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班級管理中融入感恩教育

2023-02-15 04:45:04 字數 844 閱讀 4830

作者:崔豔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7期

摘要:隨著素質教育的提出和實施,教育教學活動不再同傳統教育一樣注重學生的學習成績,而是更加側重學生的綜合能力的養成。在這種綜合能力的培養下,學習能力只是其中的乙個部分,而更為重要的是德育。

在整個小學階段的德育教學過程中,最需要引起家長和學校重視的就是感恩教育。從這一點出發,結合有限的教學經驗和教育理論,簡單說一說如何在日常的班級管理過程中滲透感恩教育。

關鍵詞:小學教育;班級教學;管理教學;感恩教育

在現行的小學學校中,教育教學活動已經受到素質教育的影響,開始轉向了多種綜合能力的提公升,尤其是德育方面。而在小學階段的德育過程中,感恩教育佔據了重要的主導地位。不僅僅是對學生的家庭生活有促進和諧的作用,更是對整個社會的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下面筆者說一說感恩教育的開展。

一、走進感恩,告知感恩內容

因為我們的德育物件是小學生,這一階段的學生因為從小的物質生活條件就比較好,自身對於外物的感恩程度和敏感點幾乎都沒有,教師要想激發學生的感恩之心,就要明確地告訴學生都需要在哪些地方心懷感恩。

對父母感恩。教師首先要告訴學生的就是對自己的父母進行感恩。我們都知道「鴉有反哺之義,羊有跪乳之恩」。

動物尚且能夠對生養自己的父母心存感恩,更何況我們作為人。要讓學生都說一說自己和父母之間發生的事情,說一說這些小事背後都蘊藏著怎麼樣的父愛和母愛。讓學生仔細地回想一下那些自己曾經做過的,讓父母高興的事情。

再讓學生仔細回想,當自己高興愉悅時,父母是什麼樣的心情;當自己灰心受傷時,父母又是什麼樣的心情。學生的年齡比較小,單純地依靠講解還不足以讓他們設身處地地為父母著想,這個時候就需要教師能夠時時刻刻在日常的教學活動過程中,不斷地進行滲透和研究,讓學生形成這樣的意識。

如何在閱讀教學中融入寫作

在語文學習中,閱讀的過程是 吸收 的過程 寫作的過程是 傾吐 的過程。閱讀過程是學生理解感悟文章的過程 寫作的過程是表達自己思想感情的過程,同時也是學生思維訓練的過程。閱讀,是別人寫好的文章我們去讀 寫作,是寫好文章讓別人來讀。閱讀對學生的寫作有較大的促進作用 反過來,寫作又可以幫助學生更好地閱讀。...

如何在美術教學中融入地方資源文化

在美術教學中是如何開發和利用地方文化資源的?在美術教學中,課程開發與利用被提上了乙個重要位置。美術課程資源的範圍是廣泛的,可以拓展至自然 文化 社會等範疇。我們山東菏澤是著名的 牡丹之鄉 書畫之鄉 武術之鄉 戲曲之鄉 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做為一名美術老師,在美術課堂教學時選擇合適的課題,恰當的切入地...

如何在初中數學教學中融入激勵教育

摘要 每乙個學生都是有思想的獨立個體,都希望得到別人的肯定和支援,在遇到挫折時,激勵是最好的良藥,這劑良藥對數學教學而言同樣有效。對學生實行激勵教育能夠激起學生的鬥志,讓迷茫中的學生重新找到方向,讓沮喪中的學生重拾信心。將激勵教育融入到初中數學教學之中將是教育行業中人性化 科學化的重大突破。關鍵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