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又好操作的養花小竅門和12種養花奇招

2023-02-15 06:33:04 字數 4580 閱讀 2656

簡單又好操作的6個養花小竅門和12種養花奇招特別實用!

為什麼有些人養的植物看起來總是生機勃勃,該開花的時候開花,該綠油油的地方及綠油油,而你的植物老是有點半死不活的?養花是一門學問,要認認真真仔細地來說的話,可能幾天幾夜也說不完,你也記不住,但總有限簡單的小竅門可以參考不是?林度君今天就為大家總結了一些簡單的小竅門,簡單又好操作,讓你家植物健康生長!

解決盆花積水妙法用乾枯的針葉鋪在盆底,就好像一層海綿,滲透排水能力強。針葉不會因水分的滲浸而溶解堵塞排水孔。需要換盆時,可將用過的針葉再拌合到新的培養土中,讓它起到一定的肥效,並增強盆土的疏鬆度。

果皮可中和鹼性盆土

南方的一些花卉,在北方盆栽不易成活或開花,這是因為盆土鹼性過大的緣故。中和鹼性土的辦法有多種,可將削下的蘋果皮及蘋果核用冷水浸泡,經常用這種水澆花,可逐漸減輕盆土的鹼性,利於某些植株的生長。

滅花盆中的蟲蟻

花盆**現小飛蟲時,可用三四根棉花棍,飽蘸敵敵畏(現在不好淘),以不滴下來為度,然後將柄端插在植株周圍的盆土中,飛蟲即可消滅。

把一湯匙洗衣粉溶解在4公升水中,每隔兩周噴灑花葉,可徹底消滅白蠅和細菌。將200克大蔥或大蒜搗爛取汁,放入100公升水中浸泡一夜,用其水噴灑受蟲害植物,每天數次,連噴五天,可有效去除蟲害。花盆**現螞蟻時,可將菸蒂、菸絲用熱水浸泡一兩天 ,待水變成深褐色時,將一部分水灑在花莖、花葉上,其餘的稀釋後澆到花盆裡,螞蟻即可消滅。

家中無人咋澆花

可將乙個塑膠袋裝滿水,用針在袋底刺乙個小孔,放在花盆裡,小孔貼著泥土,水就會慢慢滲漏出來潤濕土壤。孔的大小需掌握好,以免水滲漏太快。

在花盆旁放一盛滿涼水的器皿,找一根吸水性較好的寬布條,一端放入器皿水中,另一端埋入花盆土裡,這樣,至少半個月左右土質可保持濕潤,花不會枯死。

肥料除臭法

室內花卉若用發了酵的溶液作肥料,會散發出難聞的氣味。若用橘子皮放入肥料液內,氣味就會消除。同時,橘子皮本身也是上好的肥料。

植物上灰土清洗法

不少家庭打掃衛生時,一般都將盆花放在水籠頭下沖洗一下,這樣往往會因溫度驟變而影響植物的生長。如果是觀葉植物,可用蘸水,順花枝葉脈,一片一片地清洗乾淨。其他植物則可用噴壺沖洗。

必學12種養花奇招

一、啤酒噴花一舉兩得養花最怕的就是蟲子,介殼蟲最是麻煩,噴藥效果不大,那麼除了手工除蟲之外,有沒有簡單有效的辦法呢?

用啤酒兌水,比例水6酒1,噴灑植株一遍,要盡可能各部位全噴到。第二天仔細檢查一下,如蟲子變成紅棕色,一碰就掉,那它肯定已壽終正寢。如還有活的,那就再噴一遍。

一般連噴三遍(三天)後,基本可以解決。

原理:啤酒噴灑以後,在蟲子身上形成封閉膜,使它窒息而死。不過也有可能是酒醉身亡,當然,這一點還需要昆蟲學家來證明,另外,啤酒還是一種很好的葉肥,經常噴噴,植株能長得生機勃勃,分外精神。

比例要比治蟲時淡些,水8酒1即可。二、肥肉喂得曇花開曇花嗜肥肉。生長期,常喂它些肥肉,不但能使它的植株濃綠有光澤,而且能開花多達5-6次,花朵大而多。

具體操作很簡單:將肥肉用開水浸泡,去掉鹽分;或將豬肚上的廢豬油在水裡煮熟,然後冷卻。再用合適的工具在曇花盆中插幾個洞,直徑2-3厘公尺,之後將肥肉或廢豬油切成藥片大小,灌入洞中後,表面覆土3厘公尺左右即可。

要點:1、加入少許磷酸二氫鉀拌和後效果更佳。

2、一般盆徑15厘公尺的花盆只要插兩個洞,25厘公尺的三個洞即可。以此類推,肥效就可供曇花一年生長之所需。

3、一定要煮熟、切碎,否則分解速度太慢,易招致蟲蟻。

4、利用抽油煙機內集油杯內的廢油灌下去,效果也很明顯。三、與君子蘭乾杯——醉酒促花法君子蘭買來時鮮花怒放,但花後卻花不開葉不發,似乎變成了僵苗。有什麼辦法改變這種狀況?

