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眼睛,小手中的美景

2023-02-15 05:45:06 字數 936 閱讀 9741

作者:黃丹盛

**:《求知導刊》2023年第28期

摘要:觀察現今的美術教學,很多學校的美育沒有貼近生活,貼近實際。農村裡的一線美術教師,有必要從自己的經驗和認識角度出發去探索思考,把美學的優勢同拓展型課程有機地結合起來。

關鍵詞:想法;拓展型課程;自主**意識

翻轉課堂、白板教育如火如荼地進行,但是靜下心來細細體會,其中有很多變革和改動並沒有真正站在學生的立場來考慮問題,並沒有真正滿足學生的學習需求,只是加重了教師和學生的負擔,壓抑學生的天性。我個人認為我們應該有更好的方法和措施,以下就是拓展型課程的探索過程。

一、首先經歷:紅色——「踢」出教室,「滾」進廚房

拓展型課程申請表下發後,我申報了「家政小能手」,因為自己最擅長燒菜。學生報名開始後,反響效果甚好,三個小時的時間,20個名額爆滿。為什麼學生這麼迫不及待地想要離開教室,而要到廚房去看一看?

因為廚房就意味著生活。

學生進入廚房後,歡呼雀躍。40分鐘的時間,根本無需我主動,學生不斷地在尋求我的幫助。沒有筆,沒有課本的一節課,卻比以往的任何一節課都要來得輕鬆和自在,教學任務自然而然地完成。

為什麼之前會害怕線描畫社團?一間空蕩蕩的教室,一群學生,本身就很枯燥、乏味,學生會反感,表面上學生在學畫,其實對學習美術的興趣已經在無形中被消耗殆盡。

二、其次體驗:黃色——擦亮雙眼

《我家的廚房》這一課,老師們的教學幾乎都是在教室裡完成,沒有乙個人把它搬進廚房,沒有切實擬真的環境,學生並沒有體味到廚房的味道,感受真實的生活。在一定程度上使這課流於表面,拘泥於形式,改動的意義就不大了。

廚房代替教室,食材代表顏色。當我說出「蘋果」兩字,學生給了我無數的答案:「蘋果有紅的、青的、黃的。

」「我媽媽就用蘋果手機。」更有甚者,跳起了《小蘋果》。乙個蘋果在學生的眼裡可以延伸出無數的可能,不僅僅只是教科書裡簡單的紅色。

當如此多的顏色展現在學生眼前時,他們更能體味到斑斕五彩的生活,也就更能激發學習興趣。

生活中的小事

在生活中,有著許許多多的小事,我根本不把它們放在眼裡,比如媽媽提醒我寫字姿勢要端正,我卻不以為然,還時不時回一兩句 我的觀點認為小事不會造成太大傷害,只要注意重大的事情就行了,我自己雖然也想要做到十全十美,但是總做不好,而父母親對我的做法只是稍稍提醒一下,我便 眼中無小事 渾水摸魚。然而在今天發生的...

生活中的廣告

一 什麼是廣告 廣告是營銷活動中的重要環節,是廣告主以付費的方式,利用媒介對商品 品牌和企業本身的有關資訊,通過強化傳播形成認知塑造事實,達到銷售推廣的目的。二 廣告的分類 常見的廣告形態 品牌廣告 brand advertising 廣告主要目的在於推銷產品,包括商品和服務,其訴求點在於建立長期品...

生活中的哲理

生活是一部巨大而深奧的教科書,每一每一行都蘊藏著豐富的人生哲理,只有善於思考的人才能從平凡的生活中發掘出閃光的金子。你看!那四季都風格迥異的葉子不就是如此嗎?葉子是樹的眼淚,片片晶瑩 葉子是微風的歌聲,輕輕低吟 葉子是孩子的甜夢,淳美歡暢 葉子是大地的音符,充滿活力。春葉是柔美的,她總是無聲無息地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