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事件應急處理方案

2023-02-15 05:57:03 字數 3022 閱讀 5895

(一) 火災處理的應急方案

1. 報警與處警人員

a) 大廈各樓層設有煙感探測器和報警按鈕,一旦發生火警,通過煙感訊號和手動按鈕向**控制室發出火警訊號。

b) 控制中心值班人員接到報警,應迅速確定報警位置,用對講機通知當值領班和巡邏人員去現場確認。

c) 領班和巡邏人員到現場後,了解**部位和燃燒物,利用大廈現有裝置盡可能將火撲滅。但切勿把自己置於危險之中,同時回報控制中心。

d) 控制中心值班人員接報後,通知秩序維護部經理和管理部負責人,同時保證消防聯動系統處於臨戰狀態。

2. 救火指揮預案

a) 救火指揮

一旦火勢不能控制,由當時單位最高負責人和秩序維護、工程負責人在控制中心組成救火指揮組,負責人為總指揮,同時撥打"119",並向業主負責人和公司領導報告。

總指揮主要負責:

根據火情確定疏散人員的區域。

聯絡秩序維護部、工程部、義務消防人員執行應急方案,並根據火勢,及時調集力量,明確布置救火、疏散物資、滅火、警戒、裝置保障等任務。

公安消防隊到場後,及時匯報情況,服從消防火場總指揮的統一指揮。

b) 通報與通訊聯絡

根據指揮部命令向需要疏散的人員發出通知。通報方式有**預錄語音磁帶和直接用消防指揮話簡二種。通報區域為著火層和火層上下層。

通報內容為火警地點,逃生通道和救生辦法。同時,警鈴自動在相應的區域鳴響。

通過對講機保持對秩序維護、工程人員的聯絡,接收火警資訊。通過**,必要時通過背景音響廣播召集、指揮有關人員各就各位。指定聯絡員負責口語通訊聯絡。

c) 疏散

本大廈安全避難區域為

一旦接到疏散命令,由大廈各部門員工負責在樓梯口接應,引導疏散人員有秩序地撤到安全區。

秩序維護部經理帶領員工逐房檢查疏散人員是否安全撤離現場,然後負責對疏散物資的看管。

d) 滅火與救護義務

義務消防隊由當值經理、領班、秩序維護員、工程部除配電、水幫浦、空調值勤以外全體人員組成,秩序維護領班負責現場滅火指揮。

義務消防隊員主要使用乾粉滅火機實施撲救,使用水槍時,需在現場切斷電源的情況下進行。

發現傷員應採取一切辦法,把傷員撤離現場。

公安消防隊到場後,義務消防隊員退出轉為警戒,維持秩序。

e) 裝置保障

火災發生時,消防幫浦、噴淋幫浦自動啟動配合滅火,如果控制線路燒壞,自動控制失靈,中控室手動啟動鈕強制啟動。

火災所在區域,電梯自動迫降到最底層,送風機(空調)自動關閉,防火捲簾門自動隔斷。

配電房、水幫浦房、**空調控制室由工程部專職人員堅守崗位,保證消防用水、消防用電不間斷,執行切斷火層電源和燃氣的命令

f) 安全警戒

大廈秩序維護於外圍廣場組成外圍警戒。

消除路障,直到無關車輛撤離現場,勸阻無關人員進入現場。

接應消防隊、消防車進入火場,指明火場區域、現場指揮部位置、消防栓位置以及燃燒物等,為消防隊滅火創造條件。

g) 火災撲滅後,所有秩序維護人員和工程人員在警戒區警衛,配合公安消防部門調查火災原因。

秩序維護部、工程部檢查損失情況,並予於記錄上報,如有需要,拍照備報保險公司索賠之用。

h) 應急處理完畢,火災發生時秩序維護部、工程部、及現場最高負責人,填寫突發事件應急處理報告單,並呈報管理部總經理。

(二) 大風/處理的應急預案

1. 預知大風暴雨來臨,應急小組通過管理部發出公告,負責提醒客戶關閉門、窗,確保電器的使用安全。

2. 應急小組必須指定專人每天聽取天氣預報,根據天氣預報提前落實大風、暴雨期間當值表及負責人。

3. 秩序維護部負責廣場防風防雨措施的協助檢查,檢視各公共區域下水道,落水管、雨水渠等,並及時通知清潔部或協助工程部清除可能引起淤塞的垃圾、泥沙等雜物;檢查大廈四周門窗是否關閉。

