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度鞏固退耕還林成果專案建設工作總結

2023-02-15 06:27:03 字數 2865 閱讀 5780

縣鞏固退耕還林成果辦公室

我縣2011年度鞏固退耕還林成果專案建設,在省、市***和祁東縣委、縣**的正確領導下,嚴格按照國家、省市鞏固退耕還林成果專案建設的有關規定,精心組織,嚴格管理,紮實實施,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專案基本情況

投資計畫下達情況。湘發改賑[2011]1229號下達了我縣2011年度鞏固退耕還林成果專案及資金計畫。2011年度專案總投資1064.

30萬元,其中國家專項資金622萬元,地方自籌442.30萬元。xx年的工程直接費為976.

45萬元,其中:國家專項資金563.43萬元,地方自籌413.

02萬元,專案建設的主要內容有基本口糧田建設、農村能源建設、後續產業建設,涉及9個鄉鎮、25個村,受益退耕農戶2152戶、5448人。基本口糧田建設總投資357.74萬元,全部為國家專項資金。

農村能源專案總投資17.85萬元,國家專項資金9.07元,地方自籌8.

78萬元。後續產業專案總投資600.86萬元,國家專項資金196.

62萬元,地方自籌404.24萬元。

投資計畫完成情況。到 2011年11月30日止,我縣2011年度鞏固退耕還林成果專案家建設累計完成投資1105.45萬元,佔計畫任務的103.

87%。其中:完成國家專項資金投資622萬元,群眾以勞折資483.

45萬元。完成的工程任務主要有:新建改造田間渠道 13503公尺 ,修建各類涵閘159處,維修山塘7口,電灌站2個,整修機耕路 8456公尺 ,新建農村節煤灶58個,安裝太陽能熱水器45臺,新造油茶林2100畝,中秋酥脆棗640畝,生態養殖欄舍建設4862.

6平方公尺。共移動土石方 3817.8m3 ,砂礫石 3 012m3  ,漿砌石 2066.

5m3 ,砼 3898m3 ,漿砌預製砼 3082m3 ,投入勞動工日22115個。

二、專案建設主要成效

鞏固退耕還林成果建設專案的實施,對我縣農業和農村經濟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促進了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同步增長,實現了鞏固退耕成果與農民增收雙贏的目標。

改善了農業生產條件。我縣2011年度實施建設的鞏固退耕還林成果基本口糧田專案,共新建改造田間渠道 13503公尺 ,修建各類涵閘159處,維修山塘7口,電灌站2個,整修機耕路 8456公尺 ,所有專案基本達到了旱能灌、澇能排、洪能防、渠相通、路相連的要求。專案的建成使用,極大地改善了農田水利基礎設施條件,為我縣農業抗禦自然災害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為建設和諧農村,為農民增收和農業結構調整奠定了一定的基礎。

據初步測算,專案建成後,可年新增水量75萬立方公尺,新增、改善灌溉面積5500畝,新增、改善除澇面積1850畝,新增糧食生產能力210萬公斤。

增加了農民收入。通過鞏固退耕還林成果專案的實施,專案區農戶特別是退耕農戶的收入明顯得到提高,一方面,農戶通過直接參加專案的施工建設,人均得到人工工資收入125元;另一方面,專案建成後,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得到提高,畝均增產糧食45 -70公斤 ,人平可增加收入70元,第三方面,通過後續產業建設,有效地促進了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帶動全縣新增經濟果木林面積18500畝,人平可新增收入400元。

改善了生態環境。通過後續產業專案的實施,使2150畝生態惡化、水土流失和石漠化嚴重的耕地得到初步改善,生態效益逐步顯現。通過農村能源專案的建設,加大了我縣農村清潔能源結構調整步伐,提高了退耕地區農戶沼氣及節煤灶的普及率,促進了農村能源專案又好又快發展,有效保護了農業生態環境,進而推進了我縣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經濟、社會和生態效益顯著,受到了農戶的廣泛歡迎。

三、主要措施和體會

為了切實抓好我縣鞏固退耕還林成果專案建設,確保工程施工進度,確保工程建設質量,確保專案投資效益,確保農民滿意,工作中,我們具體做到「五個嚴格」:

