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公文寫作與處理 公文要素之公文性檔案材料

2023-02-15 04:45:02 字數 1639 閱讀 4833

現**作與處理:要素之材料

一、材料的概念

材料,是指作者用來表現主題的事實和依據,包括事實現象、政策法規、上級檔案、上級精神、統計數字等。

二、材料的種類

(一)直接材料和間接材料

直接材料又叫作第一手材料,指的是作者在日常生活中直接獲得的生活事件、社會現象、論據、知識和經驗,是從觀察、體驗、感受、實驗與調查研究中得到的。間接材料又叫作第二手材料,指的是作者非親身耳聞目睹的材料,是通過其他渠道,如閱讀檔案、檢視報刊雜誌、聽廣播、看電視等等獲得的。

事實材料和理論材料

事實材料指的是客觀具體的真實材料,例如真實的事件、具體的事物、確鑿的事實、資料等等。理論材料指的是正確反映了客觀事物的本質規律的科學原理,即一切經過實踐證明了的為人們所公認的真理,例如革命領袖的經典言論、自然科學原理、定律以及名言、警句等。

主要材料、次要材料、典型材料

主要材料是指構成的主要內容,承擔表達主題的主要任務的全部材料。它對突出檔案主題起著主導作用。次要材料是指在構成檔案內容時處於次要地位,對表達主題起輔助作用的,然而並不是可有可無材料。

次要材料對主題的表達起著渲染、映襯、烘托的作用。典型材料是指能夠深刻地揭示事物的本質,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和強大的說服力的材料,例如典型事件、典型資料、典型經驗等。

(四)現實材料與歷史材料

根據材料的時代背景或時間角度可將材料分為現實材料與歷史材料。現實材料是指與作者的寫作行為共有乙個時代背景的材料;歷史材料是指在以前的歷史時期中發生和存在過的材料。現實材料與歷史材料的區分是動態的和相對的,因為時空條件始終在不斷地變化,目前的現實材料過上一段時間可能就會變成歷史材料;再者,在不同的文種中,現實和歷史的分界也不是整齊劃一的,某些規範性中被視為現實材料的東西,在其他類別的(比如時效性較強的年度報告、年度計畫等)中,可能就已被視為歷史材料了。

(五)正面材料與反面材料

根據材料的是非角度可將材料分為正面材料與負面材料。正面材料是指與作者所倡導的觀點相一致的材料;反面材料是指與作者所倡導的觀點相違背的材料。正面材料可以成為解決現實問題的正確原則和主張的重要佐證,反面材料則可以當作不按照這種正確原則和主張去做因而導致失誤的慘痛教訓。

正反材料的使用有助於增強的感染力和說服力,從而順利實現的目標。

三、材料的作用

材料是主題形成的依據

材料是表現主題的支柱

材料是結構的磚石

材料是寫作技巧發揮作用的前提

四、材料的積累

材料主要有兩大途徑:

直接攝取材料

調查研究是直接觀察攝取材料的重要途徑,是作者有目的、有計畫地使用科學方法,考察、獲取及分析、整理客觀資訊的一種社會活動過程。

間接攝取材料

間接攝取材料,是指圍繞著一定的寫作目的,從有關檔案、書本、報刊以及上級指示精神中所得到的有關材料。這些檔案、書本、報刊等等,一般都是其作者實踐的產物,大多數還是比較科學和準確的。

五、材料的選擇

(一)選擇材料緊扣主題

(二)選擇材料要真實

(三)選擇材料要典型

(四)選擇材料要新穎

(五)根據文體和篇幅選擇材料

六、材料的使用

(一)認真核實材料

(二)合理加工材料

可以對材料進行三個方面的加工:

.適體剪裁加工

2.合併提高加工

3.文字潤色加工

(三)恰當運用材料

公文寫作與處理

309.3.比較公文的草稿與定稿,正本 副本與存本的異同?答 草稿是指內容和文字表達都還未成熟的原始稿件。定稿是指草稿經過修改 審閱,並由領導人簽發或會議討論正式通過的最後完成的定型文稿。只有履行了法定生效程式的定稿才能形成正式檔案。因此,定稿是機關制發檔案的惟一標本稿本。定稿與草稿的顯著區別是 定...

公文寫作與處理

公文的性質 公文是乙個國家實行行政管理的基礎,是乙個國家權力的象徵,是實行各種行政行為最根本的憑證和依據,是治理社會 管理國家 辦理公務的重要工具。公文的特點 1,公文有法定的作者2,公文有法定的權威3公文有特定的效用4公文有規範的體式5,公文有規定的處理程式。公文的種類 1,根據公文制發機關的性質...

公文寫作處理

公文寫作與處理 第一節 公文寫作 一 公文的概念 類別和功能 1 公文的概念 公務文書,又叫公務檔案,簡稱公文,是法定機關與組織在公務活動中,按照特定的體式,經過一定的處理程式形成和使用的書面文字材料 包括電報,下同 是傳達貫徹黨和國家政策 方針,發布行政法規和規章,施行行政措施,指示和答覆問題,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