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路器防跳迴路的作用及典型接線和應用注意事項

2023-02-15 04:45:04 字數 1995 閱讀 3833

斷路器是電力系統中重要的一次裝置。目前國內生產廠家很多, 其滅弧原理、操作機構和控制迴路也是多種多樣, 各有特點, 尤其是防跳迴路的設計更是千差萬別。如何把控制迴路和防跳迴路很好地結合起來, 是工程技術人員最關心的問題。

本文根據多年的現場經驗和應用實踐, 對目前比較流行的防跳迴路接線和原理給予介紹, 並就應用**現的問題進行**。

1 防跳迴路的作用

a1 防止因控制開關或自動裝置的合閘接點未能及時返回(例如操作人員未鬆開手柄, 自動裝置的合閘接點粘連) 而正好合閘在故障線路和裝置上, 造成斷路器連續合切現象。

b1 對於電流啟動、電壓保持式的電氣防跳迴路還有一項重要功能, 就是防止因跳閘迴路的斷路器輔助接點調整不當(變位過慢) ,造成保護出口接點先斷弧而燒毀的現象。這種現象對於微機保護裝置來說是不可容忍的, 而這一點卻常被人們忽視。

2 防跳迴路的典型接線

常用防跳迴路有串聯式防跳迴路、並聯式防跳迴路、彈簧儲能式防跳迴路、跳閘線圈輔助接點式防跳迴路等。國產斷路器多採用串聯式防跳迴路

斷路器多採用並聯式防跳迴路。其中串聯式防跳迴路最合理, 應用也最廣泛, 它除具有防跳功能外, 還具有防止保護出口接點斷弧而燒毀的優點, 這也是

應用微機保護裝置不可缺少的技術條件。其他防跳迴路只具有防止斷路器跳躍的功能, 跳閘線圈輔助接點式防跳迴路在執行防跳功能時, 跳閘線圈長期帶電有可能燒毀。

2.1 串聯式防跳迴路

所謂串聯式防跳, 即防跳繼電器tbj 由電流啟動, 該線圈串聯在斷路器的跳閘迴路中。電壓保持線圈與斷路器的合閘線圈併聯。當合閘到故障線路或

裝置上, 則繼電保護動作, 保護出口接點tj 閉合,此時防跳繼電器tbj 的電流線圈啟動, 同時斷路器跳閘, tbj 的常閉接點斷開合閘迴路, 另一對常開接點接通電壓線圈並保持。若此時sk (5—8) 或hj 接點不能返回而繼續發出合閘命令, 由於合閘迴路已被斷開, 斷路器不能合閘, 從而達到防跳目的。另外,當tbj 啟動後, 其併聯於保護出口的常開接點閉合並自保, 直到「逼迫」斷路器常開輔助接點變位為止,有效地防止了保護出口接點斷弧。

串聯式防跳迴路,如圖1 所示。

2.2 並聯式防跳迴路

所謂並聯式防跳, 即防跳繼電器ko 的電壓線圈併聯在斷路器的合閘回路上(如圖2 所示)。例如乙個持久的合閘命令存在時, 合閘整流橋輸出經y3, s2, s3, s1, ko (2—1) 接通。斷路器合閘後, 併聯在合閘迴路的輔助接點s3′閉合, 啟動防跳繼電器ko , ko 接點即由2—1 位置切換到4—1 位置, 斷開合閘迴路並保持。

若此時線路或裝置故障, 繼電保護動作跳閘。但由於合閘迴路已可靠斷開, 從而防止了開關跳躍。

2.3 彈簧儲能式防跳迴路

如圖3, 當乙個持久合閘命令到來時, 合閘電流經sk 或hj 通過s3, k1, k1, s2, s1, ya 1 接通開關合閘。合閘後彈簧機構開始儲能, 併聯在合閘迴路的彈簧儲能輔助開關s3 常閉點接通防跳繼電器k1, k1 的常開點自保, 常閉點斷開合閘迴路。若此時線路或裝置故障, 繼電保護動作跳閘, 由於合閘迴路已可靠斷開, 有效地防止了開關跳躍。

2.4 跳閘線圈輔助接點式防跳迴路

如圖4 所示, 在合閘過程**現短路故障時, 保護裝置使斷路器跳閘, 由跳閘線圈操動的常開輔助接點tq 2 閉合, 保持跳閘線圈繼續通電。跳閘線圈的常閉輔助接點tq 1 斷開, 切斷合閘迴路, 如果此時合閘命令繼續存在, 也不會使斷路器再次合閘。合閘命令解除後, 跳閘線圈失電, 接線恢復原來狀態。

3 應用過程中需注意的問題

a1 對於沒有防跳裝置的斷路器應加裝電氣防跳迴路, 串聯式防跳迴路效能最優, 應優先採用, 可收到一舉兩得的效果。

b1 串聯式防跳繼電器的啟動電流線圈應按靈敏度不小於2 選型, 且安裝時應注意電流線圈與電壓線圈的極性一致。

c1 當保護裝置內部和開關操作機構都有電氣防跳迴路時, 推薦採用保護裝置內部的防跳迴路, 而將操作機構中的防跳迴路甩掉, 這樣使用可靠, 維護方便。

d1 對於彈簧儲能式操作機構, 有人認為其儲能機構本身已具有防跳功能, 似乎不必再加電器防跳迴路。但儲能機構並不能防止因合閘接點粘連而造成的開關跳躍, 又沒有防止保護出口接點斷弧燒毀的功能, 所以還是加裝電氣防跳迴路為好。

防跳迴路的作用

a1 防止因控制開關或自動裝置的合閘接點未能及時返回 例如操作人員未鬆開手柄,自動裝置的合閘接點粘連 而正好合閘在故障線路和裝置上,造成斷路器連續合切現象。b1 對於電流啟動 電壓保持式的電氣防跳迴路還有一項重要功能,就是防止因跳閘迴路的斷路器輔助接點調整不當 變位過慢 造成保護出口接點先斷弧而燒毀...

斷路器控制迴路原理

第5章斷路器控制迴路 教學目的 掌握斷路器控制方式 斷路器控制迴路的基本要求 斷路器的基本跳 合閘控制迴路 燈光監視的斷路器控制迴路 燈光監察液壓操作機構操作斷路器控制迴路 複習舊課 操作電源概述 蓄電池組直流操作直流 矽整流電容儲能裝置直流系統 複式整流裝置直流系統 直流系統的絕緣監察與電壓監察裝...

斷路器的區別斷路器的區別

住宅戶內配電箱選2p 其他的一般 漏電4p,雙電源4p 1p n與2p 1p n也就是dpn,是指一根相線 一根中性線,這根接相線極具有正常分斷能力 就是用手去斷開 和過載 短路等保護分斷功能 就是出現故障後自動斷開 而這根接中性線極 在斷路器上標示n 只就有正常的分斷能力 用手去斷開 而不具有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