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期與勞動合同的期限有什麼不同

2023-02-15 04:30:04 字數 949 閱讀 6340

勞動合同期限是一種約定雙方權利義務內容的期限,而服務年限是一種約定單向權利義務內容的期限。以下為你介紹兩者的不同。

「勞動合同期限」與「服務年限」是兩個不同的法律概念。

勞動合同期限是一種約定雙方權利義務內容的期限,而服務年限是一種約定單向權利義務內容的期限。

具體來說,勞動合同是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確立勞動關係,明確雙方勞動權利義務的書面協議。其中的勞動合同期限既是應由雙方約定的合同必備條款之一,也是合同本身被雙方忠實履行的期限,具有雙向互動性。服務年限作為自行約定的勞動合同的非必備條款,目的在於限定勞動者應當為用人單位付出勞動、履行勞動義務的期限。

其出發角度與勞動合同期限相比具有單向性,即在此期限內用人單位有權要求勞動者為其工作,而勞動者非因取得用人單位同意或法定情形出現,不得予以拒絕。

根據原勞動部辦公廳《關於試用期內解除勞動合同處理依據問題的覆函》的有關說明,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在勞動合同中約定「違反勞動合同的責任」,但必須經雙方當事人平等協商,不能由任何一方單獨決定。只要約定內容不與法律、法規、規章相牴觸,且公平、合理、合乎實際,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可將其作為處理勞動爭議的依據。關於解除勞動合同涉及的培訓費用問題用人單位出資對職工進行各類技術培訓,職工提出與單位解除勞動關係的,如果在試用期內,則用人單位不得要求勞動者支付該項培訓費用。

如果試用期滿,在合同期內,則用人單位可以要求勞動者支付該項培訓費用,具體支付方法是:約定服務期的,按服務期等分出資金額,以職工已履行的服務期限遞減支付;沒約定服務期的,按勞動合同期等分出資金額,以職工已履行的合同期限遞減支付;沒有約定合同期的,按5年服務期等分出資金額,以職工已履行的服務期限遞減支付;雙方對遞減計算方式已有約定的,從其約定。如果合同期滿,職工要求終止合同,則用人單位不得要求勞動者支付該項培訓費用。

如果是由用人單位出資招用的職工,職工在合同期內(包括試用期)解除與用人單位的勞動合同,則該用人單位可按照《違反〈勞動法〉有關勞動合同規定的賠償辦法》(勞部發[1995]223號)第四條第(一)項規定向職工索賠。

服務期限勞動合同

西雙版納中榮房地產開發 甲方 用人單位 西雙版納中榮房地產開發 住所 景洪市園林巷4號 性質私營 法定代表人 主要負責人 周榮城 乙方 勞動者 住所戶籍所在地 居民身份證號碼 甲乙雙方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等相關法律 法規 規章的規定,經協商一致,自願訂立本勞動合同。一 合同期限 本合同為以完...

勞動合同中的違約金服務期等條款

大律師網 案情 高某與某公司在2003年11月1日簽定了無固定期限的乙份,兩邊約好 勞作合同有必要全部實行,任何一方違約,應付出對方違約金100000元 原告至勞作合同期滿後五年內,不得參加同行業的商業競賽或效勞於別人,不然給公司形成的全部丟失由其承當。原告提早三十日以書面方式告訴免除本合同,原告要...

變更勞動合同期限與續簽勞動合同有何區別

勞動合同即將到期,有些單位用續簽合同,有些單位採用在合同到期前變更勞動合同期限的做法,這兩種方法有什麼區別?勞動合同的續訂也就是再次簽訂勞動合同和變更勞動合同期限是兩個不同概念,兩者之間既有區別又有聯絡 1 續簽合同要就全部條款經雙方平等自願 協商一致後方能簽訂,而變更期限僅就此一項雙方協商一致即可...