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茯苓丸方證的一角

2023-02-15 07:36:03 字數 911 閱讀 8100

黃煌從小火瓦巷的家到科巷菜場,82歲的l老居然能夠徒步來回,讓全家高興。他10年前肺泡破裂大出血後,反覆肺部感染,經常右胸痛,動則氣促,便秘,腰痛腿軟,行走困難。當時的肺部攝片提示右下肺團塊狀軟組織影,佔位可能,右側胸腔積液。

我給他用的方如下:桂枝20克、茯苓20克、赤芍20克、丹皮20克、桃仁20克、懷牛膝20克、制大黃10克、丹參20克。僅僅服用一周,效果如此明顯,我也感到高興。

近幾年來,我用桂枝茯苓丸加味方**瘀血肺病屢屢得效。這些肺病,大多是陳年久病,或是咳喘為主的慢性阻塞性肺氣腫,或是不明原因的肺動脈高壓,或是糖尿病導致的肺部出血,或者是支氣管哮喘,或者是間質性肺病等,或是先天性心臟病等。病雖不同,瘀血則一。

其表現有在上的面色暗紅、唇舌紫暗、動則氣喘、胸痛等,在下的便秘、腰痛、下肢浮腫、抽筋、發冷以及兩腿**甲錯發暗等。

這些案例常常讓學生大惑不解。因為從《金匱要略》原文來看,確實是很難將桂枝茯苓丸與肺病聯絡起來的。桂枝茯苓丸的經典方證比較簡略:

「婦人素有症病,經斷未及三月,而得漏下不止,胎動在臍上者」。(金匱要略第二十篇二條》)遵循古法,後世也大多用桂枝茯苓丸下死胎、消症瘕、止漏下,範圍大多侷限在婦產科臨床。但是,縱觀當今中外臨床,桂枝茯苓丸的應用範圍確實大大拓展了,呼吸科、心血管科、神經內科、**科、**、**病、外科均有應用的機會。

其實,不僅僅是桂枝茯苓丸,許多經方均是如此。無數經方現代應用的成功事實向我們提示了乙個十分重要的規律:經方的應用要讀經典原文,但不能拘泥於經典原文。

清代醫家呂震名說的好:「凡讀仲景書,既從有字句處知其定法, 又當從無字句處參其活法」 。定法,是既有的經驗和規矩;活法,是尚待發現的規律和處理問題的原則。

在經方家看來,讀經典,就是要善於通過經典原文對經方方證進行整體的復原,猶如古生物學家能從乙個恐龍的骨骼化石進行全身復原的一樣。經典表述的方證是真實的,但是不完全的。如果說方證是冰山,那經典方證就是那浮出水面的一角。

失落的一角讀後感

篇一 失落的一角讀後感今天老師給我們讀了一本書,名叫 失落的一角 故事的主人公是個缺了一角的圓,他的乙個角遺失了,他很不開心,於是唱著歌去尋找那失落的一角。有尋找有過程中,有時他和蟲子說話,聞聞花香,他掉進過坑里,也遇到過許多不合適的角。有一天,他終於找到了那失落的一角!可是,他再也不能唱歌了,他把...

第一角和第三角的區別

國家標準gb t14692 1993中規定,我國的機械圖樣 應按第一角畫法布置六個基本檢視,必要時 如按合同規定等 才允許使用第三角畫法 因此,除按合同規定外我國均採用第一角畫法。但在國際間的技術交流中,常常會遇到第三角畫法的圖紙,下面對第三角畫法作一簡要介紹 我們曾在第四章中介紹過,三個互相垂直的...

2023年校園的一角小學作文

校園的一角小學 我的校園不僅歷史悠久,而且景物也是很美麗的,有爭奇鬥艷的花兒,有粗壯的榕樹,有翠綠的小草 這些花 樹 草,在我印象中最深刻。那美麗的花兒,色彩明麗,有紅得如火的 有白得如雪的 還有那粉得如霞的 那美麗的花兒,香氣撲鼻,千姿百態。有的含苞綻放 有的只伸出兩三片花瓣兒 有的還是花骨朵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