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書法史》 習題與答案

2023-02-15 06:57:05 字數 4434 閱讀 8675

先秦書法

一、簡述題

為什麼說殷商時期的甲骨文、金文已經具備了後世書法的諸要因素?結合**進行具體的分析。

答:在甲骨文和金文的遺跡中,我們發現,這些最早的文字已經具備了書法形式美的基本要素,如刻畫書法的筆畫美,單字造型的對稱美,變化美,字與字、行與行之間結合排列上的章法美,以及在書寫、刻畫和鑄造中諸因素所形成的風格美。先秦時期已有了刀和毛筆等書刻工具,審美視覺中的刀味和筆味、金石氣等均有體現。

西周早、中、晚期的金文在風格特徵上有哪些變化?

答:西周時期的金文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西周前期的金文風格以樸茂凝重、瑰麗沉雄為主要特徵,起收多不露鋒,線條遒勁峻挺,時有肥厚用筆及點團狀的華飾,整體上是線與塊面結合的形式美。

西周中期金文風格典雅平和,這一時期的作品用筆柔和而酣暢,筆畫圓渾,但裝飾意味趨弱。用筆意蘊增強,行款布局疏朗自如。

西周後期的金文趨於成熟,筆畫趨於統一,字型更加自由,風格也呈多樣化。顯示了大篆成熟時期的風格特徵。

西周初期金文中肥瘦懸殊的筆畫和呈方圓形狀的團長塊,在西周晚期基本鯊,筆畫的形式美變得純粹起來,文字向方整化、平直化的方向演化,風格上或簡遠或峻秀或渾穆或莊嚴,極為豐富,金文發展到西周,進入了乙個輝煌的時代,對春秋戰國時期的金文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簡述春秋戰國時期各系文字的地域特色。

答:春秋戰國時期的文字,共分為五個大系:齊系、燕系、晉系、楚系和秦系文字。

齊系文字的書風,結體上由方整變修長,由疏朗變秀麗,書法精勁謹嚴,結體上多有變化,逐漸擺脫了西周晚期書風的影響,而自成體系。

燕系文字,結體疏朗,用筆流暢,字型婉轉嫵媚而不乏率真。

晉系文字,早期的古茂典雅,承西周書風,中期的侯馬盟書,落筆重而起筆輕,側鋒起筆,中鋒收筆,結體生動自然,強烈的連筆意識,筆畫的相互映帶反映了篆書書寫速度的加快。晚期的晉系文字,結體修長,筆畫纖細犀利,精勁富於裝飾美。

楚系文字,早期的楚公家鐘,銘文結體樸肆,行款錯落自然,呈縱勢;中期的王子午鼎等筆畫屈曲宛轉,有輕重疾徐的變化,有鳥蟲篆;中晚期的楚系文字,結體由縱勢向橫勢過渡長沙子彈庫楚帛書,圓轉宛勁,行款勻稱,筆法統一,到了晚期,楚系文字用筆走向簡率

秦系文字,春秋早期的秦系文字,承接了西周晚期的傳統,筆畫細勻勁健,秦公簋筆畫瘦勁而委宛,是秦系文本書風的代表。石鼓文筆畫勻整,結字疏朗,用筆遵樸而有逸氣,行款十分工整,橫豎間距大體整齊。

總的來說,除秦系文字外,春秋早期各系文本書風大體繼承和發展了西周晚期方正樸茂的風格,從春秋中期到戰國早期的各系文字,書風逐漸擺脫了西周的影響,表現為頎長秀美,並出現裝飾性較強的鳥蟲篆,到戰國中晚期各系文本書風起向簡率。

春秋戰國到秦統一這段時間,秦系文字發生了由大篆到小篆的變化,其代表作品有哪些?並闡述其嬗變的軌跡。

答:秦系文字的代表作品有:秦公簋、秦公缽、虢季子白盤、石鼓文、商鞅方公升等。

軌跡是:由虢季子白盤———秦公鐘———秦公簋———石鼓文———秦公大墓石刻———新妻阝虎符———泰山刻石。

什麼是「隸變」?結合出土資料簡述其發展過程。

答:由篆而隸的書寫過程中,依靠快寫、省略、假借、合併部首等篆書快寫手段,破壞和肢解原有的漢字結構和用筆方式,並在變化中逐步形成自己的規律。這種變化的規律逐漸成熟和普遍運用的時候,早期的隸書就形成了。

我們把這一隸書書體的發展演變的現象及其內在的規律稱為隸變。發生在戰國時期的隸變過程,正是中國由古文本向今文字系統的演變過程。青川郝家坪木牘、天水放馬灘秦簡、雲夢睡虎地秦簡,可以清晰地尋到秦篆隸變的軌跡。