4. 檢查地勢較低的門口是否放置好沙袋,檢查綠化區域內管道,閥門是否正常,有無堵塞、滲漏。

5. 秩序維護部、工程部備好相應的雨衣、安全帽、水靴、繩索、後備照明、潛水幫浦、沙包、醫藥箱等緊急搶險物資以備隨時應用。

6. 大風、暴雨來臨時,秩序維護人員應加強與工程部的聯絡、加強巡視力度,發現問題及時反映並督促有關部門改進。風雨過大時,原則上不到危險區域去,以確保人身安全。

7. 大風、暴雨後:

a) 秩序維護部、工程部檢查損失情況,並予於記錄上報,如有需要,拍照備報保險公司索賠之用。

b) 觀察大風訊息及預防余風。

c) 照顧受傷人士。

d) 清理受損範圍並注意避免受傷。

e) 清理淤塞渠口雜物,補充緊急用品。

8. 當值人員填寫《應急事件報告》呈報物業總經理及總部,報告中須詳細報告財產損失,人員**等情況,經驗總結等等

(三) 電梯故障/困人處理的應急預案

1. 員工或控制中發現電梯發生故障,應立即通知工程部和電梯維修人員。

2. 工程部、秩序維護部應督促維保單位在電梯修復前掛好「電梯維修,暫停服務」的警告牌並及時通知客戶服務中心,並了解修復事件大約需要時間。

3. 如修理時間較長,在4小時以上,客戶服務中心必須在管理部總經理的同意下,向客戶發出公告說明情況。

4. 當電梯困人時,控制中心將立即通知工程部值班電工趕赴現場救人,並及時通知秩序維護部領班帶人趕赴現場協助解困工作,並隨時向秩序維護部匯報。

5. 未經操作培訓者(無操作資格證者)切勿自行企圖開啟電梯門救援被困者。

6. 秩序維護部在發生困人的第一時間及時跟進。

a) 控制中心可通過監控電視,利用轎廂對講**盡量不間斷地對被困人員進行安慰,並告知救援行動已開始,請被困人員不要驚慌,保持鎮靜,如遇外籍人士則請客服協助,用英文保持對話。

b) 隨時保持與工程救援人員的聯絡,每乙個救援動作前須預先與被困人溝通,讓對方了解、配合。詢問電梯內情況,切勿讓被困人自己設法離開電梯轎廂。

c) 同步監控被困人員身體狀況,如有老、弱、孕婦需要救援或維保人員30分鐘未到現場,應立即採取措施,報部門經理批准後,報120或110待消防人員、醫務人員到場處理。

d) 救出被困人員後,應了解其身體狀況,是否需要幫助,如有不適應者及時送往醫院。

7. 填寫《突發事件報告》呈報秩序維護經理和管理部總經理。

(四) 氣體洩漏處理的應急預案

1. 秩序維護員應熟知大廈內使用何種氣體燃料及氣體管道的走向,閥門開關等正確位置,巡檢時應提高警惕。

突發事件應急處理方案

為了加強公司突發事件處理的綜合指揮能力,提高應對突發事件和緊急救援反應速度及協調水平,確保迅速有效地處理各類突發事件,結合單位實際,特制定本預案。一 安全應急工作原則 安全應急是指發生突發事件時,能迅速有效地組織應對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 和財產損失,防止突發事件擴大,安全應急工作應堅持以下原則 ...

酒吧突發事件應急處理方案

1.為更好 更有效地控制現場,保安無須按指定位置站崗,站崗時注意觀察周圍區域的變化與動靜,如發現有可疑情況或苗頭,立即向所在區域的樓面主管和保安隊長報告。隊長到現場後根據情況,呼叫夜場總經理或經理還有保安經理,如遇大吵大鬧的情況,保安經理立即派保安巡邏大隊人員趕到現場,先由樓面負責人調解,保安預備控...

突發事件應急處理預案

為充分發揮公司處理突發事件的處理能力,建立健全公司應對突發事件的組織管理和緊急處置機制,提高公司在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反應速度和戰鬥力,在 公司的統一領導和協調下,及時 高效 妥善處置突發公共事件 保障 分公司員工生命財產安全,為公司和諧建設作出積極的貢獻。結合 分公司工作實際,特制定本預案。一 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