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應如何激發學生的求知慾

2023-02-15 05:00:02 字數 914 閱讀 2098

作者:董文

**:《課程教育研究·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34期

【摘要】要想激發學生的求知慾,主要原因在於教師有沒有創設好的環境氛圍,讓學生在輕鬆快樂的氛圍中學習,思維不受束縛,環境不受影響,那麼如何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呢?為此,作為一名教師不能只顧教書,不與學生交流溝通,必須研究學生的學,重視學習興趣的激發,提高教學效果。

【關鍵詞】激發學生求知慾創設

【中圖分類號】g52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6)34-0288-01

要激發學生的求知慾,關鍵是要培養好學生的學習興趣,興趣是學生的學習動力是教師教育學生、引導學生的最佳方法和手段,教師沒有激情,方法、手段,學生就沒有興趣,學生學得也就貧乏無力。 要想激發學生的求知慾,主要原因在於教師有沒有創設好的環境氛圍,讓學生在輕鬆快樂的氛圍中學習,思維不受束縛,環境不受影響,那麼如何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呢?為此,作為一名教師不能只顧教書,不與學生交流溝通,必須研究學生的學,重視學習興趣的激發,提高教學效果。

一、創設問題情景,激發學生的求知慾。

運用數學知識解釋身邊的數學現象,解答身邊的數學問題。例如:教學「圓柱的側面積和體積」後,請同學們觀察我們周圍的圓柱狀物體,如油桶、熱水瓶等,思考為什麼都是圓柱形的,引導學生計算,比較面積相同時,圓形、正方形與等邊三角形的周長誰最長?

誰最小?明白同樣容積的容器中,如果容器的高度一樣,那麼側面積所需的材料以圓柱形的容器最省。教學「認識一位小數」後設計「有獎競猜」遊戲,如猜練習本、橡皮擦、鉛筆等商品的**,看電腦顯示螢幕的電子鐘,在規定的時間內先猜出商品的**是幾元幾角,再用一位小數表示出是幾元,猜對**的商品即獎勵給學生。

教「三角形的認識」後,請同學們觀察壞了的凳子,木條跟凳腳和坐板相交,構成乙個三角形,在接頭的地方釘上三枚鐵釘也分布成三角形。想一想這是為什麼?大家相互交流,形成良好的數學活動氛圍,在實際問題的情境中認識數學、理解數學、掌握數學。

激發學生的求知慾與探索欲

數學教育敘事 一次數學課上,我留了幾道數學題,其中有一道是找規律題,在巡視過程中發現這道題做得相當差,有些學習不錯的同學也沒有做出來。課下我進行了自我反思,並就此問題做了全面調查,發現有些同學遇到此類問題覺得束手無策,有的同學靜下心來能解較易發現規律的題目,但在考試中一旦緊張有時會覺得發蒙。因此,有...

在數學教學中注意激發學生的求知慾

學習動機對數學學習活動具有引發 維持與導向作用。因此,在教學中應注意抓住數學內容本身的特點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創設情境誘發學生的學習慾望。如,學習了 丈量土地 之後,組織學生對操嘗教室等進行測量,計算其占地面積。隨著實際問題的解決,使學生感受到成功的快樂,變 要我學 為 我要學 學生只有對所學的知識...

教學故事之不能扼殺學生的求知慾

作為小學語文教師,有時候學生們向我們提出乙個難題,而我們一時答不出來,可能會讓我們自己覺得很尷尬,但最讓我們難堪的還是自己內心的虛偽所造成的。記得一次,我在給我們班上語文課的時候,離下課還有幾分鐘時,一位同學站起來問我 老師,你吃過椰子嗎?上週我叔叔從海南回來帶回幾個椰子。我以為椰子有籽,像西瓜之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