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連性腸梗阻

2023-02-15 05:45:05 字數 3318 閱讀 8315

術後腸粘連是大部分患者單擔心的事之一,但是有時在出現一些症狀時,我們並不能及時的發現這是腸粘連,甚至有可能會誤認為這是正常的術後現象。那麼術後腸粘連的症狀都有哪些呢?

一、術後腸粘連的症狀最初表現為腹部不適和隱痛腹部手術 1 ~ 2 週內,患者覺得腹部有陣發性隱痛或不適。

二、反覆性嘔吐其特點是無論進食還是飲水都可以引起嘔吐,嘔吐物可為腸內容物或胃內容物。

三、排便、排氣時間延長一般說來,腹部手術 2 ~ 4 日後,隨著腸蠕動的恢復正常,排便、排氣也可以恢復。但如果術後出現腸粘連, 2 ~ 4 日後則仍無排便、排氣現象發生。

四、持續性腹脹術後出現持續性腹脹,有可能是腸粘連的反應,如確是腸粘連,還可能伴有腸蠕動時的腹部區域性隆起、腸鳴音活躍以及亢進等徵象。

五、軀幹過伸陽性將患者的軀幹過伸,或將手術疤痕向下牽引,會產生手術區域性或其他部位疼痛

症狀表現:

粘連性腸梗阻最主要的臨床表現即是機械性腸梗阻的症狀及形成原因:腹痛、嘔吐、腹脹、停止排氣排便。

(1) 腹痛:腸梗阻時,因腸蠕動增強,常有陣發性腹絞痛。腹痛發作時病人常自感腹內有氣體竄行,可見到或捫到腸型,聽到高亢腸鳴音;如果是不完全腸梗阻,當氣體通過梗阻後,疼痛驟然減輕或消失;如腸繫膜過度受牽拉,疼痛為持續性並陣發性加重;到病程晚期由於梗阻以上腸管過度擴張、收縮乏力,疼痛的程度和頻率都減輕;當出現腸麻痺後,腹痛轉變為持續性腹脹。

(2) 嘔吐:嘔吐的頻度、嘔吐量及嘔吐物性狀隨梗阻部位的高低而有所不同。高位小腸梗阻嘔吐出現較早、較頻繁,嘔吐量較多;低位小腸梗阻及結腸梗阻時,嘔吐出現較晚,次數也較少,嘔吐量較少,嘔吐物常具有糞臭味。

(3)腹脹:梗阻時因腸管擴張而引起腹脹。腹脹程度因梗阻是否完全及梗阻部位而異。

梗阻越完全,部位越低,腹脹越明顯;有時梗阻雖完全,但由於腸管貯存功能喪失,嘔吐早而頻繁,亦可不出現腹脹;若不注意這一情況,可導致漏診、誤診。如果梗阻腸管形成閉袢,常表現出不對稱性腹部膨脹,有時可在該處捫到擴張的腸管。

(4)停止排氣排便:腸梗阻因為腸內容物運送受阻,不能排出體外,故**停止排氣排便。但必須注意,梗阻部位遠端的腸內容物仍可由蠕動下送。

因此,即使完全梗阻,在這些內容物排淨之前,患者可繼續有排氣排便,只是在排淨之後才不再有排氣排便。當然,在不完全性梗阻,排氣排便現象不會完全消失。此外,腸梗阻的臨床症狀還有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紊亂,遇有絞窄性梗阻、腸壞死,可出現休克、腹膜炎和胃腸出血等表現。

**單氏胃腸貼1-3天補充腸道元氣,減少腸內容物量、減輕腸腔壓力

單氏胃腸貼4-6天疏通經絡,消除腸道水腫

單氏胃腸貼7-15天穩定腸道,調整胃腸微生態環境,改善患者的營養狀況。

中西醫補元氣平衡**有效**腸粘連、腸梗阻

西醫胃腸道通過補充益生菌來使腸道菌群達到平衡,也稱作胃腸微生態平衡。

中醫通過補充元氣提公升人體正氣,刺激機體內功能器官,使胃腸道通過自身清潔功能排除毒素,修復潰瘍患部。助陽補陰,調節陰陽平衡,也就是西醫的微生態平衡。

(一)標本兼治、降低**:慢性腸炎的病程較長,難以有效**,均無特效藥物。中西醫平衡**通過採用中藥、中成藥來殺死病菌,並啟用直腸潛在的免疫力,標本兼治,降低**。

(二)針對**、全面**:該**採用中醫整體觀念,可以針對不同**,多角度進行**,發揮中醫辨證論治的優勢;精選藥材,中藥有效**腸粘連。

(三)準確殺菌、啟用機能:通過高科技先進裝置來確定**病種,準確找準病灶殺滅病菌,可快速啟用原有機體功能,從而達到胃腸病自然恢復;打破了傳統**用藥緩解停藥**的惡性迴圈。

(四)**時間短、費用少:利用中藥全方位**,對隱蔽微小病變,準確**,損傷小;**時間短、不影響患者正常生活,減少患者經濟負擔;避免了西藥激素對人體的刺激、以及久治不癒產生抗藥性的缺陷。

根據多年臨床和實踐,我們認為:腸胃病是由於腸道菌群失調,微生態環境發生失調,幽門螺旋桿菌、大腸桿菌和腸胃粘膜受損造成的,按理說,只要消除這些致**素,腸胃病就能治好。為什麼卻事與願違呢?

