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還會去農村堅守教育那片天

2023-02-15 05:03:04 字數 2587 閱讀 9255

近兩年,國家對教育的投入逐漸加大,教師的工資和待遇也提高了不少,但令人奇怪的是:農村教師卻越教越不想教了,為什麼?

其一,教師工資待遇增長的幅度遠遠跟不上物價**的速度。

現在農村教師的工資,不外乎是月工資1000多元。按照有一斤豬肉14元左右計,也就是100斤豬肉左右。而物價沒有**前,豬肉是5—7元錢一斤,當時教師的月工資可以購買130多斤豬肉,無形中不見了30斤左右的豬肉了。

為什麼以豬肉來計算農村教師工作,因為現在很多農村教師,買菜時都不敢走進豬肉行了。物價**猛於虎啊!教師就是那麼點工資,哪經起幾斤豬肉的折騰?

其他方面還要不要開支?虧社會上還有很多人猛喊現在教師工資已經夠高了,真是站著說話不腰疼啊?想想教師工資那麼低,有多少教師願意賣命去努力工作?

還是省點力氣吧,挺著活下去,或許還有加工資的希望。

其二,**公務員的「陽光工資」遠遠超出了教師的工資。

也不知道誰想出的好主意,**公務員實施「陽光工資」,每月足有4000多千5000元,另外還有公車、住房等各方面的待遇和福利不變。而教師不是公務員,工資也就是1000多吧,相差3、4倍。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藍天下,同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土地上,同在乙個地方生活,甚至城市裡的教師都跟他們同在乙個菜市買菜,憑什麼**公務員的工資那麼高,我們的工資又那麼低呢?

本來城市教師的工資已經比農村教師好多了,現在連城市教師都比上**公務員,那我們農村教師成什麼了?沒的想了,雖然不活活被氣死,心中總不是滋味啊!據說有對夫妻,他們是大學同班同學,畢業後男的留校當老師,現在也是教授了,月工資是2500元左右吧。

女的進了當地的市**工作,乙個普通的工作人員,實行陽光工資後,月工資一下漲到5000元,每天吃飯,男的看看對面的女的,怎麼吃都吃不下?你能啊?都是同班同學,你憑什麼工資就比我多一倍啊?

俗話說:「人不人,氣死人!」可是這樣的工資制度,公平嗎?

不比得嗎?看看高工資高福利的「陽光工資」,我們沒法享受,差距那麼大,怎麼有心情去工作?

其三,法律法規對學生的保護越來越離譜,學生越來越難教,教師淪為弱勢群體,工作難度加大。

就算我們農村教師無路可走,捏著鼻子來上課,可是我們面對的學生卻越來越難教了。法律法規對學生的保護看起來越來越完善了,處處強調保護學生的合法權益,學生成了「國家保護動物」。教師是這也做不得,那也做不了,說話做事都要小心,不能欺侮和得罪學生,不能懲罰、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教師的合法權益沒有人看見,也沒有人支援,一出事故,責任多是學校和教師。

且不說部分教師因為職業道德缺失打學生出了名,敗壞了教師的名譽,單就近年來法院就學生傷害事故的判決,就看得出教師已經難以正常的工作了。管得嚴不行,管得鬆不行,不管也不行,一定要管得好不出事才行,每所學生都有幾百人以上,學生的活動隨意性又那麼大,教師要付出多大代價才管好學生啊!工資待遇低,工作難度又那麼大,教師已經徹底地淪落為「弱勢群體」了,教師的光榮在**?

其四,學校內部管理獨斷專行,喪失公正和公平,教師工作積極性受到嚴重打擊。

學校是知識分子扎堆的地方,也是真理和智慧型**的地方。在學校內部管理上,任何有失公正和公平的舉措,都直接導致教育工作的失敗。我國實行的是校長負責制,學校的一切事務由校長說了算,教代會只是擺設和為校長的決定或決策披上合法合理的外衣。

農村又有幾個學校有教代會?很多學校校長獨斷專行,學校的財務由校長自己掌握,學校得到上級多少辦學經費和開支了哪些專案教師從不知道,甚至連學校中層領導都不知道,校務公開欄目上填寫的數字都是虛的,特別是這兩年國家對教育的投入增大,辦學經費應該很充裕,但校長們就是捏住這些錢不肯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去,而是拿去保官和買官,為自己謀私利。教師們都不是傻瓜,難道會看不出其中的奧妙和汙垢?

辦學經費不到教師的手,工資待遇又那麼低,工作積極性必然遭到嚴重打擊,只好挨一天算一天了,誤人子弟又有什麼辦法?要不,進行教育改革啊,主要進行的是教育行政改革,把那些**學校辦學經費的那些蠹蟲掃光,還學校一片純淨天地,做到公正和公平,教師才會千方百計想著把教育教學工作做好。要不,學校內部的教育腐敗不除,教育教學工作就無法正常開展,教育改革無法正常進行,甚至會毀掉我們光榮神聖的偉大教育事業。

其五,社會各方面對教師的期望過高,把教師職業「神聖化」嚴重傷害教師感情。

社會各界對教師的尊重,是教師所期望的。但自「*****」教師被打成「臭老九」起,雖然後來得到平反並給予國家幹部、知識分子、職業技術人員等一系列待遇,但無法從根本上徹底改變教師的卑賤地位。但從另乙個方面看,國家和社會各界都對教師寄以厚望,都希望教師能為人師表,以身作則,把教育工作做好,特別是有孩子讀書的家長,最想得到優質的教育服務。

令國家和社會各界忽視的是,他們想要教師提供最好的教育服務,卻沒有想到給教師提供優厚的物質待遇和工資福利。乙個最基本的常識是,如果教師沒有優越的地位和優厚的待遇,教師憑什麼給他們提供優質的教育服務?任何時候,講「錢」是傷感情也是低俗的,但教師也是人,不是「神」,教師也要享受人間煙火,也要養家餬口。

不能因此而給教師扣上「卑鄙」、「粗俗」和師德墮落等「帽子」,不要盲目地給教師上綱上線。最基本的,教師也是一種職業,既然要教師工作總得付工錢。既然想享受到優質的教育服務,那就得付更加優厚的薪酬。

譬如請人做工,總得要付工錢;需要加班,總要付雙倍工資。這是天經地義的,而在我國,國人習慣看見教師的清貧和寒酸,無視教師合理和合法的待遇要求,甚至抨擊教師對工資待遇的合理要求,無疑會嚴重傷害了教師的自尊心,自然也得不到優質的教育服務,也沒有足夠的理由控告教師怠工,陷入惡性迴圈,對大家都沒有好處,對國家和民族的發展也沒有好處。

期待著,教師問題總會得到解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