有,這就是醉酒促花法:

酒要用白酒,高度、低度不拘。清明之後、秋深之前,向君子蘭盆中,隔三差五地倒上一杯白酒,倒時要小心,不要濺到植株上。這樣,七八天之後,你就能見到效果:

花劍冒出來了,新葉長出來了,僵苗,復活了。注:此法很安全,不用擔心君子蘭燒死。

但用在其他花木上則未經實驗,請慎用。如沒有經驗,可少量施用,時間上間隔長些,以保萬無一失。同時,生效後可暫時停用。

四、水仙促花和延長觀賞期的兩個小方法水仙不開花;或者,開花不久就凋落。有什麼促花和延長花期的方法嗎?

1、肥皂水促花

水仙體內含有一種植物鹼,它能促進植物生長發育良好。肥皂水是鹼性溶液,水仙吸入後,就增加了體內的植物鹼,因而能使營養生長快速轉化為生殖生長,這樣,適量的肥皂水就起到了促花的作用。

2、阿斯匹靈延長觀賞期

將一至兩片阿斯匹靈碾成小顆粒,撒入水仙盆內。阿斯匹靈中的水楊酸成分能起到促進植物花芽分化和開花的作用,因而,能讓水仙的花開得大而鮮豔,並延長觀賞期。

水仙盆中放些鹽同樣能起到促花和讓花朵長壽的目的。此外,水仙開花後將它放置在比較涼冷的環境中,效果也不錯。五、千里帶插條你在數千里之外的地方,有沒有看到過讓你心動的奇花異草?

作為乙個花迷,你肯定也想擁有一株。但是怎樣把插條順利地帶回家?

千里之外帶插條,保濕是個難題。裝在塑膠袋裡雖能保濕,但不透氣,有時插條還會腐爛。要保濕和保持插條新鮮,你只要買幾條新鮮的黃瓜,問題就解決了。

將枝條剪去葉片,留下葉柄,從黃瓜開花的一端插入,這樣既能保持插條的水分,又能防止它腐爛(因為黃瓜中有一種成分能殺菌)。六、巧洗舊花盆在乙隻放滿水的容器裡加入一定比例的硫酸亞鐵,然後將舊花盆按大小順序套起來,大的在下,小的在上,一起浸泡在硫酸亞鐵水溶液中。大約三天後取出,用毛刷輕輕一刷,就能把花盆表面的汙垢洗得乾乾淨淨。

道理很簡單,硫酸亞鐵溶液呈微酸性,盆邊的白垢是礆性,兩者一中和,清洗起來就十分方便了。

使用後,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可保持花盆的清潔美觀。再次,盆呈微酸性,也有利於花木的生長。七:

活埋鵪鶉蛋,圓你懶人種花夢既想養好花,又嫌施肥麻煩,更想遠離肥料的髒與臭,有什麼好招沒有?

買幾個鵪鶉蛋,先將小端輕輕磕破,用牙籤刺穿內膜,在翻盆換土時,把鵪鶉蛋小端朝上,輕輕放置在盆底培養土上的2厘公尺處,然後在上面正常加滿土即可。乙個小小鵪鶉蛋,基本可維持1-2年的肥力。此法生蛋肥變熟的過程是在蛋殼內完成的,所以不會有生肥燒根的情況發生。

另外,蛋殼分解後,也是很好的鈣肥。(注:蛋的數量視花盆的大小而定,如放乙個,可放在盆中間;如用兩個以上,可分別對稱放置,離盆邊2-4厘公尺。

)八、春播先把種拌油春播碰到如下的問題:花種播後幾天就出苗;有些花如君子蘭、仙客來和文竹等發芽較慢,千呼萬喚始露面;更有些是望穿秋水不見君,根本不出芽。有什麼法子能改善一下嗎?

請你試一下花籽拌油法——

具體做法:先將要播種的種子在水溫35度左右的溫水中浸泡24小時,然後撈出花籽,包在幹布里絞乾外面的水;然後將花籽拌上一些乾淨的食油(如:豆油、菜子油和麻油等),接下來就可以按常法播種了。

可別小看了這一小小的法子,它能使播種不易發芽的種子提前20天左右出苗,而且芽苗茁壯,生長快;另外,對提高發芽率也有很不錯的效果。九、碎磚瓦養花花更豔碎磚瓦養花花更豔。

