾欽於聖彼得堡沙皇葬禮上對俄羅斯人也對全世界說的作為結束語:

「親愛的公民們:

這是歷史性的一天,殺害俄羅斯帝國最後一位沙皇尼古拉二世和他家族的事件已經過去幾十年了,對這個極端殘酷的犯罪,我們長期以來保持沉默,現在必須說出真相。

葉卡捷林堡的**,已成為我們歷史上恥辱的一頁。現在我們以安葬犧牲者的方式,為前人的過失贖罪,為無恥的犯罪懺悔,也為我們所有的人懺悔。因為不能為這樣的犯罪辯護,再不能為政治目的與愚蠢的暴行開脫,我們再不能自我欺騙。

處決羅曼諾夫皇族的事件,造成了**社會的**,後果留給今天。安葬葉卡捷林堡犧牲者的遺骸,是人類正義的審判,是民族團結的象徵,也是為很多人共同參與暴行的贖罪,我們所有的人都要為民族的歷史承擔責任,這是我作為**和個人今天必須在這裡的原因。我在被殘酷殺害的犧牲者的靈前鞠躬致敬。

建設新的**,我們必須依靠她的歷史傳統,**歷史的許多輝煌篇章,與羅曼諾夫王朝密切相關,但是和尼古拉二世名字相聯絡的,也有慘痛的教訓--企圖僅僅依靠暴力和毀滅去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

我們必須終結這個世紀,對俄羅斯來說,這是乙個血腥的世紀,**失去和諧的世紀。伴隨這個終結的是不分種族、宗教和政治信仰的懺悔,這是我們的歷史機會。在這二十一世紀的前夜,必須為我們的後代著想。

讓我們悼念死於暴行和仇恨的無辜犧牲者,願他們的靈魂安息。」

是的,人類的二十世紀裡,願一切死於**下的靈魂都能安息。但我們做到這一點了嗎?

安全家庭材料

作為一名班組長,他牢記班組長工作職責,以 安全為了生產,生產必須安全 為工作理念,對班組成員,總是懷著濃濃的愛,深深的情,帶著感情去抓安全。另一方面,他抓安全工作,又是那麼盡心盡責,鐵面無私,他時刻牢記自己是班組安全第一責任者的角色,總是能夠堅決地執行礦 隊的一切規章制度,從不打折扣,對於每乙個職工...

安全家書 三

親愛的爸爸媽媽 見信好!在我離開家的這一年當中,您們身體是否健康,有沒有想兒子?爸爸媽媽,我所在的公司是冶煉公司,在這一年的時間當中發生了許多觸目驚心的安全事故,每次聽到那些傷者痛苦的呻吟和親人們悲痛的哭泣,我就會情不自禁的想到,如果有一天這樣的事故傷害發生在我身上,爸爸媽媽你們會是如何的悲傷。身有...

全家總動員活動方案

所有參加活動的寶寶貼小名貼 抽乙個兌獎號 一 歡迎歌,歡樂跳 教師和人偶帶家長寶寶一起唱歡迎歌,歡樂跳。二 家庭遊戲 疊報紙遊戲時間十分鐘 活動地點 親子教室3教室 參加人員 爸爸媽媽寶寶 參加人數 每組四個家庭 負責教師 準備道具 報紙四十張。遊戲規則 每個家庭一張大報紙,把報紙平放在地墊上,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