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生物科普知識講座稿

2023-02-15 04:45:03 字數 4740 閱讀 1781

有人把小女孩極喜歡的布娃娃藏起來,說丟了或被別人拿走了,急得小女孩大哭,大人才拿出來。**覺得這很好玩,以為不過是逗孩子著急一下,哭一鼻子,一笑就沒事了;

其實這些行為都會給孩子心理上造成傷害。它對孩子來說毫無趣味,只會讓孩子有不安和不被尊重的感覺,損傷孩子的自尊心,增加孩子的社交恐懼和對他人的不信任。

幼兒不小心磕碰痛了,哇哇地哭。家長為了安慰孩子,就故意舉手打那個「肇事者」,做出給孩子「報仇」的樣子。然後安慰孩子說,咱們打它了,它再不敢碰你了。

這是一種不好的方法,是一種「復仇行為」。它教給孩子遇到不痛快就去責怪別人,教給他不寬容和報復,不利於兒童的心理健康。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總結出人有4種:

人下人,是你好我不好,活得太無聊。

人上人,是我好你不好,未來也不妙。

人外人,是我不好你也別好,整個世界亂糟糟。

這3種人都不好,教育要培養孩子做舒展,快樂的人中人,這就是陶行知先生總結出來的第4種人。人中人的特點是你好我好大家好,這個世界才美好。

人中人的孩子失敗了不會壓抑,成功了不會膨脹,懂能人生的智慧型,成長的每天都充滿了幸福感。

4,健康的十條標準

1 有足夠充沛的精力,能從容不迫地應付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壓力而不感到過分的緊張;

2 處世樂觀,態度積極,樂於承擔責任,事無鉅細不挑剔;

3 善於睡眠,睡眠良好;

4 應變能力強,能適應環境的各種變化;

5 能夠抵抗一般**冒和傳染病;

6 體重得當,身材均勻,站立時頭、肩、臀位置協調;

7 眼睛明亮、目光敏銳、眼瞼不發炎;

8 牙齒清潔無空洞,**感,齒齦顏色正常,無出血現象;

9 頭髮有光澤、無頭屑;

10 肌肉、**富有彈性,走路均感輕鬆。

5,健康的四個元素

一是父母遺傳,佔15分;

二是環境,佔17分,其中社會環境佔10分,自然環境佔7分;

三是醫療、醫院、技術,佔8分;

四是個人生活方式、生活行為,佔60分。

例如小白兔和小鴨子的實驗我們用小白兔和小鴨子做實驗說明遺傳的影響。小白兔應該吃蘿蔔,吃青菜,但卻讓小白兔吃雞蛋黃拌豬油,雞蛋黃膽固醇高,豬油動物脂肪多。小白兔吃了4個星期後,膽固醇公升高,8個星期後動脈硬化,16個星期後這只小白兔得了冠心病、心絞痛了。

再用北京鴨做實驗,也讓它吃雞蛋黃拌豬油。可是奇怪,怎麼喂它,它的膽固醇也不高,動脈不硬化,喂到老了,它也沒有冠心病。這是什麼道理呢?

道理很簡單,兔子是兔子,鴨子是鴨子,基因不同,遺傳不同!所以結果就不同。

人也是一樣的,張三一吃肥肉、雞蛋就胖了,膽固醇高、動脈硬化、心肌梗死。可李四呢,天天吃肥肉,天天吃雞蛋,天天吃豬肝,想吃什麼吃什麼,可是人家膽固醇不高,也沒有動脈硬化。為什麼呢?

道理很簡單,因為張三屬於兔子型的,李四屬於鴨子型的。

6,在古代「疾」與「病」含義不同。

「疾」是指不易覺察的小病(疾),如果不採取有效的措施,就會發展到可見的程度,便稱為「病」。這種患疾的狀態,現代科學叫「亞健康」或「第三狀態」,在中醫學中稱「未病」。 人群中真正健康(第一狀態)和患病者(第二狀態)不足2/3,有1/3以上的人群處在健康和患病之間的過度狀態,世界衛生組織稱其為"第三狀態",國內常常稱之為"亞健康"狀態。

亞健康是指一種非疾病、非健康的生命狀態。處於這種狀態的人群,可有輕度身心失調、潛臨床狀態和前臨床狀態等幾種不同健康程度表現;在亞健康的各個階段中,均有著輕重不同的自身不適表現。

