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間生產安全系統知識培訓

2023-02-15 07:48:02 字數 4000 閱讀 7613

生產車間安全

培訓教材

制定人:yhf

教材目錄

生產車間安全教育

1. 生產車間安全教育的意義3

2. 生產車間安全常識3

3. 生產車間應急處理7

4. 公司藥箱常備藥品情況12

生產車間安全教育

1. 生產車間安全教育的意義

1.1為什麼發生安全事故

事故和傷害是裝置、機械、原材料和作業環境等「物」的方面與「人」的方面相互接觸中發生的。物的危險因素稱為不安全狀態,人的危險因素稱為不安全行為;當物處於不安全狀態、人處於不安全行為時,就可能發生安全事故和傷害。

1.2 安全的出發點

安全意識始於我們對生命價值的重視和對生命脆弱的認識,是確保我們每天安全作業的出發點。有了這種安全意識,才能做到不傷害自己、不傷害他人和不被他人所傷害,才能達到安全作業的目的。

1.3 安全作業五要點

1.3.1 作業程式

安全作業首先要求嚴格遵守作業規程和相關操作指引,以安全、高效、優質和合理地開展各項作業。

1.3.2 整理與整頓

整理是清潔和清掃不要的東西;整頓是把作業所需的工具等整齊、正確地放置在規定的位置以方便使用。整理與整頓是「安全之母」,清潔與清掃是工作場所的「禮節」。

1.3.3 保養、檢查與維修

機械裝置等「物」依要求進行定期保養、檢查,發現不安全的隱患要及時通知專業人員進行維修。

1.3.4 利用短時間將危險於班組會上預知

到現場時、開始作業時、下班時和員工上新崗位時,利用班組會的短時間大家一起交流自己的感受,預先告知當天作業中可能的危險並討論應採取的對策。

1.3.5 手示呼叫

對於危險的作業步驟且是多人分工協作的作業,用手指著叫出聲並認真地加以確認即為手示呼叫。它可以幫助我們及時糾正不正確的操作動作,杜絕誤操作而引發的安全事故。

2. 生產車間安全常識

2.1 生產車間易發的安全事故

生產車間易發生的安全事故有觸電、墜落、被夾卷、受物體打擊和火災等,為了防止事故發生,我們應具備必要的安全常識和技能。

2.2 電氣安全

觸電事故是指人體接觸到機械裝置的「帶電」部分,從而產生對人體的傷害事故,且其後果一般都相當嚴重。生產車間裡用電裝置很多,每位作業人員接觸電氣的機會較多, 故需具備和執行各項用電安全知識。

2.2.1 所有裝置的電氣安裝、檢查與維修必須由電氣專業人員進行,任何人員不得私自操作。

2.2.2 車間內的電氣裝置不得隨意啟動等操作,只可依本人從事的崗位所涉及的機械裝置並依其操作指引進行正確操作,不可超越規定的操作許可權。嚴禁私自操作自己目前崗位以外的電氣裝置。

2.2.3 本崗位使用的裝置和工具等的電氣部分出了故障,不得私自維修,也不得帶故障執行;需及時匯報自己的上級聯絡專業人員處理。

2.2.4 自己經常接觸和使用的配電箱、配電板、閘刀開關、按鈕開關、插銷以及導線等,必須保持完好、安全,不得將破損或帶電部分裸露出來。

2.2.5 在操作閘刀開關和磁力開關時,必須將蓋蓋好以防止萬一短路時發生電弧或保險絲熔斷飛濺傷人。

2.2.6 所使用的電氣裝置其外殼按有關安全規程,必須進行防護性接地或接零;並對於接地或接零的設施要經常進行檢查,一定要確保連線牢固、接地或接零的導線不得有任何斷開之處,否則接地或接零就不起任何作用了。

2.2.7 需移動某些非固定安裝的電氣裝置時,必須先切斷電源再移動,並收好電導線並不得在地面上拖來拉去以防磨損;若導線被硬物卡住,切忌硬拉以防拉斷導線。

2.2.8 對於電源連線必須使用符合電氣安全要求的插座和插頭配合使用,並確保其接觸良好和插腳無裸落,嚴禁不用插頭直接將導線插入插座供電。

2.2.9 對於確需移動使用的裝置工具如吸塵器、手動電鑽等,必須安設漏電保護器,同時工具的金屬外殼應進行防護性接地或接零,並減少導線的扭曲和他物的重壓或穿刺, 以防漏電的發生。

2.2.10 在放置液體狀物品時,應置於不易碰翻及即使碰翻而液體也不會滲入機器裝置內而引發安全事故的位置。

2.2.11 在擦拭裝置時,嚴禁用水沖洗或溼抹布擦拭電氣設施,以防止短路和觸電事故的發生。

2.2.12 當插頭長期(一般為一年以上)插入插座,則至少每年一次呼出清掃插頭處的積塵,以防止積塵引致短路和電擊事故。

2.3 墜落事故的防止

墜落係指人在高處處於不安全行為和物處於不安全狀態下而墜落,墜落可能導致人員重傷乃至死亡。法規規定:高度在2公尺以上的作業場所均為「高處」,但並不是說只有 2公尺以上才危險。

即使從1公尺高處摔下來,若身體要害部位碰到利物或硬物也可能導致重傷或死亡。故在登高作業時需注意相關的安全事項。

2.3.1 作業人員不可站於多個小物體重疊或可以滾動的物體上從事作業,如更換日光燈不可將轉椅置於工作台上作業,因挪動腳時轉椅旋轉致身體失去平衡而摔下來。

2.3.2 原則上規定使用人字梯從事臨時性的高處作業,必須確保人字梯中間有連線(避免其跨開)和四腳有防滑耐磨塑膠套,且選用高度適中的人字梯,盡量避免直接站於頂部作業。