二、填空題

2023年考古學家在(山東恒台縣史家村)發現一批甲骨文片,距今[3500-2023年],可以推測中國的書法至少已有[3500]年以上的歷史了。

甲骨文、金文、六國文字,我們統稱為[大篆]。

中國書法是以[漢字]為載體的特有的藝術。

文字是人們在長期的[實踐]中逐漸創造並完善起來的。

旬子在[《解蔽篇》]否定了倉頡造字說。認為倉頡不過是文字的整理者。

漢字的萌芽,可以上溯到[8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

賈湖文化的刻符———仰韶文化的陶器刻符———殷虛甲骨文]是一脈相承的。

象形]和[指事]勾勒出漢字由先文字階段、原始文字階段到古文本階段的發展脈絡。

秦稱銅為金,因而把刻在青銅器上的文字,稱為[金文],其鑄刻的文字有兩種形態,一種是陰文的稱不款,陽文的稱為識,青銅銘文又稱[彝器款識]、鐘鼎款識。

毛公鼎》為西周宣王時期的金文,[32]行,[497]字,為目前所見的西周金文中銘文最長的作品。

2023年四川出土的秦地《青川郝家坪木牘》,被視為目前年代最早的[古隸]標本。

《中國書法史》(習題與答案)2

第二章秦漢書法

一、簡述題

結合秦代刻石,概述秦代小篆的風格特徵。

答:秦代的小篆筆畫圓轉流暢,較大篆整齊,主要用於官方文書、****的刻石及印章中。現存的《泰山刻石》和《琅琊刻石》相傳為丞相李斯所書,這些刻石,結體勻稱,字形呈長方,上下取縱勢,偏旁部首基本固定,筆法圓轉宛通,中鋒用筆,藏頭護尾,筆畫委宛而剛勁,富於端莊美和肅穆氣,雖字字獨立,然觀其整體,相互依附,在章法上有行有列,並由其縱勢產生了行間大於字距小的布白特點。

漢代簡牘書法可以分為哪兩大類?各有何特色?

答:漢代的簡牘書法可以分為江淮漢簡和西北漢簡兩大類。

江淮漢簡,是我國長江、淮水流域出土的西漢簡牘。如山東臨沂銀雀山、湖南長沙馬王堆、江蘇連雲港等地出土的西漢竹木牘和帛書。內容多為古代典籍,如馬王堆的《老子》,銀雀山的《孫臏兵法》,其書者具有一定的文化修養,書風多古雅、沉穩,用筆結構講究富於變化。

西北漢簡是指我國新疆、甘肅、內蒙、寧夏、青海等西北乾燥地區的漢代簡牘。西北漢簡都有紀年作品,書體上大致有隸書、章草、楷書三類。大量的作品是隸書。

這些作品多出自駐守邊疆的中下層官吏與將士之手,用筆多變,點畫放縱,率意而有天趣。

漢代銘刻書法包括哪幾大類?結合實際各類別簡述其藝術風格。

答:漢代的銘刻書法主要包括:金文、漢代石刻、漢磚瓦銘文、西漢骨籤刻辭。

漢代的金文的風格大致分為兩類,一類表現為挺拔峻險爽利的鐫刻之美,如西漢的《上林共府銅公升銘》《上林共府鼎銘》,另一類表現為柔韌渾厚圓轉的風格,如東漢的《光和斛銘》《鏡鑑銘》。

漢代的石刻極為豐富,有碑碣、摩崖刻石、墓誌銘、石經等。其內容主要在漢人祭祀、紀功、記事、教化、憑證及宣教等,書體主要是篆書和隸書。

漢代的磚瓦銘文是指表現物質勒工名的磚瓦上的文字記號,如建築、墓葬的鋪地磚、飾牆磚、瓦漢的紀年、吉語裝飾銘文、買賣地券的磚銘和墓誌磚。漢磚瓦銘文的主要書體是富有裝飾意味的篆書和隸書。

西漢骨籤刻辭,是記錄在牛骨上的全國地方工官向****上交供皇室和**使用的各類手工業製器、器具和各類物品的一類骨刻文字。書體有篆有隸,也有草篆。

漢代碑刻高潮出現的歷史背景是什麼?東漢時期隸書碑刻有哪幾類典型的風格?舉例說明。

答:漢代十分重視書法教育,東漢靈帝設鴻都門學,使書法教育上公升不獨立的藝術教育,培養了一批書法人才,**根據《尉律》來選拔書法人才,經經藝取仕,有力地促進了書風的盛行。漢代以孝治天下,並有舉孝廉制度,此風一開,厚葬盛行,加上士大夫們好名之風盛極一時,死後皆立碑頌其生平,為漢代的書家提供了用武之地。