亞健康狀態的典型表現

1、心病不安,驚悸少眠

2、出汗津津,經常感冒

3、舌赤苔垢,口苦便燥

4、面色有滯,目圍灰暗

5、四肢發脹,目下臥蠶

6、指甲成像,變化異常

7、潮前胸脹,乳生結節

8、口吐粘物,呃逆脹滿

9、體溫異常,倦怠無力

10、視力模糊,頭脹頭疼

促使亞健康狀態形成的主要因素有心理、社會、環境、營養、勞(運)動、生活方式與行為、氣象、生物等諸多方面,每個因素都有特定的內容又相互關聯。

(1)環境因素

世界衛生組織報告中稱:「工作緊張是威脅許多在職人員健康的因素。」這一結論明確指出了過度緊張、焦慮正在成為現代人的「**殺手」,由此造成的心理應激,可引發多種身心疾患。

當人們享受著現代豐富的物質帶來的便利與舒適時,人們也在為其付出著代價。居室內外的環境遭受汙染,人體收受到細菌、病毒、寄生蟲及化學物質的感染,也是導致人類亞健康狀態的主要原因之一。

(2)飲食因素

資料表明,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因各種原因而持有不正常的進餐心理,這些心理因素是影響進食量和進食範圍的的重要原因,也是有損健康的不良因素。

由食品汙染而引發的疾病越來越引起廣泛的關注。

(3)生活方式與行為

不良的生活習慣可以使健康的人們逐漸走進亞健康狀態。勞逸失度、睡眠不足(或經常睡懶覺)、酗酒、藥物依賴、毒品依賴、不吃早餐、缺少運動等,都是健康的隱患。

「過勞死」是人們對由於過度疲勞而突然死亡的一種稱謂,是源自日本的一種現代特殊病。過勞死已經成為威脅上班族的一大災難。這種病的共同特點是由於工作時間過長、勞動強度加重,以致精疲力竭,突然引發身體潛藏的疾病急速惡化,並因救治不及而喪命。

現代化的辦公室,井然有序、恆溫舒適、富麗氣派、清潔明亮,使人們的工作往往具有靜而不動的特點。其實,最易使人疲憊的莫過於長期缺乏運動。

過度飲酒、嗜食肥甘、飲食過量,早期會造成機體的營養失衡或營養不良,若進一步發展,酒精緩慢損害肌體,血脂在身體裡沉積,則可以引起脂肪肝、肝硬化、高血脂症、動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等疾病。

睡眠不足不僅造成身體疲勞、體力不支,也會影響人的心理平衡,降低機體免疫力、降低工作積極性及效率,使人們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失去興趣,情感壓抑,消極被動。

近年來,關於大部分人處於亞健康狀態的原因有以下具體原因:

(1) 交通擁擠,住房緊張,人們生活和工作的空間過分窄小;

(2) 空氣、垃圾、工業、噪音和輻射等汙染,嚴重損害人們的生存環境;

(3) 工作過量,出現身心透支現象,人成為金錢的奴隸;

(4) 在工作方式不斷革新的年代,人們不得不承受沉重的壓力,心裡矛盾更多;

(5) 資訊**,變化加速,人們的終身學習,掌握新知識,創造新思維,壓力重得透不過氣;

(6) 人際關係因各種利益衝突變得複雜,使每個人建立和處理人際關係變得更加謹慎和困難;

(7) 機械化、形式化的生活、工作和學習,佔據了人們大部分的時間,使人與人的情感交流相對減少;

(8)社會生活的複雜化、多變性,給人們生活的穩定性帶來更多的衝擊,使人們的情感聯絡變得薄弱,從而降低了人們對情感生活的信心;

(9)人們自身的某些不足和遺憾,往往成為自我折磨的理由;

(10)生命的脆弱,在深層次上減弱了人們奮鬥進取的激情,對健康亦不珍惜。

7,構築健康生命的防衛體系——心理調適

現代心理學研究顯示,當乙個人感到煩惱、苦悶、焦慮的時候,身體的代謝就會受到抑制;而人的心情愉快時,整個新陳代謝就會改善。生活本身充滿著矛盾。學會認識自己、認識社會,以良好的心態對待困難,才能戰勝困難。

因為公交車擠,一位手拿牛奶的女子不小心將牛奶灑在了一位青年男子的西裝上,男子並沒有因此而責備女子,反而是去安慰她,叫她不要放在心上。其實,感動發生在剎那之間,感動也可以成為永恆。一點寬容會讓別人感動一生,一點愛意會讓別人溫暖一生,一句祝福與鼓勵的話語會讓別人幸福一生 。

