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社會危機週期角度談我國公共應急管理問題

2023-02-15 04:51:03 字數 922 閱讀 6252

作者:桂文靜王容天

**:《商業時代》2023年第28期

內容摘要:任何事物都有自產生到消亡的「生命週期」,人類更好的發展有賴於對這些規律的準確把握。面對複雜的社會環境和突發的自然災害,公共應急管理應當被高度重視並進行適時改革。

本文從社會危機週期角度來**我國公共應急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完善措施,以期為社會危機的有效解決提供經驗參考。

關鍵詞:社會危機週期公共應急管理問題完善

現階段我國公共應急管理的不足

當前,我國雖在公共應急管理領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在該領域的理論和實踐方面還很不完善。譬如:缺乏健全的防災減災立法,法律滯後;缺乏核心災害應急處置指揮協調機構,應急指揮職能交叉;缺乏綜合規劃的防災體系以及靈活高效的反應機制;城市防災標準偏低,生命線系統抗災能力弱;防災科技總體水平比較落後,對災害深入的研究不足等。

本文就針對性問題進行**。

另外,對概念理解的偏頗往往導致決策的失誤,這應是各種問題產生的根本原因。有學者認為應急管理就是「應對突發事件所採取的措施」,事實上,應急管理應當有廣義和狹義之分:狹義的應急管理指在危機爆發之後所採取的措施,即「應對突發事件所採取的措施」;而廣義的就是指危機管理。

因此「應急」的含義應從「應對突發事件」擴充為「對各種緊急事件及潛在風險的反應」。危機研究專家芬克的「社會危機週期論」曾明確指出危機週期具有的四個環節:潛伏期、爆發期、善後期和反思期(閻梁、翟昆,2005)。

我國公共應急管理在社會危機週期各環節中的問題

(一)潛伏期:對危機把握不夠準確

危機的潛伏期,一般比較長,危機的苗頭雖然還未出現,但造成危機的結構、問題等已經形成。此時進行公共應急管理是最為簡易和行之有效的,可將危機扼殺在「搖籃」裡;即使無法徹底處理,應急管理者也可以推斷將要發生怎樣的事情,有利於在爆發期時予以幫助。然而在潛伏期內對危機進行準確把握是最為困難的,尤其是對各種災害的**,這也正是公共應急管理通常到了爆發期才會產生的原因。

從道德風險角度看美國次貸危機

作者 王成書 商場現代化 2009年第11期 摘要 2007年次貸危機席捲美國房地產和金融市場。目前,國際國內對危機原因的分析大多集中在巨集觀經濟政策失誤 全球性流動性過剩 發起 分銷 模式潛在風險說和監管缺失等層面。本文從美國次貸危機的微觀傳導機制入手,以金融創新機制中的道德風險為視角,分析次貸危...

社會工作之危機干預

研究生課程考核試卷 科目 教師 姓名學號 專業 社會工作類別 全日制專業碩士 上課時間 考生成績 閱卷評語 閱卷教師 簽名 重慶大學研究生院制 危機干預理論 一 理論概述 一 背景 危機干預理論的起源與發展 1 早期的臨床研究 1 埃里克 林德曼 erich lindemann 在1942年波士頓大...

基於審計視角的美國次貸危機思考

摘要 美國次貸危機對全球經濟有較大的負面影響,次貸危機主要通過資產 化方式進行傳播,因此次貸危機也被稱作資產 化危機。本文在提出客 待資產 化觀點的基礎上,緊密結合我國實踐,從審計這一嶄新的視角進一步 出資產 化這一創新型金融i具在我國良性執行的決策建議。關鍵詞 審計視角 次貸危機 資產 化 一 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