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成功,就要想法和行動相統一 人生感悟

2023-02-15 07:57:05 字數 2823 閱讀 2234

相信每個人都想成功,但是你的成功有沒有付出努力呢,想要事情成功,就需要想法和行動之間的相互統一才可以,給大家帶來了一篇文章,希望大家能夠有所收穫。

想法每個人都有,行動也越來越多人有,但乙個合適的想法就很少人有,乙個與合適想法適配的行動那基本上就沒有了。為什麼成功的人少,或者已經如此的努力還是過得不好,這就是原因。為什麼會想法多,而行動少,行動成功的就基本沒有了。

因為想法和行動之間還隔著十萬八千里,而想法與成功更是根本不搭邊,所以以為有了想法就離成功更近一步的看法,那時相當的不靠譜。

想法又分為簡單想法和成熟想法,乙個簡單的想法只是大腦的一種接收資訊、分析處理資訊和記憶資訊的乙個過程而已,每乙個人都有。它和行動之間還隔著分析評估,修改,然後形成一定的計畫。找到激勵點或者是興奮點,然後再調整修改,慢慢的才會成為乙個成熟想法。

只有成熟的想法,才有開始行動的可能。很多的簡單想法都是陷於不斷的分析評估和修改這個死迴圈中走不出來,因為無法找打興奮點或激勵。無法然大腦產生多巴胺,無法讓大腦分配能量去行動。

到這裡的時候,已經過濾掉了百分之九十五的想法了。大部分人,只能想到這裡,一直不停的變換各種簡單的想法,然後自己不斷的推翻,不斷從新建立簡單想法。從來沒有讓想法走到成熟的那一步。

所以就感覺這個世界是殘酷的、無奈的、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找不到自己的方向。覺得自己很有能力,很多想法,很多創意,很多知識,但找不到乙個可以實現的機會,也沒有人可以欣賞自己的知識和能力,這就是懷才不遇的最多數的版本。

簡單的想法的經過多次的評估修改、調整後,已經成為乙個成熟的想法了。已經找到了激勵點,準備開始制定計畫,調配資源、開始行動了。但這種所謂成熟想法並不一定就是個正確合理的想法。

所謂成熟,只不過是經過多次的分析調整和修改後,具有了乙個完整形態的想法而已。是否是乙個合理的想法,是否是乙個或者有足夠的資訊進行過分析的想法,還不一定。如果這個時候想法不合理,不科學,不適應自己所處的環境的,那麼這個想法後面的再多的行動也是無效的。

所謂南轅北轍就是這個意思。你起碼方向要對的,不是相反或者錯誤的。所以,這個時候考驗的就是我們的認知、知識和經驗。

往大了說,比如阿里,它是在各種不斷變化的想法中,通過自己的認知,肯定了電子商務是未來的方向,從而得到了乙個現在看來正確無比的想法和方向。他的認知怎麼確認的,可能只有自己知道,或許就是一種感覺。很多時候,你可能是撞大運,選擇了乙個正確的想法後,獲得了很好的發展,否則肯定是沒有然後。

京東則通過認知分析,認為物流是電子商務的基礎也是核心競爭力,因此通過構建強大的物流能力,支撐起了現在的京東。老王則通過認知分析,覺察到了房地產的大勢,從而全力以赴,不惜以高負債推動企業發展,以求用最快速度在**時期佔據最大的市場份額。而老潘和李家,則通過自己的認知、經驗和知識,分析認為房地產已經到了頂峰,是個大泡沫,要避開這個大坑,因此他們採取的行動是完全不一樣的,得到的結果也是完全不一樣的。

通過以上的案例可以看出,認知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結果。不一樣的認知就會有不一樣的看法,不一樣的看法會分別採取不一樣的行動,不一樣的行動決定了不一樣的結果。成功與失敗之間,最大的不同就是認知和對事物的看法的不同。

為什麼老是覺得成功的人都講得很有道理,除了因為他們有成功者的光環,還因為他們有不一樣的認知水平。看見的東西也和我們普通人、失敗的人看到的不一樣。屢敗屢戰和屢戰屢敗,你看出有什麼本質的不同嗎?

孫悟空和唐僧對三大白骨精的看法,為什麼差別如此大?

