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 鋼鐵之軀》觀後感

2023-02-15 08:06:05 字數 1450 閱讀 2217

卡-艾爾看著養父喬納森·肯特被龍捲風奪去性命的場景是整部電影中最讓人不悅的片段。在這一刻,他是來自氪星的超人卡-艾爾,而非成長於地球的少年克拉克·肯特。超人的兩位父親在自由選擇的基礎上,對他灌輸了不同的價值觀。

生父喬-艾爾讓其成為眾人之神,而養父喬納森·肯特讓其從心而為,成為自己。

如果從這個基礎上來理解超人的行為,那麼肯特夫婦的教育最後還是失敗了。乙個人類青年不論如何都不會眼睜睜看著自己的父親這樣離自己而去,不論是出於什麼理由,除非他根本沒有將其當作自己的父親,而僅僅是導師,他所做的只是遵從導師的信條。這種看似一以貫之的信念本身由於過於冷靜而顯得殘酷。

在影片的後半段,超人不斷試圖用行動證明,他並不支援故鄉的氪星人,而是站在地球人這一邊。但他與氪星人戰鬥時顯示出的遠勝於人類的力量和肆意破壞的行徑已經使他與地球人拉開了距離。即使超人愛護地球人,也是作為乙個來自氪星的保護神,而不是人類中的乙份子。

這是喬-艾爾的希冀,卻不是喬納森·肯特的。超人始終還是乙個「異類」,與之前一樣,並沒有完全解開他的身份之惑。

這種困惑與人類的一樣:從何處來,往何處去。當他最終發現自己的生身之謎後,對未來的選擇本該成為影片最大的懸念。

但幾乎所有觀眾都知道這個謎題的答案,因為「超人」系列由來已久。施耐德和諾蘭沒有更好地將主題昇華,來**這樣乙個「異類」是如何獲得「人性」從而成為真正的人的英雄,而是用一次次倒而不死來顯示超人的「神性」。這種努力本身非常徒勞,超人越展現出自身的強大,越難以獲得信任。

一旦其成為哨兵(sentry)一樣的人格**者,地球也就朝不保夕了。所以同樣身為dc英雄的蝙蝠俠收集氪星碎片是有道理的,他無法信任這樣乙個擁有極大力量卻體現不出人性的「超人」。

蝙蝠俠本身是乙個不具備超能力的英雄。除了金錢、膽識、強壯的體魄,他最大的**就是對人性弱點的洞察和利用。這種過人的能力來自其少年喪親之痛和自身磨礪的旅程。

同時這種能力也帶來許多負面的影響,例如對一切的不信任。但這並不會削弱蝙蝠俠的魅力,反而讓人覺得他更真實。這也是諾蘭的「蝙蝠俠三部曲」成功之處。

在《鋼鐵之軀》中,超人的傷口同樣被暴露,他並不缺乏力量,卻缺乏心智。從乙個普通的人類青年,到肩負守護地球使命的英雄,這大概是施耐德想在這部電影中表現的成長母題。

但在《鋼鐵之軀》中,超人並沒有表現出這樣一種成長。《孟子》言,仁者無敵。仁是憐憫之心,是雖有貴冑之體、鋼鐵之軀,卻能體察乙個普通人的快樂與悲傷,也是卡-艾爾能成為乙個真正地球人的關鍵。

《鋼鐵之軀》中不乏這樣的片段:克拉克·肯特和養父母一起生活,像乙個普通人類年輕人一樣承受成長的煩惱,也享受家庭和友情的歡悅。這樣的成長經歷彷彿讓人看到了一種新生:

地球人的情感和氪星人的智慧型力量的有機結合。在影片後半段的搏殺中,氪星的高科技和殺手們肆意的破壞給人一種莫名的不快。在這樣絕對化的力量懸殊下,報社幾位記者的互助雖然被給予特寫,卻更顯得無力。

而這種懸殊也不成比例地投射在了超人身上。歸根到底,超人身上缺乏一種人性的魅力。

僅從個人角度出發,我更願意看到克拉克衝入龍捲風中救出養父,畢竟,假裝被卷走又飛到別處落地,這樣的事情對他來說,並不難吧。

《等待超人》觀後感

等待超人 我從中了解到美國孩子的教育狀況令人堪憂,雖然在過去三十多年裡政治家們分別採取了不同方案試 決教育體系中存在的問題,但都沒有太大的改觀。紀錄片中暴露了幾個美國社會存在的教育現狀,總結及體會如下 第一 在美國人眼裡,知識具有無窮的力量,對知識的渴望是強烈的。對孩子來說,他們從小就有乙個堅定的信...

《蝙蝠俠大戰超人》觀後感

如果你喜歡扎克施奈德 zack snyder 的 300 守望者 watchmen 超人 鋼鐵之軀 man of steel 喜歡他的畫面風格,喜歡那暗沉的色調 略嚴肅沉重的故事基調 萬分凌厲充滿力量的動作風格,那你也一定會喜歡 蝙蝠俠大戰超人 正義黎明 batman v superman dawn...

《鋼鐵俠3》觀後感鋼鐵俠3》影評

鋼鐵俠3 是一部改編自驚奇漫畫的超級英雄電影。沙恩middot 布萊克執導,由小羅伯特middot 唐尼和格溫妮絲middot 帕特羅等原班人馬主演,本middot 金斯利主演反派角色滿大人 mandarin 該片是第一部由中美兩國聯手合拍的超級英雄電影。好萊塢電影的工業化程度,隨著其發展進入到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