客觀上促進了漢代碑刻藝術的發展。

東漢時期的隸書碑刻有三種風格。

一端莊平正、法度嚴謹類的碑刻。有《子游殘石》《乙瑛碑》《袁博碑》《張景碑》《西嶽華山廟碑》《史晨碑》《熹平石經》《王舍人碑》

二是挺峻流麗、清勁秀逸一路的碑刻。有《禮器碑》《孔宙碑》《尹宙碑》《曹全碑》

三是質樸高華、雄渾沈厚一路的碑刻。有《裴岑紀功碑》《鮮于璜碑》《衡方碑》《張遷碑》《石門頌》《封龍山頌》《西狹頌》《甫阝閣頌》

簡述漢代各書體的演變過程,並舉例說明書體演變過程中的筆法嬗變的規律。

答:漢代的書體中,小篆仍然是通行文字之一,在高階的官方文書和重要的儀典中書寫。西漢初年,急速的隸變大潮,使小篆發生了隸變現象,西漢初期的隸書尚屬於古隸階段,真正成熟的隸書是在筆畫的波挑成熟和掠筆的形成。

在解散隸書結構嚴謹的同時,形成了章草書,主要的特徵是在每字的結束時採和波挑法,字與字之間多不連屬。草書的形成,最早產生於篆書的草寫當中,隨間草篆嬗變為古隸,草書又繼續朝古隸的快寫方向發展。楷書與行書的出現晚於章草,約在東漢中期出現了早期的楷書,行書是介於楷草之間的一種簡易手寫體,早期的行書應該產生早於早期的楷書與草書之間,楷書快寫加上部分的草法形成了行書的特點。

東漢後期主要文人書法流派有哪些?對後代書法有什麼影響?

答:東漢後期文人書法流派的出現,標誌著中國書法史上文書法流派的開始,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東漢後期的書法流派主要有曹喜影響下的篆書流派、杜操、崔瑗和張芝影響下的草書流派和劉德公升的行書流派和蔡邕的隸書流派。

曹喜的篆書,開創了懸針法、垂露篆,對後世的邯鄲淳、蔡邕皆有影響,直到魏晉南北朝的碑刻篆書都有曹喜的篆書風格。杜操的草書硬瘦,其書法風格特徵後來被張芝所繼承,對魏晉南北朝書風產生很大的影響,張芝的草書對魏晉時期的文人書法流派中形成巨大的影響。這種流派的形成,為當時文人書家確立了一種藝術創作模式,並影響了東漢至魏晉時期的書家群。

二、填空題

兩漢時期的書法極為豐富,從大的類別上可以分為[金石銘文類]和[墨跡類]。

東漢時期許慎的[說文解字]是我國最早的文字學著作。趙壹的[非草書]反映了漢代草書發展熱潮的真實情況,崔瑗的[草書勢]和蔡邕的[篆勢]可視為古代書論的發軔之作。

中國書法史考題

一 名詞解釋 甲骨文殷商時代刻畫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最早發現於河南安陽小屯村殷王朝都城遺址,故又稱 殷墟文 因使用刀刻,而稱 契文 因刻於龜甲或獸甲之上,而稱 龜甲文 因文字為記載占卜,祭祀之類活動,而稱 卜辭 是可辨識的最古的漢字。鍾鼎文指鑄刻在殷周青銅器上的銘文,也叫鍾鼎文。商周是青銅器的時代...

超星爾雅中國書法史章節答案

1書法定義的要點不包括 a 書寫工具 b 表現物件 c 表現方法 d 書寫人群 正確答案 d 2日本的文字有平假名和片假名,他們是中國古代 的轉寫。a 楷書 b 草書 c 行書 d 隸書 正確答案 b 3以下哪個國家不屬於漢字文化圈。a 南韓 b 日本 c 阿富汗 d 新加坡 正確答案 c 4從廣義...

中國書法藝術的審美特徵

作者 王娜 摘要 書法藝術,是中華民族特有的藝術門類。書法藝術中的 無聲之音 無形之相 折射出結構 韻趣和意境等中華民族傳統審美文化的特徵。與其它藝術形式相比,書法無疑是最具民族特色,最能體現中華民族傳統審美文化特徵的一門藝術。因此,傳統書法藝術關於結構 韻趣 意境等方面的審美觀念。也就成了中華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