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包裝過程中二次汙染質控方法

2023-02-15 04:30:04 字數 813 閱讀 4458

作者:**:《食品安全導刊》2023年第11期

食品安全是個系統工程,某一環節或工序的安全措施跟不上,可導致前功盡棄,輕則引起菌落總數超標,商客退貨賠償;重則保質期內霉變,致使誤食者中毒死亡,企業重罰倒閉。食品包裝工序作為生產中最後道工藝,也是最容易忽視的環節。此時,食品完全裸露在車問內,若操作工人、空氣環境、包裝器材、容器器具等帶有細菌,則給食品帶來二次汙染。

那麼如何有效避免食品包裝過程中的二次汙染?專業從事食品殺菌技術研發和裝置製造的上海康久消毒技術****經理沈楊先生介紹道:單純的控制食品包裝過程中的二次汙染,是掩耳盜鈴的侷限思維。

只有逐控制易汙染工序,做到承上啟下,最後再重點加強包裝環節安防措施,方能確保食品的安全衛生。

控制員工的微汙染源

1.控制工人自身汙染

控制工人自身汙染(新陳代謝物)最直接的方式為:在生產前換工作鞋、工作服、工作帽、一次性口罩:工作衣、帽穿戴整齊,頭髮不得露在衣帽外面,禁止塗口紅,化妝,噴香水,塗指甲油,佩戴任何飾品、手錶等。

2.手部消毒

進車問前手部徹底消毒,建議在每個車問都安裝座掛兩用自動感應手部消毒器,如採用75%酒精作為消毒介質,其流程為:感應給皂機洗手水龍頭沖洗一感應式烘乾一感應式手消毒:採用其他消毒液,則流程為:

感應給皂機洗手一水龍頭沖洗一感應式手消毒

感應式烘乾。建議選擇第一種方式,因為酒精揮發後手部無任何殘留。以首次手部殺菌後時問計算,每隔60~90分鐘需對手部消毒次,阻隔手部細菌的滋生及繁衍。

3.佩戴一次性手套

生產過程中接觸成品的操作必須戴上次性手套,手套要完整、無破損、不透水,當手被汙染後必須按上述洗手消毒程式重新洗手消毒。

4.嚴防交叉感染

食品包裝學複習

一 名詞解釋 1.食品包裝 採用適當的包裝材料 容器和包裝技術,把食品包裹起來,以使食品在運輸貯藏流通過程中保持其原有品質狀態和價值。2.包裝 為在流通過程中保護產品 方便運輸 促進銷售,按一定技術方法而採用的容器 材料及輔助物品的總稱 也指為了達到上述目的而採用容器 材料和輔助物的過程中施加一定技...

食品包裝補充說明

補充說明 由國家質檢總局頒布的 食品標識管理規定 將於9月1日起正式實施,原國家技術監督局公布的 查處食品標籤違法行為規定 同時廢止。據悉,新 規定 主要從標識內容和標識形式兩方面對食品標識進行了規範,增加了對食品產地 分裝者 警示說明 最小銷售單元等標識標註要求。4類食品可免標保質期 上個月朋友送...

食品包裝 儲存 運輸制度

修改狀態 c 0檔案編號 cx gc12 2011 1 範圍 公司所有麵粉產品的包裝 儲存 運輸過程 2 目的 確保產品包裝安全,儲存 運輸過程中不受汙染。3 職責 3.1採購部採購包裝必須符合國家相關要求。3.2成品庫保管員做好庫房管理工作。3.3銷售部負責產品運輸過程中的食品安全工作。4 程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