2.3.3 在高處需用大力的作業,必須控制用力不可過猛,必要時於腰間配安全帶固定於固定物體上。如在高處拆卸螺釘等用力過猛,扳手擰空致身體失衡而摔下來。

2.3.4 在爬梯子時必須用一手扶著梯子,並觀察梯層逐級而上;杜絕發生腳踏空而從梯上摔下。

2.3.5 在高處搬運物件時,必須保證行走路線暢通無異物和不打滑並用眼**路面,防止因物拌倒而失去平衡從高處摔下去。

2.3.6 搬運大件物品上樓梯時,須逐級穩步拾級而上,杜絕因物遮擋看不見梯面而掉倒滾下樓梯。

2.3.7 在拾級而下樓梯時,需眼觀梯面逐級而下,杜絕因急步不看梯面或多級而下致腳踩空或滑落而從高處摔下。

2.3.8 在開口處調運物品時,盡量使用護欄、保證地面不打滑、作業鞋不打滑和穩站立後方可拉動物品。杜絕物品搖擺而將人拽向開口處而致墜落。

2.4 被夾卷事故的防止

生產車間發生的被夾卷事故常發生在作業人員麻痺大意,忽視了工作中的潛在的危險。故在作業中需注意如下事項以防止被夾卷事故的發生。

2.4.1 更換貼片機內物料或處理異常時,必須開啟機頂蓋,杜絕異常致被夾。

2.4.2 在保養、維修機器和進入機器護欄內時,必須停機並設警告標示牌註明機器正處於「保養中」或「禁止開機」。

2.4.3 在多人從事同一工作中,需以自問自答形式檢查危險,並執行手示呼叫確認安全。

2.4.4 作業人員須依公司規定戴好工帽、收攏頭髮於工帽內和將工衣袖口扎好等,防止運動部件夾捲頭髮和衣服以對人體的傷害事故。

2.4.5 在搬運和堆放四角規整的物品時,需小心輕放,逐端抬起或放下後,將手逐漸伸入底部或移出邊緣再抬起或放下;防止手指被夾傷。

2.5 物體打擊的防止

物體打擊事故系被飛濺或落下的物體擊中人體而導致的事故。故需在工作中注意如下事項以防止物體打擊人體事故的發生。

2.5.1 物體在堆放時,必須逐層堆放,相近兩層物體需交叉兼壓而不直接向上疊加;並依其重量所規定的限制高度堆放,防止其散塌、傾倒致打擊事故。

2.5.2 物品取用時採用逐層下減搬運,防止單列取用致某列高高單獨放置而產生傾倒發打擊事故。

2.5.3 在高處作業的人員需將物品或工具放置於安全處,使用和更換工具時,小心輕放並確保手執穩而杜絕跌落而致打擊事故。

2.5.4 拆裝物件時,需一手扶助物體或用其它物體支撐,另乙隻手進行操作,杜絕物件跌落打擊人體。

2.5.5 人與人之間傳遞物品原則上要求親手傳遞,在確認接物者已拿穩後傳物者才鬆手;禁止從遠處拋物和投擲物體。

2.5.6 在物品吊運現場,吊勾上的吊繩必須鎖緊,並禁止人員在吊運物體的執行路線下站立和從事其他作業。

2.6 易燃易爆危險品的安全措施

生產車間我們已常使用一些易燃易爆的危險物品,如酒精、松香、油漆和洗板水等等,在使用、運輸和儲存過程中一旦管理不善或使用不當,極易造成火災和**事故,造**員**、裝置損壞等等,給工廠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因此防火防爆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我們作為公司的一員,都必須學習和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識。

2.6.1 依廠規嚴禁在生產車間吸菸,在吸菸區域嚴禁亂扔菸頭。

2.6.2 各類易燃易爆物品在使用中必須用規定的密封容器存放,並準確保證易於識別,嚴禁使用礦泉水瓶盛放任何物品。

2.6.3 在工作現場使用明火作業,需匯報生產經理批准並在必要的安全防護措施。

2.6.4 不要在易燃易爆物品的存放場所使用易產生電火花的電器,如手機、焊接機和電磨機等。

安全系統總結

安全系統工程 是採用系統工程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預先識別 分析系統存在的危險因素。評價並控制系統風險,使系統安全性達到預期目標的工程技術。事故 人們在實現其目的性的行動過程中,突然發生了與人的意志相違背的,迫使其有目的的行動暫時或永久停止的事件。危險和可操作性研究 採用的分析方法是不同專業的 專家評議...

安全系統生產專項方案設計

濱海新城越興北路南段工程安全生產專項方案 第1章工程概況 一 工程簡述 濱海新城越興北路南段工程為城市快速路,設計寬度為50公尺,越興北路南段起點位於袍江大橋北側橋頭,與大橋橋頭接順,其中大橋預留200公尺接坡範圍屬於大橋指揮部 區域性袍江大橋北側預留橋坡寬度由40公尺漸變至50公尺 終點至世紀大道...

消防安全系統規則

附件目錄序言 第1章總則 第2章國際通岸接頭 第3章人員保護 第4章滅火器 第5章固定式氣體滅火系統 第6章固定式泡沫滅火系統 第7章固定式壓力水霧和細水霧滅火系統 第8章自動噴水器 探火和失火報警系統 第9章固定式探火和失火報警系統 第10章取樣探煙系統 第11章低位照明系統 第12章固定式應急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