具體做法——把廢磚瓦打成碎塊,直徑0.2-0.5厘公尺左右。栽花時,把較小的和粉狀的置於植株根部附近,較大的碎塊則置於盆底或其他部位。其他做法一如用土栽植。

用碎磚瓦養花,具有透氣、保水和保肥等優點。因為,碎磚瓦微小的空隙多,吸附能力特別強,能將施的水、肥快速吸收,起到保水保肥的作用;其次,由於磚瓦經過燒煉之後,質地堅而不實,具有遇水不溶的特點,裡邊眾多的微小空隙能長時間保留,有利於土壤中空氣的流通。

經試驗,用碎磚瓦養的石榴、公尺蘭和火棘等根系發達,花大、果多,花期長。(因碎磚瓦中本身營養成分較少,施肥較土栽的要多施幾次。)十、若要冬日花木好,盆裡留些草在盆裡留些草,不是什麼草都留,要留那些在冬季裡抗寒挺立的綠草。

也不是越多越好,有那麼三五棵就行。

什麼時候該澆水了?什麼時候還不該澆?看草!草若是還綠油油地挺立著,別澆;野草若是焉了,沒精神了,立即就澆。尺度就這麼簡單!

盆裡留些草好處還不止這些:冬能防寒,夏能防曬,還能裝飾盆面——你想光禿禿的泥土有什麼好看。此外,鬆土時,把草一鏟埋土裡就是綠肥,足以補償野草與盆花爭肥帶來的損失。

我用這法子澆水不止一年,屢試不爽。信的話,你也可以試試。

注:1、冬季尚在開花結果的植物不在此例。

2、其他季節也適用此法。十

一、無土扦插——軟紙包裹教你一招簡單易行的扦插法,不用土,不用水,只要幾張紙就行。具體操作方法如下:

一、取一張吸水性強的軟紙(衛生紙等),先把削成斜口的插條底部包好,厚度以軟紙吸透水後能看見切口斜面為宜,不要太厚,以便能直接觀察切口的癒合和生根等變化,而且有很好的透氣性,這一點至關重要。

二、用裁剪好大小適宜的軟紙把莖幹盡可能多地包住,但應露出葉片和芽眼。包裹的厚度以保證軟紙在插條生根前不至乾透為宜。

三、包好後,把浸透水的插條放在無底孔的容器裡,將盆口用薄膜紮緊保濕,放在無直射光的通風環境中,這樣,你的操作就完成了,生根後只須上盆即可。(注意:插條包裹後莖幹的厚度為莖幹的2倍或稍厚一些,就可保持軟紙長時間不乾透,之後不須刻意養護,插條可很快生根。

)如用此法扦插一品紅、花葉鵝掌茶、桃葉珊瑚等,最快的7天生根,花葉鵝掌茶9天,橡皮樹10天都有根尖頂出,且粗壯發達。桃葉珊瑚等生根稍慢,但半月之內均有根尖形成。

此法簡便易行,且**廣泛,**低廉,容器裡可多層放置,節約空間,一次性可繁殖較大數量的花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試。十

二、老絲瓜助你葉翠花靚把老絲瓜摘下後冼淨晾乾。到花卉翻盆換土或上盆時,將其剪成5厘公尺左右的小塊。在盆底土的1/3之一處鋪上一層絲瓜莖,上面填土,然後在盆土的2/3處再鋪一層,再加土,以後就可正常操了。

注意:在下剪之前,先要把它平鋪於地,用榔頭將絲瓜子砸碎。(此法能有效改善盆土,使其疏鬆不板結。且絲瓜筋與瓜子在盆土中緩慢分解,是很好的長效氮肥,故盆花皆葉翠花靚。)

好的學習方法和學習小竅門

一 提高聽課的效率是關鍵。學習期間,聽課的效率如何,決定著學習的效果,提高聽課效率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 課前預習能提高聽課的針對性。預習中發現的問題,就是聽課的重點 對預習中遇到的沒有掌握好的有關的舊知識,可進行補缺,以減少聽課過程中的困難,有助於提高思維能力 預習還可以培養自己的自學能力。2 聽...

正確又簡單的退燒好方法

2012 03 29 寶寶發燒,做家長的自然是非常焦慮。很多家長只想著能夠迅速將寶寶的體溫降下來,其實,這並非明智之舉。發燒是因各種疾病引起的身體防衛性反應。研究顯示,身體負責吞食細菌的白血球,在體溫公升高時 38 39 其吞食能力加強。因此當小孩因感冒或其他感染疾患引起體溫公升高時,運用各種可能的...

新手小竅門 LOL中便宜又好用的裝備大

新手小竅門 lol中便宜又好用的裝備大收集 雖然每個英雄只有六個格仔,許多英雄後期應該盡量用 高效能的裝備 填滿格仔,但是前期出些便宜的裝備還是挺不錯的。但是這些便宜的裝備 一般不會出現在推薦欄裡,所以很可能被一些新手所忽視。第一件,瑞格 之燈。這個居第一位應該沒有人有意見,因為這是公認的價效比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