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背景下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風險研究

2023-02-15 07:09:04 字數 1214 閱讀 4488

作者:路鵬鶴

**:《南方企業家》2023年第10期

摘要:中國秉承開放的區域合作精神,順應世界多極化的趨勢,提出共同建設「一帶一路」倡議。許多中國企業基於「一帶一路」政策的支援,紛紛「走出去」進行國際化經營。

然而,如何適應當地文化,有效開發當地市場和人力資源,並對多元化員工進行有效管理和激勵,成為影響中國企業「走出去」經營戰略實施效果的因素呢?面對這一現實問題,中國企業應準確把握好「走出去」過程中各種人力資源風險,及時採取有效應對措施,從而規避風險,推進中國企業的國際化程序。

關鍵詞:「一帶一路」;「走出去」;人力資源風險

「一帶一路」背景下中國企業「走出去」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總書記在2023年出訪中亞和東南亞國家時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在此之後,我國企業積極推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投資,同時,持續優化投資行業結構。在2023年1~8月期間,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55個國家都新增了投資,合計95.

8億美元,同比增長12%。而「一帶一路」作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指向針,也將為中國企業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

首先,在機遇方面,「一帶一路」為中國企業擴大了海外市場,其沿線65個國家的總人數達到44億,經濟總量非常巨大,約有21萬億美元,有著巨大的經濟發展潛力,足以拓展更廣闊的空間。同時,「一帶一路」足以引導產業轉型公升級,中國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能夠轉移優質產業中的過剩產能。通過加大企業研發技術的投入以及品牌建設的投入,引導我國產業轉型公升級。

最重要的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企業的創新能力將不斷提公升,在適應不同市場的過程中學習優秀外資企業的成功經驗,推動企業管理模式改革創新。

其次,在挑戰方面。一是配套金融服務支援方面。部分地區的金融環境並不完善,商業銀行運作條件受限,甚至不具備運作能力,對中國企業的支援有限;二是海外市場的有效需求方面。

「一帶一路」沿線國大多為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有的市場看似空間巨大,實則有效需求不足,盲目進入將帶來高風險;三是企業自身管理能力方面。海外國家的政治、經濟、社會環境複雜多變,商業規則、法律體系、行業標準等與國內截然不同,對企業的適應能力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面對挑戰時,就會對企業中的人力資源管理的要求更高、更複雜。

企業需要認真分析在面對世界市場時面臨的人力資源風險,利用行之有效的組織結構和管理制度實現人力資源的規範化管理和運營,形成強效有力的企業保障,加強人力資源管理的正確認識,正確分析人力資源所面臨的風險,並形成防範機制,使企業無論身處何時、何地都能適應海外發展的需要和國際競爭環境。

人力資源管理一

人力資源管理 模擬題1 一 名詞解釋 1 人力資源管理 是指儲存在人體內的,能按一定要求完成工作的體能和智慧型資源。這些體能和智慧型由人的感知 氣質 性格 興趣 動機 態度 能力等各人素質和知識 技能而綜合構成,它們通過先天遺傳和環境教育過程而形成,也包括由人構成團體乃至整個組織時所產生的整體特性和...

「一帶一路」戰略下廣西高職院校英語教師雙師素質培養研究

一帶一路 戰略下廣西高職院校英語教師雙師素質培養研究作者 李曼 青年時代 2018年第35期 摘要 一帶一路 戰略要求對複合型人才進行培養,廣西高職院校應該依照 一帶一路 戰略要求,培養英語教師的雙師素質。現階段,廣西高職院校英語教師的雙師素質培養存在一系列的問題,只有解決這些問題以後,才可以提公升...

人力資源管理作業一

c 以人為中心 理性化團隊管理 9aq kg9wnaid 自我中心式 理性化團隊管理 8 每個員工都明確企業發展目標,團結協作努力實現企業目標,這反映了 以人為中心 理性化團隊管理 模式的什麼特點?b pcv q,jqm n a 封閉式的自危表現 b 開放式的悅納表現 c 封閉式的悅納表現 d 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