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字頭」書法教學品評

2023-02-15 09:09:03 字數 837 閱讀 4300

作者:**:《七彩語文·教師論壇》2023年第05期

一、情境匯入,明確教學目標

課前**《漁舟唱晚》,學生伴著優雅的**,走進了書法教室。教師利用投影明確提出本節課的目標:學習書寫「小字頭」和帶有「小字頭」的字。

二、學寫「小字頭」,突出重點

教師投影出示「小字頭」,引導學生仔細觀察,學生紛紛發言,教師小結。緊接著,教師用毛筆在黑板上范寫,學生伸出右手食指和老師一起書空,默記寫法。學生書寫「小字頭」,教師行間巡視指導。

三、練寫「常」字,部件回歸整體

教師投影出示「常」字,引導學生仔細觀察,學生紛紛說出「常」字中寫「小字頭」的注意點。教師小結提示:「小字頭」作為乙個字的部分,它回到乙個字的整體時,一般要注意寫得扁一點。

學生開啟習字冊,練習書寫「常」字。教師行間巡視指導。

四、投影學生作業,突破難點

教師巡視發現,多數學生書寫時有乙個共同點:「小字頭」的左右兩點不能呼應。這時,教師選了一本學生的作業,走到講台前投影出示——

同學們,請大家看這個「常」字的「小字頭」有什麼問題?(生評點)

怎樣讓兩點互相呼應呢?老師特別提示:請大家用心看——

說著,教師拿起一支毛筆,蘸好墨,落在學生作業「小字頭」的左邊點上,輕輕向右上方一提——學生親眼看著「點」被啟用了,「**啪……」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

請大家拿起筆來試一試。學生懷著興奮的心情紛紛動手,一會兒,臉上都露出了笑容。

五、學寫「尚、光、掌」,指導書寫

練習「小字頭」是為了運用。請大家觀察這三個字——螢幕上映示「尚、光、掌」三個字,學生仔細觀察後發言。教師根據學生發言小結:

要從字的整體看,下面部件筆畫多,「小字頭」就寫得偏一些;下面部件筆畫少,「小字頭」就要大一點。

校園采風」書法 篆刻 攝影 美術作品評選方案

評選方案 一 大賽宗旨 為了豐富校園精神文化生活,弘揚中國的優秀文化,促進青少年綜合素質的提高,激發廣大同學對書法 繪畫 篆刻 攝影和工藝美術等藝術作品的創新意識,全面展現我校大學生的精神風貌和青春風采,進而鍛鍊學生的藝術創造能力。本次活動融科技 文化 藝術為一體,寓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

學生主題學習與書法比賽作品評分標準

主題學習與書法比賽作品評分標準及評委安排 一 評分標準 一 習作 70分 1.習作一類文 65 70分 1 寫作文題目 2.語句通順流暢,能用完整的句子表達出自己的意思,能用上學過的成語 諺語 名句等,會用恰當的修辭方法 3.主題鮮明新穎,精心選材,內容具體,能緊緊圍繞乙個中心把意思表達清楚,能進行...

《廣告作品評析》教學大綱

課程 課程學分 2分總學時 32 制訂人制訂日期 2008 07 修訂人修訂日期 2009 12 審定人審定日期 2010 3 一 適用範圍 廣告設計與製作 二 課程的性質與任務 課程性質 專業理論課 課程型別 專業必修課 課程任務 通過對具體廣告作品的回放和展示,使學生對具體的廣告事件或廣告作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