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蛋糕製作方法

2023-02-15 08:42:03 字數 2101 閱讀 2524

心之所向,所向披靡

前兩天做蛋糕時,淡奶油倒多了,剩了不少打發好的藍風車在冰箱裡,貌似以前在哪見過乙個用淡奶油做蛋糕的方子,不過是用泡打粉的,我對泡打粉一直比較排斥,今天自己隨便配了些料,用打發雞蛋的方法來代替泡打粉,沒想到,烤出來的蛋糕竟然特別好吃,與黃油做出來的蛋糕又是不一樣的風味,而且色澤嫩黃,很受家人歡迎呢。

材料:淡奶油160克左右,雞蛋2個,南韓細砂糖40克,低粉100克左右,這些配料都是估計著放的,沒有稱過,只是大約的數量,不會應該不會相差太多的哈,呵呵。

做法:1、淡忌廉加1/2細砂糖打發至8分發。

2、全蛋打散,加另外1/2細砂糖打發(同海綿蛋糕打發全蛋的要求),打好的全蛋液應該蓬鬆增多,色澤變淺,在蛋糊上寫字至少幾秒鐘後才消失。

3、打發後的蛋液加入打發好的淡忌廉中,拌勻。

4、先篩入1/2低粉攪拌均勻,再加入剩餘低粉,拌勻。

烤箱預熱190度,中上層30分鐘左右。

做法非常簡單,沒有泡打粉的擔憂,也沒有了大量黃油的熱量。做之前唯一擔心蛋糕發不好,偏偏正攪拌淡奶油和蛋糊的時候接了一通**,心想肯定要消泡了,但是事實證明,沒有黃油和泡打粉,只靠打發雞蛋和淡奶油,蛋糕同樣能發起來。哈哈。

特別是幾個小蛋糕在烤箱裡初長成的時候,表面還是淡淡的乳黃色,發起來的頂部裂開美麗的紋路,看上去好可愛的哦。

成品細膩而金黃,口感香甜綿軟,還有淡奶油的香味,真的很好吃呢。

今天帶來一款基礎款的海綿蛋糕。我個人以為,這款蛋糕相對之前的全蛋打發的海綿蛋糕,要更為簡單。它是分蛋海綿蛋糕,口感柔潤、鬆軟,十分可口,製作的失敗風險也要更小一點,如果成功的母親一直邀你在她家做客,不妨試試這款蛋糕,沒準兒就見到她兒子了哈。

【巧克力海綿蛋糕】(參考分量:8寸方烤盤1盤)

配料:低筋麵粉60克,雞蛋3個(不帶殼約50克乙個),細砂糖50+30克,可可粉20克,黃油30克

烘焙:烤箱中層,上下火175度,18分鐘左右。

(ps:想製作原味的蛋糕怎麼辦?很簡單,將可可粉用等量麵粉代替就可以了~)

製作過程:

1、準備原材料。蛋白和蛋黃分開,盛蛋白的碗保證乾淨且無油無水。可可粉和低筋麵粉混合,黃油隔水加熱至溶化成液態。

2、可可粉和低筋麵粉混合後過篩備用。

3、用打蛋器將蛋白打發。打發的時候分三次加入50克細砂糖。

4、將蛋白打發到如圖所示的濕性發泡狀態就可以了(提起打蛋器,蛋白拉出彎曲的尖角)。

5、蛋黃裡加入剩下的30克細砂糖,用打蛋器打發至顏色變淺,體積蓬鬆。

6、分三次倒入溶化的黃油,並用打蛋器繼續攪打均勻。

7、倒完黃油後,攪打成濃稠的蛋黃糊。

8、盛1/3蛋白到蛋黃糊裡,用橡皮刮刀從底部往上翻拌的方式拌勻。

9、拌勻後,倒回蛋白碗裡。

10、繼續翻拌均勻,成為如圖所示濃稠的狀態(此步很重要,如果蛋白在翻拌的過程中消泡了,混合物就會變得很稀,烤出的蛋糕也不會蓬鬆。)

11、倒入過篩後的粉類。

12、用橡皮刮刀繼續以翻拌的形式,快速地翻拌麵糊,直到形成均勻的蛋糕麵糊。

13、將拌好的麵糊倒入鋪了烤盤紙(或錫紙)的烤盤裡,抹平表面,放入預熱好175度的烤箱裡,烤18分鐘左右,直到完全膨起。用牙籤扎入蛋糕中心並拔出,牙籤上沒有殘留物,就表示蛋糕烤熟了。

14、烤好的蛋糕,趁熱從烤盤裡取出,並撕開四周的烤盤紙。待蛋糕冷卻後,切成方塊即可食用。

tips:

1、和全蛋打發的海綿蛋糕不同,分蛋海綿蛋糕將蛋黃和蛋白分別打發,再混合到一起。比全蛋打發的難度要低,製作起來相對簡單。

2、很多時候,人們喜歡將黃油在最後一步新增,即加入麵粉拌成麵糊以後再加入黃油。但這樣對新手操作有一定危險,因為油脂和麵糊混合的時候很容易消泡。這款蛋糕製作的時候先將蛋黃和黃油混合(蛋黃可將黃油部分乳化,形成濃稠混合物),製作起來更容易成功。

3、不管是全蛋打發還是分蛋打發的蛋糕,最重要的問題的防止消泡。因為打發的雞蛋是蛋糕蓬鬆的關鍵,如果消泡了,蛋糕也就失去了蓬鬆的動力,會組織粗糙、口感發硬,或者乾脆成為「蛋餅」。因此翻拌麵糊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手法,從底部往上翻拌,不要畫圈,快速將麵糊翻拌均勻。

4、蛋糕完全通過打發雞蛋蓬鬆起來,因此配方裡沒有泡打粉之類的膨鬆劑。如果你擔心自己做的時候蛋液會消泡,或者希望蛋糕能更蓬鬆一些,可以在麵粉裡加1/2小勺(2.5ml)泡打粉。

勤勞的蜜蜂有糖吃

5、蛋糕直接吃就非常可口,也可以撒上果仁,擠上巧克力醬,味道更豐富哦。

南瓜蛋糕的製作方法

南瓜蛋糕 蛋黃3個 細砂糖20g 玉公尺油40ml 南瓜泥100g 低筋麵粉50g 因為南瓜泥的水分和澱粉含量,所以替換掉液體和部分麵粉的用量 蛋白4個 細砂糖40g 白醋幾滴。做法 1 製作蛋黃糊 蛋黃3個 細砂糖20g攪拌均勻,一點點加入玉公尺油使之和蛋黃融合再加入南瓜泥拌勻,篩入過篩兩次的低粉...

戚風蛋糕製作方法

特色細緻到極致,柔軟到極致的美味蛋糕 做法 1 先用打蛋器將蛋白分三次加入36克砂糖打至乾性發泡 提起打蛋器時,蛋白能拉出乙個短小直立的尖角即可 將打好的蛋白放進冰箱冷藏。2 把蛋黃加入18克細砂糖,用打蛋器輕輕打散,加入24克色拉油和24克鮮牛奶,攪拌均勻。3 把蛋白從冰箱取出,盛1 3蛋白加入到...

蛋糕卷的製作方法

全麥核桃蛋糕卷 2011 09 20 07 08 28 貝太凱伍德廚師機試用第三彈,該輪到打蛋頭了。平常在點心店裡看到它沒覺得有啥特別的,自己拿在手裡感覺真大啊,鋼絲也多,打發蛋 淡奶油什麼的效率非常高。我之前用它打發全蛋和意式蛋白霜,大家都知道這兩樣不好打,手持式的打蛋器打得久了會發燙,而對小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