第三點就是行動並不意味著成功,雖然前面已經篩選掉了百分之九十五,雖然已經闖過了很多的關卡,但很遺憾,行動和成功之間沒有必然的關係。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行動都是失敗的。因為行動的方向,力度、速度、效果、環境的協調,意外因素的控制等,都會影響行動的結果。

為什麼這樣,我們可以從這麼乙個現象進行分析。這個世界上多少企業學習通用、ibm、微軟、松下、索尼,學習松下幸之助、學習稻盛和夫、學習巴菲特那些成功的企業和名人獲得了同樣的成功的?。但從現實來看,每乙個企業或個人的成功,都是特例,都是不一樣的功。

每乙個現在成功的企業,或者是超越那些大企業的公司,都是有自己的特點,有自己的經營理念,有自己的經營思想,而不是照搬那些名企。如阿里騰訊、facebook、谷歌、亞馬遜等。

說明如果行動和成功之間有必然的聯絡,那麼之間就存在所謂的可控因素,只要有可控因素,就能形成套路,就能複製,就能得到一樣的結果。只有行動過程中充滿著不確定性,充滿著意外,才會得出各種各樣的結果,才沒有發展任何可以複製的行動過程。就算是乙個人走一遍同樣的路,也會得出不一樣的結果,看見不一樣的風景,有不一樣的速度。

就算是神如稻盛和夫,連創兩家世界五百強企業,再加拯救日航一次,這三次的行動的成功結果,恐怕也是人類僅有吧。

再看看中國歷史,每一次的亂世到來,都是無數人揭竿而起,然後經過不斷的整合、淘汰,最後只能有乙個人登頂。歷史上幾千年,成功這也就那幾個人,劉秀、三國的三個人、然後又經過幾百年的淘汰成就了李家,然後是趙家、朱家、愛新覺羅家和孫毛等幾人,乙個手指頭都能數的過來。失敗率可想而知,偉人都是靠無數的失敗者支撐起來的。

大的成功,是幾百幾千人淘汰到最後一人;小的成功、個人的財富的成功,是幾億人淘汰到最後幾百萬人,基本上每十年一輪,這個淘汰率有多高,相信對比大成功也是只職高不低了。

這個世界的規則就是成功的人鳳毛麟角,普通人大部分。要想成為少數,這是一件高難度的事情,自古皆然。現在機會多了,但人口基數也大了,競爭的人更加多了。

所以,成功是乙個艱難的過程,你必須要控制好過程中的每乙個節點,不要太過按別人的套路和經驗去行事,不要太急於行動,要等待想法和計畫的成熟。時代在變化,基本上每十年每五年就有一輪趨勢和潮流的機會,順勢而為,是乙個比較保險的行動。最後想說的就是,悲觀和樂觀都不是可取的,唯一可取的的就是理性。

只有理性才是成功路上最好的指南針和導航地圖。

最後,有大腦科學研究表明,如果大腦沉浸於想法太多,特別是對成功後的結果和情景的想象過多,會導致大腦以為這件事情已經成功,會在想象的過程中分泌多巴胺激勵自己,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因為大腦已經完成了這件事情了。神奇吧,很多時候你只有想法沒有行動就是因為你想的太多了。

「想要」和「要想」詞語的情態功能研究

作者 劉春霞 新西部下半月 2011年第04期 摘要 本文在相關研究基礎上,通過舉例描寫 想要 和 要想 的詞語情態表達功能分析,深化對 想 類詞語情態功能的認識。關鍵詞 想要 要想 情態功能 一 對 想要 的分析 1 情態複合詞 想要 與作為詞連用的 想要 的區別 根據對語料庫的調查,我們發現 想...

要想成功必須知道的秘訣

1 保持你的好奇心 我沒什麼特殊的才能,我只是保持了我持續不斷的好奇心。是什麼傷害了你的好奇心?我一直好奇的是,為什麼有的人可以成功,而有的人卻會失敗,因此我花了數年的時間來學習成功學。想想你最好奇的事物是什麼,追尋你的好奇心,這將是你成功的秘訣。2 堅持是無價的 我成功並不是因為我聰明,而是我花了...

要想創業成功首先自己得下定決心

收藏到新浪vivi 收藏到365key 收藏到我摘 字型大小 大中小 更新日期 2005 12 11 採訪郭中平是從他講的乙個故事開始的。以前有兩個孩子同時到少林寺學武。在拜師的時候師傅就問 你們為什麼要學武啊?其中乙個孩子回答說,我要為父母報仇。而另乙個孩子則回答說是為了強身健體。結果3年的時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