一是嚴格做好前期工作。做細做實前期工作,是實施好專案的基礎。為此,我們把專案的前期工作當作重要環節來抓,按照《專案管理辦法》的要求,腳踏實地做好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組織人員深入鄉鎮、田頭地角對專案的選址進行實地察看。二是召開鄉村幹部和退耕農戶座談會徵求意見。三是由鄉村提出申請,領導小組審定。

四是專案建設領導小組根據各方面建議、綜合平衡、統籌安排,確定下達建設計畫。省市投資計畫檔案下達到縣後,縣發改和財政部門立及時聯合行文將檔案**到了農業、林業、農村能源等部門。

二是嚴格專案建設質量。我縣鞏固退耕還林成果專案比較分散,施工條件差,難度大,質量難以保證。為此,我們緊緊抓住了以下幾點,保證了工程建設質量。

一是在省農林勘察設計研究總院編制的年度實施方案的基礎上,根據具體施工工程中的特殊情況,對個別專案請專業人士重新進行了施工設計,確保了設計的更加科學合理。二是採取招標形式組織專業施工隊伍施工。三是嚴格基本建設程式。

所有專案嚴格推行專案法人責任制、招標投標制、建設監理制,健全和完善專案招投標、管材採購、工程監理、驗收交接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辦法,確保工程建設順利完成。四是堅持嚴格按設計施工,做到執行設計不走樣,一把尺子量到底。五是堅持縣、鄉、村**專人全過程監督,落實責任,逐項驗收把關。

六是堅持原則不講情面,施工**現的個別問題及時解決到位,該返工的返工,該拆除的拆除,限期整改,跟蹤問效。七是堅持按設計要求進行驗收,不走過場,做到不達標的資金不撥付,並扣除保證金。

三是嚴格加強資金管理。專案資金實行封閉管理、專款專用,保證了專案建設的需要。具體做到了以下幾點:

一是建章建制。我們按照國家、省市鞏固退耕還林成果專案建設與管理的實施細則要求,制訂了財務管理制度和實施辦法。二是按建設進度分期撥付資金。

撥付資金前均派人實地測算完成的工程量,視工程完成情況,經集體研究安排資金,防止了挪用擠占資金現象。三是細緻做好工程預決算。每乙個專案都要根據設計按照國家規定編制工程預算,不盲目施工,不突破投資。

專案竣工後,縣發改、財政、審計、農業、林業、農村能源等部門派人與施工單位進行結算,嚴格執行合同,決算結果報審計部門審查核准確定。四是及時支付工程款。防止專案單位挪用,防止拖欠農民工工資,有效地調動施工隊伍的積極性。

五是規範建帳。切實做到帳帳、帳據、帳表、帳物,帳款「五相符」,核算清楚,手續齊全,程式到位。

彬縣鞏固退耕還林成果基本口糧田規劃

2008 2012年 退耕還林工程這一戰略舉措的實施,給我縣的荒山禿嶺 千溝萬壑披上了綠裝,使生態環境得到了保護與改善。惠濟千家萬戶,廣大農民通過退耕還林政策的落實,加快了脫貧致富的程序,農村面貌發生了深刻的變化,但也存在有基本口糧總量不足,專案區群眾口糧短缺,林木雖有很大的生態效益,近期內為農民增...

2023年鞏固退耕還林成果農民技能培訓工作總結

工作總結 根據 xx地區2009年鞏固退耕還林成果專案實施方案 的要求,xx地區農廣校圍繞特色主導產業,認真開展2009年鞏固退耕還林成果農民科技培訓工作並取得了顯著成效,現將培訓工作開展情況總結如下。一 計畫安排 全市2009年鞏固退耕還林成果退耕農民技能培訓計畫培訓人數705人,涉及全市6個鄉鎮...

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努力鞏固退耕還林成果

在第三批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黨委,把解決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和作為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以得成效的重要標誌,針對退耕還林工程管護工程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採取切實措施,鞏固退耕還林成果,該鄉在第三批活動中,鄉 村兩級黨組織通過集中學習提高認識,發放徵求意見卡,廣泛徵求黨內外廣大群眾的意見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