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中心鋼結構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2023-02-15 07:42:04 字數 3359 閱讀 8695

由於整個大劇院工程工期節點的確定,大劇院鋼結構工程主要結構如:屋面網殼結構;樓座、格柵結構等施工日期定於2023年11月25日至2023年3月5日。此段時間地處北方的山東濟南地區是溫度最低的時候,工期緊,鋼結構施工難度大。

主要結構概況如下:

1、歌劇廳屋面鋼結構長115m,寬87m,採用單層網殼結構,網殼鋼骨柱從12.600標高處插入下部混凝土柱內。屋面單層網殼以12.

600標高混凝土框架柱和主舞台頂部四角的四根搖擺柱(雙向轉動)為支點,最大跨度56公尺。

歌劇廳屋面鋼結構東西兩面完全對稱,主要材料截面為兩條平行主拱p(1000x35)、主拱之間水平杆(p700x20),側面h型鋼拱(h900x300x20x35)、及h型鋼之間的連線鋼管(p203x8、p159x8、p203x16)。

2、**廳屋面鋼結構長91m,寬55m,採用單層網殼結構,網殼鋼柱從12.600標高處插入下部混凝土柱內。屋面單層網殼以12.600標高混凝土框架柱為支點,最大跨度55公尺。

**廳屋面鋼結構的形式類似於歌劇廳,東西對稱,主要材料截面為兩條平行主拱p(900x35 )、主拱之間水平杆(p500x16),側面h型鋼拱(h700x300x20x35)、及兩根h型鋼之間的鋼管(p203x8、p159x8)。

3、多功能廳長89m,寬45m,主體結構為鋼筋混凝土結構,主拱和側面結構也均為折線形混凝土結構,鋼結構部分主要為主拱之間的水平杆(p500 x 20) 。

4、室內鋼結構部分

包括勁性柱、勁性梁、結構鋼梁、樓座、鋼樓梯等。

冬季濟南市受蒙古冷高壓控制,盛吹寒冷的偏北風,一般6~8天有一次冷空氣侵入,使氣溫不斷降低。冬季最冷月平均氣溫在0℃以下,冬季降水量在20~25公釐,僅佔全年總降水量的3.0~3.

7%,整個冬季雨雪稀少,北風頻吹,乾燥寒冷。

濟南以前冬季12月、1月、2月氣溫具體如下:

2023年12月全月天氣總結:

月均溫3.2℃,較常年(1.9℃)偏高1.3℃

12月降水日數1日

12月零下日17日,冰日6日

日均溫最高值15.0℃(12月1日)

日均溫最低值-6.4℃(12月15日、12月24日)

2023年1月全月天氣總結:

月均溫-3.4℃,較81~10年均值(-0.3℃)異常偏低3.1℃

本旬零下日31日,冰日10日

日均溫最高值2.0℃(1月13日)

日均溫最低值-7.4℃(1月16日)

2023年2月全月天氣總結:

月均溫2.6℃,較81~10年均值(2.9℃)略偏低0.3℃。

國家站降水量16.2mm,較81~10年均值明顯偏多6.8mm,多72.3%

國家站降水日數5日,最大日降水量7.5mm

本旬零下日18日,冰日2日

日均溫最高值11.0℃(2月23日)

日均溫最低值-6.4℃(2月14日)

我國現行《建築工程冬季施工規程》(jgj104-97)規定:當室外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即進入冬季施工;當室外氣溫連續高於5℃時解除冬季施工。

由於鋼結構屋面網殼結構施工高峰時間在2023年11月25日至2023年3月5日,通過上述資料可以看出1月、2月溫度非常低,大部分時間都處於0下狀態,鋼結構施工困難極大;3月份逐漸回暖,白天溫度較高。因此,主要的鋼結構焊接拼裝時間應該在2023年12月以及2023年3月,2023年1月以及2月主要以吊裝為主。3月份選擇氣溫在15~20°c之間的時間合攏網殼。

1、文化藝術中心施工圖設計總說明-鋼結構

2、《鋼結構設計規範gb50017-2003

3、《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5-2001

4、《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規程jgj81-2002

5、《建築工程冬季施工規程jgj104-97

6、《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7、《建築施工高空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

8、《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t33-2001

9、《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10、《建築工程冬季施工規程jgj104-97

1、因結構高度較高,構件分段多,吊裝量大,冬季風雪環境影響鋼結構安裝精度,技措投入加大;冬季鋼構件表面易結霜致滑,加上寒冷環境下人員易意識低迷,造成安全投入大大增加;

2、鋼結構現場焊接以全熔透焊縫為主,冬季溫度低,焊縫的冷卻速度較常溫焊縫快的多,易產生裂紋;

