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式家具雕刻工藝

2023-02-15 06:03:05 字數 858 閱讀 6493

歐式家具是歐式古典風格裝修的重要元素,以義大利、法國和西班牙風格的家具為主要代表。歐式家具延續了17世至19世紀皇室貴族家具的特點,講究是手工精細的裁切雕刻。輪廓和轉折部分由對稱而富有節奏感的曲線或曲面構成,並裝飾鍍金銅飾、仿皮等,結構簡練,線條流暢,色彩富麗,藝術感強,給人的整體感覺是華貴優雅,十分莊重。

從營造氛圍的角度來講,歐式家具要麼追求莊嚴巨集大,強調理性的和諧寧靜,要麼追求浪漫主義的裝飾性,還有非理性的無窮幻想,富有戲劇性和激情。在眾多家具風格中,它是最能體現主人高貴生活品位的象徵,像詩一樣醇厚,如藝術品一樣精美。那麼打造一款優質的歐式家具,實現功能與藝術的完美融合,有哪些雕刻工藝呢?

1、平刻

圖案高出或低於背景,且圖案在同乙個平面上的一種雕刻方法。當圖案低於背景時為陰刻,圖案高出背景時為陽刻。但無論陰刻或陽刻,其所有圖案都與被雕構件的表面在同一高度上。

2、透雕

將圖案或背景完全鏤空而形成的一種裝飾雕刻形式,透雕分為兩種形式,在背景上把圖案紋樣鏤空穿透成為透空的叫陰透雕;把背景上除圖案紋樣之外的背景部分全部鏤空,僅保留圖案紋樣的稱為陽透雕。透雕多用於家具中的板狀構件。

3、圓雕

圖案與背景完全相分離、任一方位均可獨立形成圖案的一種立體雕刻形式,類似於雕塑。圓雕題材範圍很廣,從人物、動物到植物等都可以表現。用圓雕雕刻的作品極富立體感,生動、逼真、傳神。

4、浮雕

其圖案高出背景的且與背景不分離而凸起的圖案紋樣,呈立體狀浮於襯底面之上,按凸出高度不同可分為淺浮雕和深浮雕兩種。在背景上僅浮出一層極薄的物象圖樣,且物象還要借助一些抽象線條等表現方法的浮雕叫淺浮雕;在背景上浮起較高,物象接近於實物的稱為深浮雕。而在實際應用中深浮雕和淺浮雕一般不進行絕對的分開使用,常見的是深中有淺、淺中有深地結合使用。

內容支援:義大利列賓實木家居館

雕刻工藝如何鑑別

如果及早從縱深方向了解雕刻工藝,就會少走彎路,並能從各種雕刻水平的對比中評價你要買的家具。如果你看到一件既不太 工 又不太細但活力外溢 意境深遠的黃花梨木雕,活靈活現,可以帶你思考雕刻影象之外的事兒。這是境界的飛躍!還是工刀寫實的,好的雕刻都應有以下幾個特徵 1 底子 浮雕的底平面 清得乾淨。2 造...

羅馬風格的歐式家具介紹

歐式家具風格可以說是現在比較流行的一種家具風格。而在歐式家具中,因為歐洲的懷舊情結和古羅馬的浪漫,所以羅馬式家具在歐式家具中占有重要的位置。b5e2rgbcap 羅馬式家具的風格特點其實是 於羅馬式建築,其主要標誌是採用了羅馬式建築的連環拱廊作為家具構建和裝飾手法,家具形體笨重,形式拘謹,並且較多的...

瑪瑙是常用於鑲嵌首飾和雕刻工藝品的一種寶石

瑪瑙是常用於鑲嵌首飾和雕刻工藝品的一種寶石。真假鑑選辦法如下 1 顏色 真瑪瑙光彩鮮明光亮,假瑪瑙的色和光均差一些,二者對比較為明顯。自然紅瑪瑙顏色分明,條帶十分明顯,仔細觀察,在紅色條帶處可見密集排列的細小紅色斑點。用石料仿製的假瑪瑙煙壺,多數在底部呈花瓣形花紋,絡成 菊花底 而染色藍瑪瑙顏色艷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