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季還是玫瑰

2023-02-15 05:51:04 字數 1024 閱讀 9154

作者:胡志芳

**:《作文與考試·高中版》2023年第26期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艾麗絲·門羅以前不喜歡玫瑰,寓意太過俗氣,顏色單調。一日去花市,艾麗絲發現每家鋪子門口都擺有五顏六色的玫瑰,有香檳黃的、胭脂粉的、檸檬橙的……那些玫瑰艷麗得像用水彩浸染過似的。瞬間被征服的艾麗絲一口氣買了好幾種顏色的玫瑰回家。

有朋友來艾麗絲家裡做客,朋友指著那盆紫色的玫瑰說:「這月季的顏色挺別緻。」「月季?

天啊!這是玫瑰!」艾麗絲說。

朋友信誓旦旦地說:「我養了好多年的花,難道還分辨不出月季和玫瑰?月季和玫瑰很像,你看,凡是長得醜的都是玫瑰,長得漂亮的都是月季。

」「花販子說這是玫瑰!」艾麗絲不甘心。朋友笑笑:

「說月季怕沒人買,玫瑰檔次多高啊!」艾麗絲一下啞了口。

艾麗絲不服氣,當天便把「玫瑰」的**放在網上,讓大家來分辨這到底是月季還是玫瑰?

「玫瑰和月季都是薔薇科,沒多大區別。」(馬虎了事派)

「我認為是玫瑰,因為葉片夠寬大,且花瓣繁多。」(淺嘗輒止派)

「月季,因為沒有剌。」(胡說八道派)

「長得像月季的玫瑰。」(太極派)

「玫瑰,月季不是這種。」(強詞奪理派)

「你說它是玫瑰,就是玫瑰;你說它是月季,就是月季,反正現在變異品種多。」(騎牆哲學派)……

艾麗絲蒙了,又一想,月季和玫瑰是生活中再常見不過的植物,只需動動手指上網際網路搜尋,就能得到最科學的解釋,可是大多數人卻停在門外自說自話。世界上永不缺少答案,最真的答案卻只有乙個,你找到了嗎?

(北方摘自《做人與處世》)

素材立意點睛:世界上從來不缺少答案,卻永遠缺少用心尋找答案的人。艾麗絲縱然收到了那麼多的回答,但很明顯沒有乙個是正確答案。

雖然事後她也明白了只要自己動手借助網際網路,就能得到最科學最準確的答案,可當時她採取的卻是借助別人、依賴別人的方法。其實,這也是我們生活中很多人的真實寫照,遇到乙個問題,想的不是自己動手去解決,而是一味地依附別人、聽從別人,自己根本不去分辨真偽,不去思索質疑,這也就是生活中動不動就謠言滿天飛的原因。從本質上來講,這是缺乏獨立思考、缺乏質疑精神的表現,也是一種對自己不負責任的表現。

玫瑰月季薔薇區別

2010 12 20 人們都喜愛玫瑰。玫瑰像婀娜多姿的姑娘,它那美麗的花瓣 濃郁的香味令人陶醉,它具有很多堅硬的皮刺,不小心容易被它刺痛,這位姑娘美麗又高做,使人不得隨意接近,從而更增加了它的魅力。人們往往認為帶刺的紅花就是玫瑰。通過調查發現,市場上人們普遍認為的玫瑰都是月季和月季的雜交品種,真正的...

月季與玫瑰的區別

玫瑰與月季是同科同屬不同種的姊妹花,其共同點是 均為薔薇科薔薇屬植物 落葉或半落葉灌木,莖直立或攀緣,通常有刺 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有託葉 花單生或成傘房花序 萼片及單瓣花瓣各五數,重瓣花瓣多數 雄蕊多數,雌蕊多數包於壺狀花托內,花托成熟變肉質,內含多數或少數骨質瘦果。外觀形態上的相似,使人們常把...

玫瑰 月季現薔薇的區別

作者 張海雲孟憲水李鳳英 花木盆景 花卉園藝 2006年第06期 玫瑰 月季與薔薇是同科同屬不同種的姊妹花,在薔薇科中,三足鼎立。其共同點是 均為薔薇科薔薇屬植物 落葉或半落葉灌木,莖直立或攀緣,通常有刺 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有託葉 花單生或成傘房花序 萼片及單瓣花瓣各五數,重瓣花瓣多數 雄蕊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