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寶豆豉的做法

2023-02-15 07:30:04 字數 1823 閱讀 2141

一、原料配方:黑豆40公斤、茄子(去蒂)62.5公斤、花椒2公斤、杏仁公斤、香油17.5公斤、白酒15公斤、生薑5公斤,紫蘇葉250克、鹽12.5公斤、苯鉀酸鈉少量。

二、製作方法:

1.主料製麴。把黑豆放入鍋內加水煮熟,撈出放於席子上晾乾,然後放到製麴室內發酵製麴,約1周豆子即長滿黃黴菌。

然後把豆子放到席子上晾乾,把黃黴菌搓掉、揚淨,再用涼開水浸泡豆子,待豆子恢復到煮熟時的原狀,撈出放在席子上晾乾,保持豆子含水在30%左右。

2.輔料加工。把切好的茄子加鹽放缸內醃製,每天翻缸1次,連續翻缸10天。

取花椒、紫蘇葉、鮮薑放入適量的鹽,分別醃好備用。把杏仁公尺放入鍋內煮至能搓掉皮時取出,用開水浸泡,把皮搓掉。

3.調拌配製。將醃好的茄子從缸內撈出,裝入布袋壓乾。把加工好的黑豆放入缸內,用壓出的茄子水浸泡15分鐘,倒入香油、白酒和其他原料,攪勻。

4.裝壇封閉。把配製的原料裝入小口壇內,用10張桑皮紙,塗上血料,扎住壇口,再在壇口上扣1個碗,用小泥將壇口封嚴實。

5.發酵成品。封壇後,春、秋季要放在室外曬,夏季放陰涼處自然發酵。約經1年即為成品。

三、工藝流程

黑豆→篩選→洗滌→浸泡→瀝乾(ty-ⅱ)蒸煮→冷卻→接種→製麴→洗豉→浸feso4→拌鹽→發酵→晾乾→成品(幹豆豉)

四、操作要點

(一)原料處理

1.原料篩選:擇成熟充分、顆粒飽滿均勻、皮薄肉多、無蟲蝕、無霉爛變質、並且有一定新鮮度的黑大豆為宜。

2.洗滌: 用少量水多次洗去大豆中混有的砂粒雜質等。

3.浸泡: 浸泡的目的是使黑豆吸收一定水分,以便在蒸料時迅速達到適度變性;使澱粉質易於糊化,溶出黴菌所需要的營養成分;供給黴菌生長所必需的水分。浸泡時間不宜過短。

當大豆吸收率<67%時,製麴過程明顯延長,且經發酵後製成的豆豉不鬆軟。若浸泡時間延長,吸收率》95%時,大豆吸水過多而脹破失去完整性,製麴時會發生「燒曲」現象。經發酵後製成的豆豉味苦,且易霉爛變質。

因此,我們在生產加工中應選擇浸泡條件為40℃、150分鐘,使大豆粒吸收率在82%,此時大豆體積膨脹率為130%。

4.蒸煮:蒸煮目的是破壞大豆內部分子結構,使蛋白質適度變性,易於水解,澱粉達到糊化程度,同時可起到滅菌的作用。確定蒸煮條件為1kgf/cm2,15分鐘或常壓150分鐘。

(二)製麴

製麴的目的是使煮熟的豆粒在黴菌的作用下產生相應的酶系。在釀造過程中產生豐富的代謝產物,使豆豉具有鮮美的滋味和獨特風味。

把蒸煮後大豆出鍋,冷卻至35℃左右,接種滬釀3·042或ty-ⅱ,接種量為0.5%,拌勻入室,保持室溫28℃,16小時後每隔6小時觀察。製麴22小時左右進行第一次翻麴,翻麴主要是疏鬆曲料,增加空隙,減少阻力,調節品溫,防止溫度公升高而引起燒曲或雜菌汙染。28小時進行第二次翻麴。

翻麴適時能提高製麴質量,翻麴過早會使發芽的孢子受抑,翻麴過遲,會因曲料公升溫引起細菌汙染或燒曲。當曲料布滿菌絲和黃色孢子時,即可出曲。一般製麴時間為34小時。

(三)發酵

豆豉的發酵,就是利用製麴過程中產生的蛋白酶分解豆中的蛋白質,形成一定量的氨基酸、醣類等物質,賦予豆豉固有的風味。

1.洗豉:豆豉成曲表面附著許多孢子和菌絲,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酶類,如果孢子和菌絲不經洗除,繼續殘留在成曲的表面,經發酵水解後,部分可溶和水解,但很大部分仍以孢子和菌絲的形態附著在豆麴表面,特別是孢子有苦澀味,會給豆豉帶來苦澀味,並造成色澤暗淡。

2.加青礬,使豆變成黑色,同時增加光亮。

3.浸燜:向成曲中加入18%的食鹽、0.02%的青礬和適量水,以剛好齊曲面為宜,浸燜12小時。

4.發酵:將處理好的豆麴裝入罐中至

八、九成滿,裝時層層壓實,置於28℃~32℃恆溫室中保溫發酵。發酵時間控制在15天左右。

(四)晾乾

豆豉發酵完畢,從罐中取出置於一定溫度的空中晾乾,即為成品。

走油豆豉扣肉的做法

更多15 主料 豬肋條肉 五花肉 750克 調料 醬油25克,鹽2克,豆豉50克,花生油60克,江公尺酒50克 製作方法 1。用燒紅的烙鐵烙盡五花肉皮上的餘毛後,將肉放在冷水中刮洗乾淨 2。鍋內加清水,放入五花肉煮至八成熟撈出,用淨布擦乾肉皮上的水 3。趁熱將甜酒汁抹在肉皮上面 4。炒鍋置旺火,放入...

八寶中學桌球社團活動訓練計畫

一 訓練目的任務 為提高我校桌球社團成員的訓練水平及迎接各項的桌球比賽活動,特制定本計畫。二 基本情況 由於我校桌球社還處於初創階段,學生的基本功不紮實,理論知識缺乏,因而面臨重重困難。其優點是學生積極性高,運動興趣強烈 能吃苦耐勞。三 訓練次數與時間 周二 周四下午第八節課訓練,每次45分鐘左右,...

豆豉辣椒醬的幾種做法

一 豆豉辣醬 食材 豆豉100g 辣椒粉60g 油適量 鹽適量 生抽1勺 白砂糖2勺 蒜子30g 花椒15g 做法 1 準備原料 2 豆豉稍稍清洗一下,瀝乾水後,放入搗盅裡 3 然後加入蒜子一起用搗錘搗成碎泥狀,但又不能太過茸爛啦 4 搗碎,主要是為了讓豆豉和蒜子能更好地融合在一塊,互相借味 5 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