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保健食品化妝品監管工作要點 x

2023-02-15 06:24:02 字數 1622 閱讀 5182

20xx年,我市保健食品化妝品監管工作要以黨的xx大精神為指導,緊緊圍繞保障保健食品化妝品質量安全這一中心,時刻牢記為民監管這一宗旨,崇尚實幹,力求創新,著力在夯實基礎、深化整治、強化宣傳、提公升素質上狠下功夫,並抓出成效,全力保障保健食品化妝品使用安全有效,不出保化產品質量安全事故。

一、重基層基礎,狠抓日常監管工作

一是要抓好責任落實。要進一步強化屬地監管職責,建立健全工作機制,明確監管部門和相關人員職責,層層落實績效考核,要使工作真正落實到基層。同時,要強化企業是第一責任人的意識,監管部門要與企業簽訂保化產品質量安全責任書。

二是要嚴格准入。要釆取強有力的措施,促使企業自覺執行備案管理、索證索票、進貨查驗記錄、從業人員健康管理、衛生管理等制度和有關經營規範。三是要加強市場巡查,消除監管盲區。

要不斷拓展日常監督橫縱面,做到橫要到邊,縱要到底。市局將對全市所有保化批發企業開展日常監督檢查,並將根據工作需要,對部分零售企業進行抽查。各區市縣局不但要注重經營企業的日常監管,還要注重美容、美髮等使用單位的日常監管;不但要強化城區的日常監管,還要強化城鄉結合部和偏遠場鎮的日常監管。

市縣要密切協作,形成監管合力,力求監管的全覆蓋。四是要建立監管資訊平台。今年,市局擬對市局和各區市縣局日常監管情況及專項整治、專項督查等相關資訊及時在市局**上予以發布。

五是要加強示範店建設。各區市縣局要打造2至3家規範經營示範店,同時,要以點帶面,推動工作整體提高。

二、重懲處,深入開展專項督查和綜合治理

在工作中,要突出針對性和實效性。要以國家局要求整治的品種、日常監管發現的問題品種、高風險品種如**、增強免疫力、輔助降血糖、緩解體力疲勞等功能保健食品和美白、祛斑、抗皺等類別化妝品為重點品種,加強對索證索票、查貨驗收、批發企業台賬建立等重點環節和城鄉結合部、偏遠場鎮、集貿市場、城市核心區商場超市等重點場所的專項檢查。要針對標籤標識和保健食品功效成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開展專項督查,深入開展非法新增、虛假宣傳、假冒偽劣、集中宣傳銷售等專項整治。

要加大對典型案例的**力度,做好行刑銜接,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三、加強宣傳培訓,營造全社會參與監督氛圍

一方面,要靈活宣傳形式。一是要編制宣傳培訓資料及科普知識掛網宣傳;二是要認真制定和實施好從業人員年度培訓計畫;三是要印製下發保化經營企業「八不准」宣傳品,並在企業經營場所顯著位置懸掛宣傳;四是要利用市縣開展的衛生、文明城市等建立活動,深入開展保化法律法規和知識進機關、進社群、進校園、進企業、進農村「五進」宣傳活動;五是要在xx主流**適時開展保化法律法規、科普知識等宣傳。另一方面,要突出宣傳主題和內容。

在宣傳中,要重點突出保化法律法規、企業規範經營注意事項、公眾如何識別選購使用保化品等科普知識的宣傳。

四、狠抓能力建設,提髙技術支撐水平

一是要加強隊伍能力建設。要通過參加各種業務培訓、自學、現場觀摩、外出交流學習、監管實踐等方式,不斷提公升隊伍監管技能。同時,要進一步強化作風建設,規範監管人員監管行為,使其自覺做到文明執法、廉潔執法、依法行政。

二是要加強風險防控體系建設。要認真組織開展風險管理情況調研工作,全面了解、準確掌握全市保健食品化妝品經營企業風險管理與質量控制現狀,及時發現潛在安全隱患。同時,要建立健全安全隱患處置機制和協查通報制度,切實抓好化妝品不良反應哨點建設,建立保化預警資訊發布平台,有效防範系統風險。

三是要加強市縣食品藥品檢驗所建設,不斷提髙技術支撐水平。市所要按省上要求認真開展保化檢驗檢測專案能力擴項工作。

保健食品化妝品經營示範店

安利 中國 日用品 咸陽 分公司咸陽弘毅醫藥 秦都分公 司咸陽天天樂醫藥 咸陽好一生大藥房 陝西咸陽百姓樂大藥房 第一分公司 陝西咸陽百姓樂大藥房 第六分店 陝西咸陽百姓樂大藥房 渭陽西路店 咸陽誠誠大藥房醫藥 第 三分公司 咸陽誠誠大藥房醫藥 福 園店咸陽誠誠大藥房醫藥 體 育場店咸陽市渭城區博醫...

長海縣保健食品化妝品流通環節監管工作總結

市局保化處 根據市局關於印發2011年大連市保健食品化妝品安全整頓工作方案的通知 大食藥監辦發 2011 75號 關於進一步加強保健食品化妝品流通環節監管的通知 大食藥監辦發 2011 109號 的要求,我縣近期開展對保健食品化妝品市場的經營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現總結如下 1 我縣無化妝品生產企業 無...

保健食品化妝品經營單位「八不准」規定

一 化妝品經營企業 八不准 1 不准經營未獲生產許可企業生產的化妝品 2 不准經營未取得批准文號的特殊用途化妝品 3 不准經營套號冒號的化妝品 4 不准經營未經批准或備案的進口化妝品 5 不准經營標籤 說明書上虛假誇大宣傳,或註有適應症 宣傳療效和醫療術語的化妝品 6 不准經營未經進貨查驗的化妝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