8,構築健康生命的防衛體系,——生活節奏調適

持續而高強度的快節奏生活令人不堪承受,疲勞、頭痛、失眠等不適之症接踵而至。現代化的程序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許多人徹夜工作或有過多的夜生活,干擾了人體的生物節律,久之,可誘發多種身心疾病。

缺什麼,別缺覺

失去了睡眠,就是失去了健康,細胞就亞健康,人體就亞健康。沒有乙個睡眠不足的人會成為身心健康的人。兒童缺乏睡眠會使夜間生長激素分泌減少,影響骨骼和肌肉的生長發育。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缺乏睡眠還與人的糖尿病、心臟病高發有關。

兒童和青少年每天至少應睡9個小時。學齡前兒童需睡10~12小時,**應睡8小時。人除了在晚上睡覺外,中午的睡眠也是不可少的。

關於午睡的諺語如「中午一小覺,神仙也不要」、「中午睡覺好,猶如撿個寶」、「吃罷中飯睡一覺,健健康康活到老」等。

9,構築健康生命的防衛體系,——飲食調適

從現代營養學的角度上看,只有全面而合理的膳食營養,即平衡飲食,才能維持人體的健康。在世界飲食科學史上,最早提出平衡飲食觀點的是中國。《皇帝內經-素問》已有「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蔬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

現代人對養生保健越來越重視,人們越來越關注飲食的營養化、多樣化、均衡化,越來越講究通過改變食譜增進健康和延長壽命。既往傳統的「大魚、大肉」已逐漸為「淡、少、野、素、粗、生、雜」的健康食譜所替代,並成為現代食譜的發展趨勢。

合理膳食牢記四句話

合理膳食中的「四」就是四句話,即:「有粗有細、不甜不鹹、三四五頓、七八分飽。」英國有句諺語:

腰帶越長,壽命越短;心跳越快,死得越快。安靜的時候心跳越快,動脈硬化得越快,死得越快。

10,構築健康生命的防衛體系,——按時體檢

無論是青年還是中老年人,也不論體力勞動者還是腦力勞動者,最好每年做一次體檢,內容包括:全身體檢,血、尿常規,肝、腎功能,血脂、血糖、尿酸,心電圖,肝、膽、脾、腎b超。女性還應做乳腺、**病的專科檢查:

乳腺紅外線檢查,盆腔b超,宮頸防癌檢查等。

二、食品安全

1,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的專家要學生做到以下8點:

1.許多飲料中都含有防腐劑、香精或人造色素等,並且由於糖分含量多而熱量很高,中小學生經常飲用這樣的飲料不利於身體健康,所以,最好的飲料是白開水。

2.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如經常剪指甲、飯前便後及時洗手等,預防一些傳染病和腸道寄生蟲的傳播。

3.生吃的瓜果和蔬菜要洗淨,避免農藥中毒。

4.選擇包裝食品時,要注意識別食品的生產日期和保質期等。

科普知識講座新聞稿

2013年5月16日晚六點半 南京師範大學泰州學院科普宣傳周之科普知識講座 在文科樓201拉開帷幕,現場座無虛席。本次活動由電力工程學院科協承辦,很榮幸地邀請到了南京師範大學能源與機械工程學院黨委書記侯小剛副教授進行專業的講解。此次講座中,侯教授讓同學們對pm2.5有了基本的了解,然後為大家介紹了p...

高一生物知識總結

生物第一章知識點總結 第一節 1 細胞生命活動分類 2 生命系統層次 細胞 組織 器官 系統 個體 種群 群落 生態系統 生物圈。注 種群是在一定區域內,同種生物的所有個體 群落是在一定的區域內,所有的種群組成的 分子原子不屬於生命系統的結構層次。3 細胞區分注意事項 1 凡是 菌 前面有 杆 字 ...

科普知識講座 海洋生物的生存環境

一 活動主題海洋生物科普知識講座 2 活動背景及目的日本東京海嘯引發核洩漏正向中國襲來,中國沿海出現了搶鹽 搶口罩的大規模恐慌。作為人類的我們如此珍愛自己的生命和生存環境,那麼同樣受到核洩漏影響的海洋朋友應該如何面對了?關於海洋生物的生存環境這一問題,我們決定開展這期科普知識講座,旨在向同學們講解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