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拍攝日出日落的注意事項與拍攝技巧 實用

2023-02-15 08:39:04 字數 1671 閱讀 1313

拍攝日出日落是很多攝影愛好者喜歡做的事情,下面給大家介紹拍攝日出日落的注意事項及拍攝技巧,歡迎閱讀!

前期準備篇:

1、 去**拍

產生了拍攝日出日落的念頭,接下來考慮的第乙個問題就是:我該去**拍攝日出日落?

大家都知道太陽東昇西落,並從左向右地穿過天空。在拍攝之前,你需要事先考慮好想拍出的效果。一般選擇視野比較開闊的地方:海灘、湖畔、山頂甚至是都市的樓頂都可以。

當然,選擇的地點一定要是可以看到日出或者日落的地方,如果條件允許的話,還是選擇到野外拍攝比較好,畢竟野外空氣的透徹程度比在城市中高多了。不過在城市中拍攝的話也可以拍出很不錯的**。

但是不管在野外還是在城市,選擇的地點應該比較開闊,地勢以高為宜。在野外拍攝的時候選擇地勢比較高的地點,比如高山上,拍攝的視角選擇高處向下的角度,這樣在取景時近處和地面就不會有什麼多餘的物體遮擋太陽,有利於主要內容的表現。重巒疊嶂在旭日東昇時處於大逆光會產生一種層次豐富的效果。

如果在城市中拍攝,可以選擇乙個比較高的樓,具有同樣效果,層次也比較豐富。

此外,拍攝視點高還對於改善畫面的反差和構圖等都有好處。當然,也不是說拍攝這一類的題材時一定要選擇高地勢,如果你的地點視野夠開闊,比如乙個很大的湖邊,這樣的地點同樣也是拍攝日出日落的絕佳選址。所以選擇拍攝的地點不要有乙個思維的定興,只要能夠表現出自己的攝影思路,都是絕妙的拍攝地點。

地點的選擇在拍攝這一類風光性題材中是很重要的,拍攝日出日落的選址得當,就等於成功了一半!

2、什麼時候拍

日出日落的時間性很強,不同季節、不同時間段的表現都不一樣,這就要求我們在拍攝之間必須很重視拍攝時間的選擇。

從季節方面來看,拍攝日出和日落的最佳季節是春、秋兩季。這兩季比夏天的日出晚,日落早,對拍攝有利,且雲層較多,比較容易遇到「彩霞滿天」的情景。

而具體的時間是隨著作者的意圖,地點的選擇,還有當地的日出日落時間表和當時所處季節決定的。在拍攝之前,自己可以留意一下當時太陽西沉的時間,有條件的話向當地氣象部門索取乙份日出日落時間表。

如果方便的話,到自己選址的地方多踩點幾次,這樣對拍攝的時間更加心裡有數。另外,出發之前,多留意一下當天的天氣預報吧!

具體拍攝篇:

1、什麼時候該按下快門

日出或者日落的時間是很短暫的,而在這短短的時間內每一分鐘的景色都可能出現很大的變化,就拿日落來說,日落也有好幾個過程,大至分為四個,就是由太陽變黃,進入變紅長蛋形,再到水平線上消失,及至天空由紅轉紫再轉深藍。

在這當中的光線變化很大,由熾眼陽光變成深藍色,而前景如城市的光亦隨隨亮起,時間看似很長,但太陽消失於山線或水平線的時間實在很快,可能不消兩分鐘便由太陽剛觸到山線而至沉下,乙個不留神自然又是把握不了。

而太陽下山後,美妙的顏色才剛剛開始,或者太陽下山後的十分鐘沒什麼,淡淡的一片,天亦愈來愈暗,很多時就看到同好開始收拾器材歸家去,但其實日落後的大半個小時都有很好的天色,如果是在城市拍攝,市內的燈光又變成最佳的主題,很多完美的日落照就在那時完成,因為光差收細,大廈或郊野前景還有層次,拍出來就十分討好。

2、雲的拍攝

雲在拍攝中是自然的反光物體,它能傳播太陽的紅光,從而不斷的使作品產生變化。

在拍攝的時候,尤其要注意觀察當雲遮住落日時出現的情況,這個時候太陽的光線會從雲後射出,形成很大場面的放射性光線景象,從而使**增加極為動人的效果。

由於雲彩的變幻無常,所以要求攝影者在拍攝的時候要注意觀察,注意抓住按下快門的時機。在以拍攝雲彩為主體的時候,一般來說要將測光點對準雲彩來測光,但是同時要注意不要讓太陽過曝。

2023年政法幹警考試面試中的幾點注意事項

二 舉止自然大方展現最佳精神風貌 身體舉止是不會說謊的,它展現了乙個人的內在修養和精神面貌。其實面試從進入考場的一剎那間就開始了,考官除了從衣裝上評價考生,接下來觀察的就是考生的行為舉止。所以考生在走進考場時,應抬頭挺胸 面帶微笑,目光注視考官,不瞻前顧後,不左顧右盼,給人以沉著 穩重 勇敢和無畏的...

2023年教師招聘面試 語文試講要注意的事項

說到試講很多人都說試講不就是在演戲嘛,重現課堂情景不就完事了,其實大家說起來感覺很簡單,但是真要是做起來,可就沒有大家想象那麼容易了,因此,分享幾條我個人的心得體會給大家,希望對大家能夠有所幫助 1 板書的時候忌諱無聲板書 長時間課堂空白,可以在板書的同時結合問題和內容,做適當的講解。說話寫字速度不...

2023年考研農學類專業複試需要注意的事項

近年複試中增加了對實際能力的考察,複試主要分以下幾個部分 面試,筆試及實驗操作。a.面試 與導師面對面的交流,要求 衣著整潔,口齒清楚,聲音洪亮,仔細聽老師的問題,不要任意打斷老師的問話,盡量將面視的問題回答得豐滿,完整。注意一些基本的禮節如出入關門,問好再見等。面視是學生給予老師第一印象的過程,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