3、本工程鋼結構厚板多,焊接需做好預後熱。冬季施工預熱效果變差。相同的溫度,相同的預熱時間,低溫下的效果遠比常溫差,焊縫的層間溫度保持相對困難;

4、冬季雨、雪、霧等環境相對濕度大且可能傍有大風,焊接時焊道容易出現氣孔,影響焊接質量。

1、人員組織

、冬季施工前認真組織有關人員分析冬季施工作業計畫,專案經理負責,下設施工班組長為管理機構成員,並組織編制冬季施工措施,所需材料在冬季施工前準備好。

、專案夜間均設專職的值班人員,保證晝夜有人值班並做好值班記錄,同時負責收聽和發布天氣情況。

、應做好施工人員的冬季施培訓工作,組織相關人員進行一次全面檢查,施工現場的準備工作,包括臨時設施、臨電、機械裝置、安裝等工作。

2、物資準備:

、冬季施工前將所用到的材料準備齊全,主要包括:秒錶,對講機,恆溫箱,無損檢測儀,紅外線點溫計,智慧型溫控儀,k型熱電偶,控制櫃(控溫箱),密封裝置,防滑墊,電熱毯,φ8鋼絲繩,鋼刷,防滑隔離墊層,枕木,防寒服,防寒鞋,防寒、防滑手套,溫度計,焊條烘乾箱,焊條保溫桶,保溫防火石棉布,汽油噴燈或氧乙炔烤槍,熱處理儀器等等。

、材料進場後設專人保管。

1) 冬季運輸、堆放鋼結構時採取防滑措施,構件堆放場地平整堅實無水坑,地面無結冰。

2) 在負溫度下綁紮、起吊鋼構件用的鋼索與構件直接接觸時,應加防滑隔離,在鋼索與構件之間墊上木板或者廢布料。凡是與構件同時起吊的節點板、安裝人員需用的掛梯、卡具等物用繩索綁紮牢固。

3) 在負溫下安裝構件時,應根據氣溫條件及方案及時調整鋼構件的安裝順序圖示,施工時嚴格按照規定的順序進行安裝;

4) 鋼構件正溫製作負溫安裝時,應根據環境溫度的差異考慮構件收縮量,並在施工中採取調整偏差的技術措施,根據構件大小,焊縫型別調整1~3mm構件收縮量;

5) 構件組裝時,按工藝規定的順序由里往外擴充套件組拼,在負溫組拼時做試驗確定需要預留的焊縫收縮值;

6) 構件組裝時,清除接縫50mm記憶體留的鐵鏽、毛刺、泥土、油汙、冰雪等雜物,保持接縫乾燥無殘留水分;

7) 安裝前清除構件表面冰、雪、露,但不得損壞塗層;

8) 在負溫下安裝鋼結構用的專用機具應按負溫度要求進行檢驗,並進行除錯,必要時在低溫下要經試運轉,發現問題及時修整。

1、焊材管理

1) 焊絲使用過程中應採取防潮措施;藥芯焊絲不得分兩次或以上使用;

2) 嚴格控制co2保護氣體,在負溫度下使用時,要檢查瓶嘴有無冰凍堵塞現象。冬季施工時氣瓶應存放在0℃以上的環境裡,必須採取加熱保溫措施,採用電熱毯加熱外包岩棉或其他保溫材料進行保溫,以保證液態氣正常氣化,使保護氣體穩定通暢。

蘇州科技文化藝術中心

蘇州科技文化藝術中心坐落於金雞湖畔邊,占地面積13.8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近15萬平方公尺,總投資近17億元。這座延續蘇州悠久歷史 展示蘇州現代文明的嶄新建築整體外觀呈 新月牙 型,開口伸向湖心,月牙 當中懷抱著嬌豔欲滴的 珍珠岩 彷彿是鑲嵌在金雞湖上的一顆耀眼明珠。蘇州科技文化藝術中心由科技中心 ...

鋼結構施工組織設計藝術中心

河南省鶴壁市藝術中心 群眾藝術館 歌劇院鋼結構工程 施工組織鋼結構設計 編制 技術負責 審核 專案總工 批准 企業總工 河南新鄉網架集團 施工組織設計 一 概述 1.1 綜合編制說明 本施工組織設計是為河南省鶴壁市藝術中心 群眾藝術館 工程的鋼結構安裝有關工程內容編制,只適用於本項工程鋼結構安裝計畫...

南通濱海園區文化藝術中心竣工驗收自評報告

六 質量受控狀態 南通濱海園區1000kv超高壓線路 新城核心區 安置房 珠江路 工程經各相關單位基礎驗槽驗收符合要求,樁基結構分部驗收合格,質量控制體系完善,具體方面如下 1 加強施工工藝管理,保證工藝過程的先進 合理和相對穩定,以減少和預防質量事故 次品的發生。2 堅持質量檢查與制度,嚴格執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