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經典必須掌握的經典知識點

2023-02-15 07:48:04 字數 878 閱讀 4325

1、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 **規》

【譯文】父母教導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是為了我們好,應該恭敬的聆聽。做錯了事,父母責備教誡時,應當虛心接受。

2、稱尊長勿呼名對尊長勿現能 **規》

【譯文】稱呼長輩,不可以直呼姓名,在長輩面前,要謙虛有禮,不可以炫耀自己的才能。

3、衣貴潔不貴華上循份下稱家 **規》

【譯文】穿衣服需注重整潔,不必講究昂貴、名牌、華麗。穿著應考量自己的身份及場合,更要衡量家中的經濟狀況,才是持家之道。

4、事勿忙忙多錯勿畏難勿輕略 **規》

【譯文】做事不要急急忙忙慌慌張張,因為忙中容易出錯,不要畏苦怕難而猶豫退縮,也不可以草率,隨便應付了事。

5、用人物須明求倘不問即為偷 **規》

【譯文】借用別人的物品,一定要事先講明,請求允許。如果沒有事先徵求同意,擅自取用就是偷竊的行為。

6、己有能勿自私人所能勿輕眥 **規》

【譯文】當你有能力可以服務眾人的時候,不要自私自利,只考慮到自己,捨不得付出。如果別人有能力,不能輕視,更不能妒忌。

7、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 **規》

【譯文】只要是人,不分族群、人種、宗教信仰,皆須相親相愛。同是天地所生萬物滋長的,應該不分你我,互助合作,才能維持這個共生共榮的生命共同體。

8、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論語》

【譯文】孔子說:「學習並且不斷溫習與實習,不也很愉快嗎?有朋友從遠方來,不也很快樂嗎?人家不了解我,我卻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9、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論語》

【譯文】孔子說:「幾個人一起走路,其中一定有值得我為師學習的人;我選擇其中好的並且向他學習,看到其中不好的就改正過來。」

幼公升小必須掌握的語文知識點

1.認識拼音 會拼讀 2.會簡單運用形容詞描述事物 3.會運用規範的語句說話 4.有感情 不加字 不漏字的短篇朗讀 5.比較規範的運用好詞好句看圖說話 6.認真聽故事,能簡單回答問題。1.熟練掌握數的分解 組成 2.認識圖形,能夠進行辨別 3.能運用數學邏輯能力做簡單的思維題目。幼公升小必須掌握的英...

小學英語必須掌握的5大語法知識點

小學英語 文章 小學英語形容詞性物主代詞 1 形容詞性物主代詞8個 my我的 your你的 his他的 its它的 our我們的 your你們的 their他 她 它 們的 her她的 2 形容詞性物主代詞的特點 1 譯成漢語都有 的 eg my 我的 their 他們的 2 後面加名詞 eg my...

必須掌握的12條經典攝影技巧法則

提公升攝影技術是經驗的積累,借鑑前人的知識和技巧能夠快速提高我們的拍攝 水平。在膠片時代,經無數攝影師的經驗積累匯聚,形成了十二條簡化操作 最實用的攝影技巧。這些簡化的技巧,將幫助你應對很多難以掌控的拍攝場景。一 陽光十六法則 對於風景攝影而言,過分依靠相機的測光結果往往不能得到最佳的拍攝效果。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