這是因為殺滅有害菌,修復胃腸黏膜,只能解決表面問題。並沒有挖掉病根。單氏中醫研究發現腸胃疾病反**作,病根在人體胃腸道元氣不足。

因此:只有補元氣,昇陽補陰,,調節陰陽。斬斷發病根源,胃腸疾病才能徹底**。

單氏胃腸貼採用獨特補元氣,調陰陽**,運用祖國中醫內病外治、子午流注理論,外貼神闕穴(臍部),有效成份通過經絡傳導直達病變部位,避免了病變胃腸粘膜對口服產品的低利用率,強力排膿生肌、消脹通氣,快速止瀉止痛;改善腸道血液微迴圈、調節胃腸道神經,排出胃腸道淤毒,促進病變胃腸粘膜組織的再生與修復。此外,本貼還具有提高人體對微量元素的吸收,平衡胃腸道內有益菌的功效,增強人體免疫力、強健體質,徹底告別多年老胃病、老腸炎、腸粘連、腸梗阻等病症,拒絕癌變!

補元氣,調陰陽**,就是採用中醫草本。特別是主要藥材採用,採自長白山的鮮藥入藥,通過神闕穴的滲透吸收,進入胃腸病變部位,起到醫治作用的**,符合經絡原理和氣血藏象學說;在中醫中以其使用安全、方便、效果明顯而著稱;神闕穴更是人體最關鍵的穴位之一,是人體生命最隱秘最關鍵的要害穴竅,也是距胃腸最近的大穴。單氏胃腸專用貼,便是通過神闕穴,採用純天然中醫草本精華,利用經絡,大大減少了口服產品直接作用內臟給胃腸帶來的***和依賴性,在腸粘連、腸梗阻**上是普通口服產品的5倍,治胃炎、胃潰瘍是一般傳統**的3倍。

第一:真正的好中醫是「乙個病人一副藥」,不是西醫那種不管什麼人只要病一樣,基本藥也一樣。所以不存在「如果這藥有效你怎麼不去申請諾貝爾獎」的說法。

中醫重要的不僅是藥方,還有經驗豐富的醫生。每個病人要根據他的體質藥開不同的劑量,就算病一樣藥也不一樣。

第二:單氏祖傳膏藥秉承中華傳統中醫理論,主攻胃腸疾病。結合現代生物科技中草藥低溫萃取工藝精心研製而成。

祖國中醫理論認為,藥配給得當,共湊活血清毒,舒氣止痛。單氏膏藥以治腸胃先補元氣的理論為指導,根據中醫經絡穴位原理。本產品的藥物分子也能疏通病變部位的毛細血管和相關經絡,使修復病變部位所需的營養成分和能量供給暢通無阻。

單氏膏藥」是目前國內真正調補元氣的膏藥產品調補元氣的膏藥產品,它的絕密配方就是按照中醫五行(五臟)相生相剋的理論,通過制陰陽、調表裡、和虛實、平寒熱的八綱辨證作用來達到全面調補元氣的功效,快速沖刷堆積、粘附在腸胃粘膜上的毒素物質,全面滋養修復胃腸內皮毒素和潰瘍,徹底拯救胃腸道。

單氏膏藥組方配伍均取自生物活性極高的珍奇中草藥。藥力強勁、超強滲透,非常容易穿透各種隔膜、黏膜、細胞膜,滲透病灶4-10厘公尺。藥效持續滲透72小時。

吸收率高、安全方便,針對性強,有效成分可完全被病灶吸收。單氏膏藥同時免除了手術及其它**的危險。標本兼治、**率高,本品所含的有效藥純度高,1毫克藥物所含有效成分相當於傳統藥物15-30倍。

按療程外貼於患處,可使病變部位經絡通暢、活血消散、氣血盈和、風寒、濕氣自滅。

敷藥**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是中醫藥學的瑰寶,亦是中醫外治的重要組成部分。敷藥**是以中醫學為理論基礎,根據不同的病症,選擇相應的藥物,製成各種劑型。敷於相應的體表部位和穴位上,通過藥物的經皮吸收或對體表部位及穴位的刺激,來調節人體氣血迴圈,經絡臟腑等功能,達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術後粘連性腸梗阻的治療

粘連性腸梗阻是各類腸梗阻中最常見的一種。其形成的原因較複雜,腹腔內粘連是直接 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 先天性因素約佔粘連性腸梗阻 的2 3 1 胚發肓異常,如卵黃管退化不全 美克不憩室和腸扭轉不良形成的粘連。2 胎糞性腹膜炎形成的粘連。後天性因素佔腹腔粘連的絕大多數,常見的原因有剖腹手術 創傷 感染 出...

腹部手術後粘連性腸梗阻57例的護理體會

護理園地中國醫學創新 第 卷第 期 總第 期 年 盧清麗 摘要 目的 腹部手術後粘連性腸梗阻的護理方法與效果。方法 回顧性分析 年 月一 年 月 例粘連性腸梗阻護理方法和效果。結果 本組經保守 痊癒 例 手術 痊癒 例 其中腸絞窄 例,壞死穿孔 例。無死亡病例。結論 有效的護理能提高腹部手術後粘連性...

腸梗阻圍手術期護理

作者 蔣春香 醫學資訊 2014年第01期 摘要 目的根據腸梗阻患者圍手術期各階段的特點及注意事項,腸梗阻患者圍手術期有效的護理方法。方法對我院自2013年1月 11月以來收治30例腸梗阻手術患者的臨床資料及護理措施進行回顧性分析。結果在醫護人員的精心護理下,無1例發生併發症,全部在住院1 3w後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