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李時珍與《本草綱目胡椒生薑與飲茶

2023-02-15 06:57:07 字數 1337 閱讀 6623

□ 周彭湖北蘄春李時珍文化研究會

李時珍對生活知識不僅善於觀察、善於思考,更善於積累、善於總結。使《本草綱目》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充滿魅力。

李時珍小時候,每年春夏之交時,就會患眼疾,藥物往往不起作用。後跟父親學醫,隨著知識的積累和增長,他覺得自己的眼疾是外在因素引起的。李時珍認真地思索自己的起居飲食和生活習慣:

家緊靠湖邊,食用鮮魚、水菜較多。母親煮蒸魚蝦時總愛用胡椒調味,久而久之,自己就養成了嗜食胡椒的習慣。胡椒性熱,宜生火。

我的眼疾難道與嗜食胡椒有關係嗎?李時珍想到這裡,決定不再食胡椒,並吩咐妻子做菜時也不要再用胡椒做佐料。一年後,李時珍的眼疾果然不再**了。

胡椒性熱,有祛寒、發汗、解表的功用,但過量或久服,有傷元氣。有什麼辦法制約胡椒的辛熱呢?李時珍發現,有些醫生在給病人用胡椒時,同時又用綠豆,在**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因為綠豆性寒,與辛熱的胡椒同用,寒熱相互抑制,陰陽配合得當,自然會取得理想的療效。李時珍把這些親身體會都在《本草綱目》中作了詳細的敘述。

民間素有「朝含三片姜,不用開藥方」、「冬吃蘿蔔夏吃姜」、「冬有生薑,不怕風霜」的說法。

生薑是蘄州的特產,辛溫而主開發。有溫中止血,出汗,趨風之功,更是止嘔吐的聖藥。李時珍對生薑特別愛好。

他說:「姜辛而不葷,去邪避惡,生啖熟食、醋、醬、糟、鹽、蜜煎調和,無不宜之,可蔬可和,可果可藥。」但李時珍也嘗到了食姜的害處,他說:

「食薑久,積熱患目,珍屢試有準。」姜,不但食療廣泛,也是灸治所用之物,如中醫用隔姜灸以引郁毒,透通瘡竅,使內毒外發,也可作為外敷劑,藉藥性而行氣血,使氣血執行旺盛而驅散毒氣。

薑能治病,又能養生,是極好的保健良品,姜含有人體所需的氨基酸、澱粉、鈣、鐵、磷等養分,有促進人體血液迴圈,加快新陳代謝,促進消化排洩及抗菌、抗原蟲、解毒等諸多功能。

自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於茶樹而解。人們逐漸認識到茶不僅可以治病、清熱解渴,且清香宜人,《神農本草》認為茶有使人益思、少臥、輕身、明目等功效。

對茶的性味,《新修本草》作「味甘、苦、微寒、無毒」解;《本草綱目》改為「味苦、甘、微寒、無毒」。雖然只調換了兩個字的位置,但卻符合了茶先苦後甘的實際味道。中醫理論一般論為,甘者補,而苦者瀉,可見茶是兼顧了補與瀉的良藥。

李時珍認為飲茶要因人而異,因時而宜,因季而變,切不可亂飲之。他在《本草綱目》中介紹其作用時,特別強調「茶苦而寒,陰中之陰。沉也,降也,明能降火。

火為百病,火降則上清矣。」又進一步解釋說:「若少壯胃健之人,心肺脾胃之火多盛,故與茶相宜。

溫飲則火因寒氣而下降,熱飲則茶借火氣而公升散,又兼解酒食之毒,使人神思清爽不昏不睡,此茶之功也。若虛寒及血弱之人,飲之既久,則脾胃惡寒,元氣暗損,飲之即覺為害,不痞悶嘔噁,即腹內洞洩。故備儲說,以警同好。

」李時珍還十分重視茶葉的治病作用,在《本草綱目》中附方20餘首。

《李時珍》教學反思

李時珍 是北師大版小學語文課本第六冊的一篇精讀課文,我在設計時以讀為基本的立腳點,以創新教學為理念,注意培養學生提出問題 解決問題的興趣 方法和能力。整堂課真正確立學生的自主地位,並盡可能多地讓學生在學習語文的實踐活動自主學習,精心 很好地落實了 語文課程標準 倡導的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我在學生...

《李時珍》教學反思

李時珍 是一篇寫人的記敘文,講述了我國明朝偉大的醫學家和藥物學家李時珍邊行醫邊研究藥物,用了27年時間,編寫出 本草綱目 這部藥物書,為人類做出傑出貢獻的事,表現了李時珍不怕困難 勇於探索和實踐的精神。葉聖陶說 學語文要靠學生自己讀書,自己領悟。教學這一課,我的設計理念是以讀為主的語文課堂實踐活動。...

《李時珍》導學案

臥龍區安皋一小三年級 語文備課組 第九單元導學案 組長 田昱 組員 張璞 馬旗 執筆人 田昱 張璞 馬旗 年月日 月日 一 揭示目標 1 認字9個,寫字7個,學習多音字 累 載 2 理解 救死扶傷 解除 志願 鄙視 留心 記載 完善 積累 嚴寒酷暑 品嚐 訪問 等詞語在課文中的意思。3 正確 流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