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設計應關注什麼

2023-02-15 05:24:02 字數 871 閱讀 4392

作者:朱華

**:《廣西教育·a版》2023年第11期【關鍵詞】數學教學設計關注點

【中圖分類號】g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0450-9889(2012)11a-0050-01雖然素質教育的口號已經喊了很久, 但是應試教育依舊影響著新時期的教學,一些傳統的教學觀念仍束縛著部分教師的思維。為了讓學生得到高分,很多老師依然把重心放在給孩子傳授現成的結論和方法上。他們的課堂常常呈現的是這樣一幅畫面:

教師講得唾沫橫飛,機械地傳授著知識;學生只會簡單地模仿,嚴重缺失探索、創新的技能。學生處於被動狀態,沒有想學的激情,有的只是漸漸滋生出來的厭學情緒。理想課堂的展現離不開教師對教學設計的精心準備,而教學設計的精心準備離不開生活。

一、關注教學內容與生活實際的聯絡

在我校的課題研究中,我們做了乙個問卷調查:「教師是否關注教學內容與生活實際的聯絡。」居然有半數的老師選擇了「否」,他們關注的是數學知識和一些題目的解題技巧,而他們的學生在知識考察時似乎不差,但在用所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時就明顯差了很多。

這些老師的教學顯然無法達成「數學過程生活化」的課程理念的要求。我在平時的數學教學中努力將生活中鮮活的題材引入課堂,創設出新的數學問題,學生在倍感親切的同時也產生了非常強烈的學習需求。

如在教學《年、月、日》時,為了凸顯閏年和平年的二月不同,我把2023年的年曆貼到了黑板上,並告訴學生:2023年的2月29日我去了北京看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廣場高高公升起了,2023年的同一天我還想去北京,誰能幫我在年曆上做個備忘嗎?開始時學生個個大聲嚷嚷:

「能!」我不置可否,讓他們到黑板上來圈出這一天。乙個學生不行,再叫其他學生。

當學生質疑這個2023年的年曆是否存在印刷錯誤時,我開始了閏年和平年的教學,他們個個聽得認真,也牢牢地掌握了這個知識點。我認為這樣精心的設計要勝過上百次的說教。

幼兒教學應關注兒童什麼

幼兒社會領域教案 該怎麼做呢?如何知道做得恰不恰當呢?如果只有乙個孩子關注這個呢?我們不是經常講 為了孩子的一切,為了一切孩子 嗎?怎麼樣才是為了孩子的一切?兒童在教學中應有的地位是什麼樣的?他們在教學中究竟處於什麼樣的地位呢?兒童在教學中的感受是怎樣的?這些問題都希望我們共同思考,在實踐中去尋找答...

談酒店籌備客房應關注什麼

首先筆者要明確一下 籌建與籌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前者負責酒店工程專案的建設,後者負責酒店日後運營的準備 二者不可混淆。籌備酒店與經營酒店可以用兩個字來形容 攻 與 守 前期籌備期間如同在進攻 搶時間 搶進度 高效運轉 加班加點。直到試運營當天才正式標誌著籌備期的結束。經營酒店如同在防守,利用現有的資...

教學反思應反思什麼

美國心理學家波斯納提出 教師成長 經驗 反思,乙個總結經驗 捕捉問題 反思實踐的過程。但繁忙的日常工作和各自的狹隘經驗,極大地影響著教師的專業發展和理論視野,使教學成為開始時承襲他人 後來重複自己的一種機械運動。如何走出這一怪圈?教學反思猶如一位嚮導,引領教師走出機械運動,走向專業發展。而找準教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