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愛心,走進孩子心靈

2023-02-15 04:42:04 字數 862 閱讀 9199

作者:齊紅芳

**:《新課程·中旬》2023年第05期

魏書生曾這樣說:「走入學生的心靈世界中去,你就會發現那是乙個廣闊而又迷人的新天地,許多百思不得其解的教育難題,都會在那裡找到答案。」

記得初一下學期班裡來了一名叫王俏(化名)的男孩,初見他時,他小小的個子,蓬亂的頭髮遮住了乙隻眼睛,他沒穿校服,沒帶書包,身上的衣服也並不整潔。開學第一天,我就發現他連字母都不會寫,科代表領讀時,他也不開口。當天,我就教了他規範書寫字母,認真完成作業。

在後來的相處中,我才發現,王俏的書寫只是乙個小的問題,他經常不能完成作業,課堂上沒有任何興趣,跟同學講笑話,看漫畫,最重要的是他敵視老師,不樂意接受教育。

我想先跟他消除隔閡,於是我總是設法接近他,拉近關係。經過短期觀察,我並沒有發現他有什麼特別的喜好,但是我查閱他的個人資料,卻發現他跟我是一樣的生肖。於是有一次我問他,「王俏,原來你也屬老鼠啊?

「是啊,怎麼了?」

「呵呵……,難怪你跟我有點像呢?」

「怎麼了?」(他的眼裡滿是驚訝)

「老師也是『乙隻老鼠』,我們還挺有緣的,以後一定是好朋友呢。」

「啊?呵呵……」他笑了,可是他的笑容裡卻有幾份悲傷)

通過許多次的接觸,我與他慢慢交上了朋友,可是他的英語學習方面並沒有明顯的進步,我還是不斷地接到組長作業、讀書、課堂紀律啊等多方面的投訴。後來我就要求他每天無論如何也要完成英語作業,試著學英語,不然就是不給老師面子。他還真講「義氣」,不但按時交上作業,還大聲的跟我讀英語,於是在課堂上我評價讀書時都會刻意給他記一顆大星,我抓住他的一點點進步,及時肯定他鼓勵他,慢慢地我提高了對他的要求,他自己也開始嚴格要求自己了。

就我自認為他在不斷進步的時候,有一天,他又沒寫作業,我詢問他理由時,他居然義振言辭地答道:「我不想寫!」我當時很生氣,也很失望。

讓評價走進孩子的心靈

二 趣味性的獎勵 小學生對身體各部位的活動感興趣,喜歡動身體 動作誇張的活動,喜歡新鮮。如何讓評價對學生產生更持久的影響,就是要把評價結果直觀化和形象化。在英語教學中簡單的 good wonderful 的評價手段已不能滿足學生 吸引學生了。英語教學有自己自身的學科特色,利用這一特點,在英語教學中可...

讓真善美走進孩子的心靈

作者 許建芳 小學德育 2009年第24期 近年來,杭州市西湖小學教育集團提出了新的辦學理念 打造五大 教育 公 園 成長樂園 人才田園 溫暖家園 網路e園 現代校園。在這一辦學理念的引領下,花仙子 綜合實踐活動從一開始單一的種植花卉到 收集花籽 認識花籽 播種花籽 養護花卉 收穫花籽 傳播花籽 的...

走進孩子的心靈讀懂孩子》讀書心得

走進孩子的心靈 胡玉婷今年暑期有幸讀到了 讀懂孩子 一書,書中從有些常見的現象 普遍的觀點及頗具爭議的問題入手,獨具觀點,總能道出問題的癥結所在,並提出了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法,對我的班級管理和教學起到了很好的指導和借鑑作用。作為一名年輕班主任,很容易以老師的權威來壓制學生,強迫學生按照要求去做,即使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